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家陳志超:從文字之美到文化交流的橋梁——四川書畫藝術的傳承與未來
2024-03-19 17:54: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蔣碩

  墨色為魂,紙張為骨。書法,作為中華文化的瑰寶,以其獨特的藝術形式,詮釋著文字的魅力與內涵。在這片土地上,無數藝術家用他們的才華與激情,書寫著屬於中國的藝術傳奇。

  近日,四川省政協書畫研究院副院長陳志超向國際在線四川頻道講述了他對於書畫藝術和中華傳統文化海外交流傳播的深刻見解。

  中國的文字如同一個個生動的故事等待我們去發掘和欣賞

  陳志超的藝術之旅始於童年。那時,他每晚在煤油燈下聽著爺爺講故事,背誦三字經、論語等經典。“雖然當時年幼的我對這些內容的深意並不理解,但那種文化氛圍和文字韻律卻深深吸引了我。”陳志超説,“爺爺用毛筆教我寫字,雖然那時我使用的是鉛筆,但他的字跡卻深深印在了我的心中。”

  隨著年齡的增長,陳志超對漢字的起源和演變始終保持著濃厚的興趣,他開始研習文字學、音韻學,探索每個字的背後所蘊含的故事和文化內涵。他發現,中國的文字不僅具有實用的功能,更是一種美的體現。每個字都有其獨特的結構和變化,如同一個個生動的故事,等待著人們去發掘和欣賞。

書畫家陳志超:從文字之美到文化交流的橋梁——四川書畫藝術的傳承與未來_fororder_細雨騎驢圖-受訪者供圖

陳志超作品《細雨騎驢圖》 受訪者供圖

  “毛筆的柔軟和紙張的質感讓我感受到寫字時那種微妙的變化和不確定性。這種變化莫測的美讓我著迷,也讓我更加深入地理解了藝術的魅力。”陳志超感嘆道。成年後,陳志超有幸與一些有影響力的書畫家學習,在他們的指導下,他開始系統地學習繪畫和書法的理論知識,並將這些理論與平時的實踐相結合。通過不斷地學習和實踐,他逐漸形成了自己的藝術風格。

書畫家陳志超:從文字之美到文化交流的橋梁——四川書畫藝術的傳承與未來_fororder_陳志超在完成的作品上鈐印-受訪者供圖

陳志超在完成的作品上鈐印 受訪者供圖

  “如今,藝術已經成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無論是寫字還是畫畫,都是我表達內心情感、感受生活美好的一種方式。我感激那些在藝術道路上給予指導和幫助的人,也感謝中國文化為我提供了如此豐富的藝術資源和靈感。”陳志超笑著説道。

  藝術能夠跨越語言和文化隔閡 成為心靈溝通的橋梁

  陳志超最早的出國展覽可追溯到1998年。那時他剛滿三十二歲,有幸參與在巴黎索爾邦大學教堂舉辦的“巴黎·現代中國書法藝術大展”,展覽匯聚了眾多書法佳作。觀展的眾多學術界人士認為,書法代表了中國東方文化的精髓,書法中黑白的關係與中國的道家思想緊密相連,展現了一種獨特的哲學思考。

書畫家陳志超:從文字之美到文化交流的橋梁——四川書畫藝術的傳承與未來_fororder_2018年,陳志超于巴黎作《書法·藝中之藝》講座-受訪者供圖

2018年,陳志超于巴黎作《書法·藝中之藝》講座 受訪者供圖

  展覽後的學術研討會上,專家學者們分享了許多精彩的理論和認知。“雖然當時我聽得有些吃力,但回想起來,那些見解都極為深刻。”陳志超説。

  這次經歷讓他深刻體會到,文化交流中,儘管語言不通,但藝術的魅力能夠跨越隔閡,觸動人心。索爾邦大學教堂這個擁有400年曆史的古老建築,為這次展覽增添了厚重的歷史感。主辦方對藝術作品的尊重與用心,從燈光設計到作品挂放位置,都體現了極高的專業素養。這種尊重藝術的態度,也對陳志超後來的展覽策劃産生了深遠影響,

  陳志超表示:“通過這次展覽,我也更加堅信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並非存在難以逾越的隔膜。文化藝術作為心靈的溝通橋梁,能夠讓我們跨越語言和種族的障礙,實現真正的相互理解和尊重。”

書畫家陳志超:從文字之美到文化交流的橋梁——四川書畫藝術的傳承與未來_fororder_2018年,陳志超(左一)與法國畫家瑪格麗特(中)、首任波蘭駐成都總領事卡夏(右一)在成都澄園書畫藝術博物館合影留念-受訪者供圖

2018年,陳志超(左一)與法國畫家瑪格麗特(中)、首任波蘭駐成都總領事卡夏(右一)在成都澄園書畫藝術博物館合影 受訪者供圖

  四川書畫藝術歷史底蘊深厚 未來將繼續在國內外藝術舞臺綻放璀璨光芒

  在陳志超眼裏,四川的書畫藝術擁有著其獨特的優勢與魅力,這片土地孕育了諸如蘇東坡這樣的歷史巨匠,其藝術造詣與影響力,至今仍為世人所傳頌,無疑為四川書畫界留下了豐富的藝術資源與厚重的歷史底蘊。

書畫家陳志超:從文字之美到文化交流的橋梁——四川書畫藝術的傳承與未來_fororder_梅花萬樹-明月千江-受訪者供圖

陳志超《梅花萬樹 明月千江》 受訪者供圖

  “四川書畫界的傳承與發展令人矚目。”陳志超説,老一輩藝術家以其卓越的成就引領著後輩,中年一代在繼承與創新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而年輕一代如同春日的嫩芽,生機勃勃,展現出更為多元與鮮活的藝術風貌。這種薪火相傳的態勢,使得四川書畫在全國藝術領域中佔據了重要的地位。

書畫家陳志超:從文字之美到文化交流的橋梁——四川書畫藝術的傳承與未來_fororder_鍾馗圖-受訪者供圖

陳志超《鍾馗圖》 受訪者供圖

  對於未來,陳志超表示:“相信四川書畫將繼續在全國乃至國際藝術舞臺上綻放璀璨的光芒,為中華文化的傳承與發展貢獻更多的力量。”(文 楊雯涵)

  人物簡介:

  陳志超,1966年生於四川溫江,現任成都澄園書畫藝術博物館館長,四川省政協書畫研究院副院長,四川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美國落基山中華書法學會顧問,韓國書法藝術院顧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