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賽事爆滿、演唱會井噴、會展活動精彩紛呈……成都持續擦亮“三城三都”品牌
2024-03-26 09:19:31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蔣碩

(轉載)體育賽事爆滿、演唱會井噴、會展活動精彩紛呈……成都持續擦亮“三城三都”品牌

“春糖節”推動展城融合。全國糖酒會組委會供圖

(轉載)體育賽事爆滿、演唱會井噴、會展活動精彩紛呈……成都持續擦亮“三城三都”品牌

3月20日在成都市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拍攝的第110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現場。新華社發

(轉載)體育賽事爆滿、演唱會井噴、會展活動精彩紛呈……成都持續擦亮“三城三都”品牌

2024成都雙遺馬拉松賽在都江堰鳳凰體育場鳴槍開跑。都江堰市委宣傳部供圖

(轉載)體育賽事爆滿、演唱會井噴、會展活動精彩紛呈……成都持續擦亮“三城三都”品牌

李宇春在春糖音樂節上演唱。全國糖酒會組委會供圖

  3 月 24 日 ,2024成都雙遺馬拉松在都江堰鳳凰體育場鳴槍開跑,來自中國、美國、法國、俄羅斯等26個國家和地區的3.5萬名跑者齊聚都江堰,全城市民體育熱情被點燃,參賽人數、參賽規模再創新高。

  而這個春天,成都的演唱會市場依然延續了之前的火熱,作為最受大型演唱會青睞的城市之一,據不完全統計,僅3月份,明星演唱會、音樂節及Livehouse等就有20余場。此外,多位當紅歌星的演唱會也將在4月陸續開唱。

  體育賽事爆滿、演唱會井噴、會展活動精彩紛呈……隨著“三城三都”建設提速,各類消費新場景在成都涌現,一個蘊含天府文化特色、彰顯公園城市特質、引領國際時尚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正在加速呈現。

  35000名跑者參賽

  雙遺馬拉松創賽事新高

  3月24日,2024成都雙遺馬拉松在都江堰鳳凰體育場鳴槍開跑,來自中國、美國、法國、俄羅斯等26個國家和地區的3.5萬名跑者齊聚都江堰,參加包括全程馬拉松、半程馬拉松和5公里歡樂跑三個項目。

  作為成都雙遺馬拉松舉辦的第10屆賽事,本屆賽事參賽人數、參賽規模再創新高。

  在世界首個連接世界文化遺産和世界自然遺産的馬拉松賽道上,跑者們分時、分批從起點魚貫而出,體驗奔跑快樂的同時,深度體驗都江堰厚重的歷史文化及“好山好水好空氣”的自然資源。

  而在兩天前,2024湯姆斯杯、尤伯盃世界羽毛球團體錦標賽抽籤儀式在成都舉行,4月27日將在蓉盛大啟幕的這項賽事是巴黎奧運會前級別最高的羽毛球賽事,也是中國西南首次舉辦世界最高級別羽毛球賽事。

  據成都市羽毛球協會統計,在成都,擁有4片或以上羽毛球場地的球館超過257家,擁有4片或以上場地的室內、室外羽毛球場地440余個,長期進行羽毛球健身鍛鍊的人數超過50萬,年均舉辦各級、各類羽毛球賽事活動超過3000場。

  近年來,成都圓滿舉辦世乒賽團體賽、大運會、國際乒聯混合團體世界盃,積極籌辦湯尤杯、世運會、體操世錦賽等重大國際賽事,基本實現“年年有大賽”。

  從國際體育組織青睞的“黃金主辦城市”“卓越貢獻城市”,到在全球體育之都榜單上躍居世界第八,成都以賽事為媒、以城市為窗,向世界生動展現了中國式現代化的萬千氣象,與國際體育媒體完成了精彩的雙向奔赴。

  演出經濟火熱依舊

  各類演唱會、音樂會扎堆

  今年3月,欣然從雲南來成都打卡了林俊傑演唱會。“去年底來看了陳奕迅和張學友的演唱會,雖然每次來只有兩三天的時間,但並不影響我到博物館、太古裏等地旅遊。”欣然説,白天逛街晚上看演出,很喜歡成都的城市面貌和生活節奏。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像欣然一樣,青睞以演唱會為圓心,順勢展開一次目的地跨城打卡的深度消費。

  房東的貓“世界/青年”2024巡迴演唱會、林俊傑JJ20世界巡迴演唱會……最近,成都的演出又扎堆了,春江水暖,萬物回春,成都以一場場精彩的演出,奏響“春日序曲”。

  演藝市場乘風起,東安湖體育公園這座新地標受到眾多歌手的青睞。東安湖附近一家酒店客房部工作人員透露,在演唱會期間,她所在酒店可以達到100%的訂房率,“特別是像陳奕迅、張學友這類人氣歌手的演出,演出前後可以説是一房難求。”

  龍泉驛區相關負責人談到,有了人氣的聚集,龍泉驛區將招引一批有實力、有資源、有影響力的文化演藝主辦單位落地,也將支持本土文化演藝企業提質提能,力爭全年舉辦高能級賽會100場以上。

  本月,周傳雄、梁咏琪等多場明星演唱會,春糖音樂節、2024 寶藏音樂節以及多場Livehouse演出相繼在成都登場,據不完全統計,僅3月份,明星演唱會、音樂節及Livehouse等就有20余場。此外,多位當紅歌星演唱會也將在4月陸續開唱。

  交響樂、話劇、舞劇、音樂劇,以及脫口秀、相聲等演出形式,為市民遊客提供了多樣的觀演選擇。

  “本月每個週末幾乎4個演出廳都有演出,惠民場次演出票更是很快售罄。”成都城市音樂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從去年就在籌備規劃今年的中外名家名團系列國際演出項目,今年,即將上演包括柏林愛樂十二把大提琴室內樂團等世界頂尖演出。

  “我們對成都及全國的文化藝術市場很有信心,前期已成功接洽不少海外知名劇目,目前正在儘快報批階段。”該負責人説。

  糖酒會變“春糖節”

  三天展覽近40萬人次參觀

  3月24日,伴隨“ROCKCANDY春糖音樂節”的結束,標誌著持續17天的首屆“春糖節”圓滿收官。

  第110屆全國糖酒會充分結合成都“三城三都”的資源優勢、文化底蘊與經濟活力,首次提出“過完春節過春糖”口號,將3天展期拓展為17天全城聯動的盛會,成功打造促進消費的“春糖節”,在成都市造就了屬於行業廠商和成都百姓共同的全新節日,也開創了國內大型展會與城市協同發展的先河——“春糖節”模式。

  這是糖酒會與成都的第34次攜手,三天展覽期間,參觀總人數近40萬人次。“打從記事起,去糖酒會‘搶相因’就成了我家一項規定動作。”成都市民小王欣喜地看到,糖酒會在成都越辦越旺,今年的“春糖節”還在“老樹上煥發新芽”,各種新玩法全面升級。

  整個3月,在成都市14個區(市)縣將舉辦約40場重大活動,包括天府新區的“中國甜·天府秀”系列活動、高新區的“糖酒會天下·潮飲生活季”、錦江區的“歡樂糖酒薈—錦江春醉”等系列活動。

  參展商黃先生表示:“參加展會後,我和同事會留在成都過週末,除了春糖音樂節外,還計劃去打卡寬窄巷子等景點。”

  為服務好來蓉的八方來客,春糖節期間,成都聚集美食協會、酒吧協會、零售商協會等行業資源,通過美團等平臺推出“迎八方客商·逛十二月市”消費資源包,發佈成都熊貓美食指南、微醺酒吧體驗指南、品質首店探店名錄、展城融合活動集錦、離境退稅商店地圖等5項消費資源,提供便捷化美食潮購指南。

  近年來,成都以打造國際會展之都為目標,圍繞産業生態集聚、要素資源共享、內外市場聯通、基礎功能優化、城市名片打造,推動會展經濟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準不斷提升。

  場館的變化,見證著成都會展業專業化、高端化的歷程。從沙灣路258號成都國際會議展覽中心到成都世紀城新國際會展中心,再到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目前成都擁有8個會展場館,可供展覽面積近60萬平方米。

  目前,成都擁有會議型酒店675家,酒店房間總數約15萬間,具備舉辦各類主場外交活動、國家級國際性重大展會的能力。

  經營主體也在不斷壯大,初步形成會展企業集群,擁有創意策劃、主場服務等會展企業近700家,其中,規模以上會展企業45家。

  從一場展會到一座會展之都。成都市博覽局公佈了一組數據:2023年,成都共舉辦1058場重大會展活動,參與人數12157.7萬人次,展出總面積1296.4萬平方米,會展業總收入1480.8億元,其中直接收入150.5億元,拉動收入1330.3億元。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楊芮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