發出“築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四川倡議 2023年六五環境日四川省主場活動精彩紛呈
2023-06-02 21:53: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廖宇):6月2日,由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省委宣傳部、省精神文明辦、省人大城環資委、生態環境部西南督察局、西南核與輻射安全監督站等17家部門共同舉辦的2023年六五環境日四川省主場活動在成都舉行。四川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相關領導出席活動,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鐘承林代表17家主協辦單位發出“築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四川倡議,並聯合啟動“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提升公民生態文明意識行動計劃2023四川行動。

  本次活動緊緊圍繞“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這一主題,結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生態環境共建共保、迎大運等工作,精心策劃暢享綠色發展、守護綠色家園、啟程綠色時代等活動內容,積極動員甘孜、眉山等有關地方、省直有關部門生態環保小標兵、科研機構、企業、社會組織、新聞媒體等各界代表人士共同參與。

發出“築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四川倡議 2023年六五環境日四川省主場活動精彩紛呈_fororder_“綠色先鋒”獲得者-供圖-四川省生態環境廳

“綠色先鋒”獲得者 供圖 四川省生態環境廳

發出“築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四川倡議 2023年六五環境日四川省主場活動精彩紛呈_fororder_“綠色先鋒”頒獎現場-供圖-四川省生態環境廳

“綠色先鋒”頒獎現場 供圖 四川省生態環境廳

  四川綠色先鋒與綠色智慧 護航高品質發展

  守護四川的綠水青山,離不開各行各業的“綠色先鋒”。活動現場揭曉了四川省第六屆“綠色先鋒”併為獲得者頒發證書。十位“綠色先鋒”來自各行各業,卻奔赴著同一個未來——綠色低碳時代。

發出“築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四川倡議 2023年六五環境日四川省主場活動精彩紛呈_fororder_”綠色先鋒“獲得者、東方電氣(成都)氫燃料電池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胡軍講述四川氫能發展與研究-供圖-四川省生態環境廳

東方電氣(成都)氫燃料電池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胡軍講述四川氫能發展與研究 供圖 四川省生態環境廳

  “我手上的這瓶水並不尋常,它既是氫燃料電池汽車運行時排放出來的水,又是氫能轉換成電能時的産物。”作為今年的綠色先鋒,東方電氣(成都)氫燃料電池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胡軍從四川氫能的發展和研究,一直談到即將開幕的成都大運會上使用的氫能源大巴車。

發出“築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四川倡議 2023年六五環境日四川省主場活動精彩紛呈_fororder_世界冠軍、奧運會金牌得主鄒敬園講述大運會裏的綠色智慧-供圖-四川省生態環境廳

世界冠軍、奧運會金牌得主鄒敬園講述大運會裏的綠色智慧 供圖 四川省生態環境廳

  這場即將在家門口舉辦的“綠色大運”,贏得了全世界的矚目,也讓世界冠軍、奧運會金牌得主鄒敬園深有感觸。伴隨著攝影師嘉楠的鏡頭,鄒敬園帶領大家走進了雪山下的東安湖體育公園,探索解讀蘊藏在大運會裏的綠色密碼。

  東安湖綠色生態體育公園從規劃到建造到使用,最大限度利用現有場館,有效避免了重復建設和資源浪費,建築材料均採用了可再生和低碳的材料;由四川甘孜州、涼山州而來的水電以及屋頂的太陽能板,讓所有場館實現100%清潔能源;有全年可節水3000噸的雨水回收黑科技系統,可以將雨水轉換為場館的綠化養護用水;還有純電動汽車、氫燃料汽車綠色交通為整個成都大運會保駕護航。

  大運會的綠色還滲透到衣食住行各個方面:運動服裝實現循環再利用;餐盤餐具是可降解、可回收的;健身器材也是更環保的碳纖維材料……比賽結束以後,大運會數字博物館將解決體育場館荒廢和營運維護難問題,讓大運場館繼續服務於市民。

  綠色大運會即將見證全世界優秀運動的榮譽時刻,也見證著更加綠色、清潔、美好的明天。

發出“築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四川倡議 2023年六五環境日四川省主場活動精彩紛呈_fororder_“最美基層環保人”頒獎現場-供圖-四川省生態環境廳

“最美基層環保人”頒獎現場 供圖 四川省生態環境廳

發出“築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四川倡議 2023年六五環境日四川省主場活動精彩紛呈_fororder_活動現場-供圖-四川省生態環境廳

活動現場 供圖 四川省生態環境廳

  最美基層環保人攜手共護綠色家園

  2022年,四川省203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率達99.5%、排名躍居全國第2位,創近20年來最好水準,大氣環境品質實現PM2.5和重度污染天“雙下降”,PM2.5達標城市和達標縣(市、區)“雙增加”,生態文明示範創建走在全國前列……

  每一份成績的取得,都離不開身處基層,紮根一線的四川環保人。活動現場揭曉了四川省第六屆“最美基層環保人”併為獲得者頒發證書。十位最美基層環保人常年紮根一線,用青春和汗水守護碧水、藍天、凈土。

  一張劉永濤的工作照片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兩位演員從劉永濤同事和妻子的角度,講述了《篤行》的故事。他是四川省巴中市通江生態環境局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副隊長,也是全國最美基層環保人,2018年11月,手術活檢被確診為肺腺癌晚期。患病後,他仍然堅持在環境保護的路上,在理論撰寫的書桌旁,在與病魔鬥爭的病榻上。

  劉永濤是四川千千萬萬普通環保人中一員,他和大家一起幹著平平凡凡的環保事,多年來默默地踐行著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生態環保鐵軍精神,只因他們深愛著腳下的土地、眼中的藍天、手中的清水。

發出“築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四川倡議 2023年六五環境日四川省主場活動精彩紛呈_fororder_四川省作協主席阿來講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故事-供圖-四川省生態環境廳

四川省作協主席阿來講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故事 供圖 四川省生態環境廳

  聽阿來、杜浩、張海龍講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四川故事

  一則《在多年的努力後,終於等到“你”!》的新聞報道,將觀眾的目光聚焦到了長江特有的旗艦物種——長江鱘。

  “終於在今年3月,我們的試驗取得了首次成功,時隔23年,長江中再次有自然出生的小長江鱘了,邁出了長江鱘野外種群重建的關鍵一步。”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産研究所研究員杜浩將大家帶到了“保護長江鱘,守護母親河”的“實驗室”。隨著近年來長江水域生態環境品質的不斷改善,特別是長江鱘的故鄉—四川省境內的長江中上游環境品質的改善,為放歸長江鱘的試驗提供了有力的生態環境保障。

  保護長江鱘只是四川省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一個事例。四川被譽為“生物多樣性的寶庫”,去年,紀錄片《生態秘境》吸引了全球目光,反映了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在四川的成功實踐。

  “因為主題和表達所限,我們在片中所呈現出來的四川多彩人文之韻,只是浮出海面的冰山一角。”自然生態類紀錄片《生態秘境》的撰稿人張海龍説,透過《生態秘境》,他發現四川今天仍是生物多樣性保護和修復的生態樣本。

  對此四川省作協主席阿來有更深的感觸,他曾走過若爾蓋草原上鬥折蛇行、緩緩東流的黃河。以境內黃河流域的地理環境、生態保護狀況以及當地的人文風情為重點,阿來娓娓道來,一幅四川省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具體實踐的“輿圖”徐徐展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四川故事在這片土地上不斷上演。

發出“築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四川倡議 2023年六五環境日四川省主場活動精彩紛呈_fororder_四川首次聘任5位生態環境特邀觀察員-供圖-四川省生態環境廳

四川首次聘任5位生態環境特邀觀察員 供圖 四川省生態環境廳

  發揮榜樣的力量 首次聘任5位生態環境特邀觀察員

  榜樣,能激發奮進的動力;典範,能鼓舞向上的靈魂,四川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需要榜樣的力量來帶動社會各界積極實踐、主動參與生態環境保護。

  活動現場,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鐘承林向首次聘任的5位四川省生態環境特邀觀察員頒發聘書。他們分別是四川省作協主席阿來,生態學家印開蒲,四川廣播電視臺黨委委員、副臺長何健,成都觀鳥會理事長沈尤,成都市女企業家協會會長、阿拉善SEE生態協會天府項目中心主席米瑞蓉。

  據了解,今年四川省參照生態環境部做法,聘任了第一批四川省生態環境特邀觀察員,經過推選,最終從文化、教育、科技、傳媒、社會組織等領域遴選出5位在各自領域頗具影響力,併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建言獻策的代表,為生態文明建設再添“智囊團”“生力軍”,示範引領更多人參與生態文明建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