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人在線“領跑” 成都興起世園會“新飛花令”
2024-03-27 10:20: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蔣碩

  日前,一群萌娃身著漢服在成都杜甫草堂唱響國風版《春夜喜雨》的視頻在網絡平臺廣泛傳播,收穫各地網友關注,也引發2024年成都世界園藝博覽會(以下簡稱:成都世園會)官方抖音點讚,並開啟成都世園會飛花令活動。活動啟動以來,吸引大量市民與遊客積極參與,在全成都範圍內掀起一場“新飛花令”熱潮,為成都世園會的到來提前預熱。

  其中,梁平、何多苓、許燎源、雁鴻等文人和藝術家也受到感染,紛紛在“雲端”接力飛花,讓成都更添詩意氛圍。

  詩人梁平在抖音上看到小朋友們對《春夜喜雨》的演繹,頗有感懷。“成都自古是詩歌重鎮,具有濃厚的詩歌基因。”當下正值盛春,梁平想起杜甫在成都浣花溪的安逸歲月,寫下不少關於自然風光的詩詞,於是以“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行飛花令,同時提出自己的“考題”:請以成都著名的銀杏樹為題進行接力。

  接下這一“挑戰”的是藝術家何多苓,他的“答案”是一句“人間滿目皆清歡,唯有銀杏不負秋。”成都世園會將持續至10月,成都的秋日,誰能忽略銀杏樹呢?滿目的金黃如同為街巷穿上一件美麗華服,自古至今都是一道美麗的蓉城風景。

  提到蓉城,就不得不提到芙蓉花,這是成都世園會會徽的重要設計元素,也是成都“市花”。所以,何多苓以此出題:請説出一句以芙蓉花為主題的詩句,行飛花令。

  很快,設計藝術家許燎源“接招”答題:“二十四城芙蓉花,錦官自昔稱繁華。”他説,根據宋代趙汴在《成都古今集記》中的記載,成都城上遍植芙蓉,每到秋,四十里如錦繡,高下相照,印證著“蓉城”的歷史起源——成都因遍植芙蓉而得名芙蓉城,簡稱蓉城。如今在成都街頭走一走,依然可以看見芙蓉綻放。古往今來,成都都是一座草木城池有詩意的城市,自然與人文的和諧相融,為人們提供美好人居的更多可能。

  4月26日至10月28日,成都世園會將正式舉行,讓世界看見成都的秀美風景,感受成都的濃厚詩意。據悉,“花語成都”成都世園會飛花令活動也將持續至10月,通過豐富多元的形式展現“公園城市,幸福成都”的歷史底蘊與現代面貌,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愛上“雪山下的公園城市,煙火裏的幸福成都”。(文 楊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