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陽安岳:“小鞋服”托起“大民生” 越“走”越寬的幸福路
2024-02-23 15:39: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蔣碩

  在資陽安岳,每個鞋服企業都像一粒種子。安岳人民用自己勤勞的雙手,讓這些種子在這片沃土上生根發芽,開出幸福的花朵。

  “衛星工廠”搭建農村就業舞臺

  2月20日,春節剛過幾天,位於安岳縣岳新鄉高石社區的朗特鞋業鞋面“衛星工廠”,便開啟了火力全開的“狂飆”模式。在生産車間,幾十名工人腳踩縫紉機,手上飛針走線,為新的訂單緊張忙碌著。

  劉素瓊是朗特鞋業派駐岳新“衛星工廠”的廠長,既做管理也教技術。她説:“所謂‘衛星工廠’,就是由位於縣城的‘核心工廠’提供訂單、材料和技術,在多個村(社區)‘排星布陣’,這些‘衛星工廠’負責鞋面加工等簡單工藝,從而帶動周邊村民就近就業。”

資陽安岳:“小鞋服”托起“大民生” 越“走”越寬的幸福路_fororder_羅進在岳新“衛星工廠”工位上進行鞋面加工-潘政吉攝影

羅進(左)在岳新“衛星工廠”工位上進行鞋面加工 攝影 潘政吉

  “我原來對鞋面加工一竅不通,現在能獨自完成幫腳邊、結鞋繩、打後襯等工作,月平均工資4000元左右。”在廠裏務工的岳新鄉桃坎村6組村民羅進説,“如今的生活讓我覺得安穩又踏實,出了家門就到廠門,幼兒園也在附近,每天接送孩子都很方便,還能照顧家裏的老人。”

  岳新鄉高石社區居民肖女士是一位失語症患者,一直沒能找到穩定的工作。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勵下,她來到“衛星工廠”上班,在廠長和工友的幫助下,她已掌握了鞋面加工的工序流程。

  從岳新“衛星工廠”照射出的這束“光”照亮了很多人,不管是因照顧孩子無法定時上班的婦女,還是殘疾人士,又或者上了年紀的老人,只要想幹,都能在“衛星工廠”實現靈活就業。該廠自2022年7月成立,因環境好、離家近、收入高,吸引了30多人回到本地就業。

資陽安岳:“小鞋服”托起“大民生” 越“走”越寬的幸福路_fororder_在安岳安鑫生産車間,工人們忙生産、趕訂單。潘政吉攝影

在安岳安鑫生産車間,工人們忙生産、趕訂單。 攝影 潘政吉

  大型鞋企“動能”拉滿拼訂單

  在安岳經開區,一股蓬勃的發展活力正隨著鞋服企業的繁忙生産而涌動。安岳安鑫體育用品有限公司作為當地的鞋服龍頭企業,不僅率先實現了全面開工復工,更以其穩健的生産計劃和發展步伐,鉚足幹勁趕訂單、擴産能,“熱辣滾燙”般拼搶經濟發展首季“開門紅”。

  拉幫、入楦、刷膠、貼底……2月20日下午,在安岳安鑫體育用品有限公司寬敞整潔的新廠房內,900余名製鞋工人雙手如蝴蝶穿花般上下翻飛,一雙雙成品鞋正源源不斷地生産下線,打包裝箱後發往全國各地。

  安岳安鑫是安踏集團的重要合作夥伴。自2023年10月由過渡廠房遷至新廠後,企業産能得到極大釋放,2023年實現産能300萬雙(套)。2月17日,企業全面復工復産,每天産量約16000雙(套)。

  “我們今年的生産計劃安排得滿滿噹噹,目前的訂單到6月都是飽和的。今年也是滿負荷生産,每月計劃生産45萬雙(套),全年目標力爭突破500萬雙(套)。”安岳安鑫體育用品有限公司D棟技術總監官安虎表示。

資陽安岳:“小鞋服”托起“大民生” 越“走”越寬的幸福路_fororder_在安岳安鑫生産車間,一雙雙成品鞋正源源不斷生産下線。潘政吉攝影

在安岳安鑫生産車間,一雙雙成品鞋正源源不斷生産下線。  攝影 潘政吉

  在“擴産能”的同時,安岳安鑫也積極履行民營企業“穩就業”社會責任。企業計劃在“核心工廠”和多個村(社區)“衛星工廠”再招工600余名,實現經濟效益增長與擴大就業的良性互動。(文 潘政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