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陽雁江:穩農業強生産促發展 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
2024-02-28 09:25:25來源:人民網編輯:鄧超責編:蔣碩

  2月22日,資陽市雁江區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會議強調要把做大經濟總量作為重中之重,在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上合力攻堅。在“三農”工作方面,明確提出要突出抓好“三件大事”“兩大産業”“五項任務”,確保第一産業增加值增長4%以上。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2023年,雁江區全力抓好糧食安全、不發生規模性返貧、耕地保護“三件大事”,完成高標準農田建設5.5萬畝,糧食播種面積161.6萬畝、産量52.1萬噸,蔬菜産量67.6萬噸,為國家糧食安全和“天府糧倉”貢獻了雁江力量。

  在新的一年如何持續抓好“三件大事”,穩住農業基本盤?會議提出,嚴格落實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責任制,完成4.9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確保馬蹄灣糧經複合園區4月底前完成建設、實現大春播種,啟動老君糧蔬現代産業園建設,力爭全區糧食種植面積穩定在161.6萬畝以上、産量52.8萬噸以上,蔬菜、水果産量分別達69萬噸、49萬噸以上;做好生豬産能調控,提升畜禽養殖集約化水準和綜合生産能力,確保生豬出欄穩定在90萬頭以上,牛、羊、小家禽總出欄數分別達0.3萬頭、34萬頭、800萬羽以上。

  鄉村要振興,産業是支撐;農民要致富,産業來開路。2023年,雁江區聚焦柑橘和稻蝦兩大産業,完成柑橘品種改良4000畝,新增稻蝦種養面積4000畝,小龍蝦養殖規模達3萬畝,丹山稻漁園區成功創建省三星級現代農業園區,農業經濟和農民收入穩步增長,全區第一産業實現增加值59.76億元、增長3.8%,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現24159元,增長6.4%。

  在新的一年如何推動柑橘提質和稻蝦擴面、加快建設農業現代化産業?會議提出,強化與丹棱縣戰略合作,加大柑橘現代農業園區核心區資源盤活力度,完成品種改良1500畝,新增柑橘出口備案基地1萬畝;做好稻蝦産業規劃編制,推動丹山稻漁園區創建省四星級園區,加快建設波鎂特稻蝦種養基地,示範帶動引領濛溪水産、坤玥水産等本土企業發展,打造區域性小龍蝦集散中心,新增稻蝦種養1.4萬畝,確保小龍蝦産量完成3000噸以上,力爭水産品産量達2.9萬噸以上。

  此外,雁江還將圍繞全域灌溉、農村綜合改革、人居環境改善、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五項任務”,重點抓好寶東路建設、新(改)建農村公路100公里、改造7個鎮農村電網、實施60個以上村入村供水管網建設、整治33座小型病險水庫等工作,不斷夯實農業産業發展基礎,激活農村發展活力,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易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