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陽雁江:統籌推進“三大工程” 文明新風撲面來
2024-01-02 15:04:14來源:四川經濟網編輯:張陳芳責編:馬明仁

  城市承載文明,文明潤澤城市。2023年,資陽市雁江區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統籌推進文明實踐、文明創建“三大工程”,推動城鄉精神文明建設融合發展,不斷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轉載)資陽雁江:統籌推進“三大工程” 文明新風撲面來

資陽市雁江區文明委全體(擴大)會議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推進會

  文明實踐有深度

  服務群眾全覆蓋零距離

  2023年12月22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冬至,當天,雁江區各鎮街和部門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明實踐活動。在蓮花街道雙龍井社區,一場以“濃濃餃子香,情暖老人心”為主題的活動驅散了冬日的寒冷,社區幹部和轄區獨居老人、居民代表齊聚一堂,一起包餃子、嘮家常,將溫暖送到老人和困難居民心中。

  2023年12月25日,雁江區中和鎮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在子南公園廣場舉辦“歡天喜地迎元旦,三化聯動促發展”主題文藝演出活動,《中國美》《太極劍》《福滿農家》等20余個優質節目接續上演,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一場文藝大餐。

  送溫暖到心坎上、送文藝到家門口,為更好服務群眾,雁江區堅持“群眾在哪,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圍繞群眾需求,精心提供服務,讓新時代文明實踐遍地開花、全域綻放。

  在雁江的大街小巷、城市鄉村,經常可以看到一朵朵盛開的“志願紅”:宣講理論、惠民演出、義剪義診、文明引導、入戶走訪……文明實踐志願者緊扣學習實踐科學理論、宣傳宣講黨的政策、培育踐行主流價值、豐富活躍文化生活、持續深入移風易俗文明實踐“五大任務”,常態化開展文明實踐活動,把黨的創新理論、惠民政策和關愛服務等送到群眾身邊。

  截至目前,全區共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333個,註冊志願者14萬餘名;培育“雁之聲”“愛滿雁江”“紅細胞·好鄰居”等文明實踐品牌項目6個,撬動“藝輔壽鄉”“雁曉法”等文明實踐惠民項目100余個,開展文明實踐活動10萬餘場次,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示範點16個,推評省級新時代文明實踐示範中心(所、站)6個,紅色講習所、東峰剪紙等入選四川省文明實踐典型案例,推廣丹山孝慈文化、保和三崇堂文化等傳統文化,中和鎮明月村、豐裕鎮高洞村、石嶺鎮白果村等為代表的村(居)民自治模式,架起了文明實踐的連心橋,打通了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引導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轉載)資陽雁江:統籌推進“三大工程” 文明新風撲面來

2023年度“雁江好人”“新時代好少年”暨第三屆文明家庭表揚活動

  文明培育有溫度

  榜樣引領共建有愛之城

  2023年12月27日,雁江區舉行2023年度“雁江好人”“新時代好少年”暨第三屆文明家庭表揚活動,現場為10名“雁江好人”、20名“雁江新時代好少年”和20戶“文明家庭”頒獎。好人、好少年和文明家庭的先進事蹟感染著現場的觀眾。

  “這次活動讓我了解了他們的感人事跡,感受到了愛和溫暖,更收穫了勇氣和力量。”活動結束後,雁江一小城東分校學生李博瑞仍感動不已,他表示將向榜樣們學習,做一個有夢追夢、陽光向上的新時代好少年。

  一個典型就是一面旗幟,一個好人就是一盞明燈。為選樹先進典型,創響城市精神名片,雁江區大力培育“德潤雁江 有愛之城”品牌,2023年推評出“中國好人”“四川好人”、文明實踐標兵等中省市級先進典型36名。

  他們中間,有12年如一日為殘障兒童點亮心燈的“中國好人”李月莉,有拾金不昧的“四川省新時代好少年”鐘一瑁,有用生命“點亮”生命的“天使”女孩朱紅琳……他們是雁江的道德榜樣之花和精神天空閃亮的明星。

  同時,雁江區積極發揮榜樣的示範作用,試點推行“全國最美志願者”蔣小康、“全國孝親敬老之星”譚小林、“四川省最美老人”嚴映霞、“感動資陽”人物劉緒陽等5個“德潤雁江·有愛之城”身邊好人工作室,推動12個愛心企業與5個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結對共建,發揮了“1+1>2”效應。

  此外,雁江區堅持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抓手,大力實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題實踐活動,深化 “一校一品”工程,形成雁江二小“樹賢”辦學理念、雁江馬鞍學校“仁愛”校園文化等校園文化特色,打造出區青少年宮“三基地一中心”建設,創新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機制,實施 “童村同在”工作,全區已建立40余個“童村之家”, 開展“新時代好少年”評選、“心海護航·陽光成長”“紅色繪本進校園”等活動5000余場次,用文明浸潤心靈,呵護關愛未成年人健康快樂成長。 

(轉載)資陽雁江:統籌推進“三大工程” 文明新風撲面來

蓮花街道向陽社區便民食堂

  文明創建有精度

  為民惠民辦好暖心實事

  美面子、實裏子,老小區舊貌換新顏,老居民就地享受新生活;劃攤位、優秩序,小地攤擺出文明范,提振城市煙火氣;建食堂、開超市,家門口的“一條龍”服務,“圈”出居民15分鐘的幸福感……

  雁江區堅持把文明城市創建作為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重要舉措,深化創建為民惠民靠民理念,推動“全域創建、共建共享”,不斷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讓文明創建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推進宜居城市建設。全年新增機動車位4000余個,安裝小區配套充電設施256處,因地制宜規範便民攤區、夜市11個,規範整治馬路市場、流動攤販聚集點30余處,打通沱一橋匝道等城市“斷頭路”3條,完成78條背街小巷、11個城鄉農貿市場提質升級,維修主次幹道、人行道路路面2萬餘平方米……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雁江區搭建“街道呼·部門應”平臺,暢通“群眾蓋碗茶”“社區聽音堂”等民意反饋渠道,主動收集並解決群眾問題7300余個,群眾回訪滿意率達97.5%。

  ——構建“十五分鐘生活圈”。打造向陽等3個幸福雁江社區綜合體,同步啟動431社區、雁南社區等綜合體建設,集成式提供社區食堂、愛心超市、兒童托育等便民惠民業態,方便了周邊群眾,提升了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健全夯實基層基礎長效機制。成立小區黨組織591個,推動355個無物業小區實現基本物業服務;構建“微網實格”,設置各類網格1400余個、網格包聯人員4261名;建立社區反向考評包聯部門機制,推動79個單位下沉服務45個包聯社區,解決問題2800余個。

  ——推動城市品質和精神內涵同步提升。大力推動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校園等大文明細胞和文明小區、星級文明戶等小文明細胞同步創建,全區共創建全國文明村鎮5個、省級文明村鎮4個、市級文明村鎮78個、區級文明村鎮102個。

  精神文明建設無止境。接下來,雁江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提高社會文明程度、提升城市文明水準,為全面建設幸福美麗新雁江厚植精神沃土,提供強大精神力量。(胡明貴 周戀宇 劉騁 記者 湯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