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框內外感受“藝術與生命”涌動 俄羅斯藝術家瓦列裏·列德涅夫作品展開幕
2024-03-27 09:55:13來源:四川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蔣碩

  四川在線記者 成博 圖據四川博物院

  3月26日上午,“藝術與生命——瓦列裏·列德涅夫作品展”在四川博物院展廳開幕。本次展覽共展出俄羅斯著名藝術家瓦列裏·列德涅夫的170件代表作品,並專設“蜀地印象”單元,對其筆下的四川風光進行集中展示。

(轉載)畫框內外感受“藝術與生命”涌動 俄羅斯藝術家瓦列裏·列德涅夫作品展開幕

展覽海報

  本次展覽由四川省人民政府與中國美術館聯合主辦,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四川省文物局承辦,四川博物院和四川省詩書畫院協辦。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5月26日。

  106件作品首次來華

  他用畫筆詮釋“藝術與生命”

  瓦列裏·列德涅夫現年84歲,是俄羅斯藝術科學院院士、人民藝術家,俄羅斯赫爾岑國立師範大學榮譽教授。列德涅夫善於通過寫生創造性地表現事物,既充滿理性,也不乏詩意,具有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其大型裝飾性壁畫及架上繪畫在國際上獲得廣泛讚譽。他所描繪的人物肖像栩栩如生,飽含了對青春與母愛的讚頌;在風景作品及靜物寫生中,精妙的色彩語言和交織變幻的光影,表達了畫家真摯的個人情感。

  本次展覽策展人、陳列展覽部副主任周詩卉介紹,“藝術與生命——瓦列裏·列德涅夫作品展”展示了列德涅夫從1970年到2023年期間創作的170件作品,其中106件作品為首次來華展出。

(轉載)畫框內外感受“藝術與生命”涌動 俄羅斯藝術家瓦列裏·列德涅夫作品展開幕

展廳內景

  展覽分為“詩意空間”“心靈寫照”“靜謐永恒”和“蜀地印象”四個單元,分別展出列德涅夫筆下的自然風光、肖像畫、靜物畫,以及畫家眼中四川的山川美景和人文情懷。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肖像畫色彩豐富、筆觸細膩,塑造了面貌各異、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體現了藝術家對人物精神層面的深刻洞察和浪漫主義色彩的運用。比如繪于1969年的《母親》,“我的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在戰爭中死去,母親獨自把我撫養長大,是我最愛的人。”列德涅夫表示。

(轉載)畫框內外感受“藝術與生命”涌動 俄羅斯藝術家瓦列裏·列德涅夫作品展開幕

展廳內景

  在靜物畫的展示單元,策展團隊以列德涅夫的畫室為靈感進行情景搭建,並對其靜物畫中的內容進行復刻。觀眾行走其中,不僅能沉浸式感受列德涅夫進行藝術創作的工作環境,也能突破畫作的單一視角局限,360度欣賞畫中靜物。

  “列德涅夫是列賓等俄羅斯油畫大師所開創的現實主義繪畫風格的繼承者,作品注重寫實。其前期作品在色彩和構圖方面都偏向嚴謹,而後期作品則呈現出鮮活奔放的特點,展現出強烈的生命力。”周詩卉表示,比如此次展出的《法國的花》,就是一幅畫家後期的油畫作品,畫面色彩艷麗,讓觀看者感受到積極向上的生命脈動,也呼應著作為展覽主題的“藝術與生命”。

(轉載)畫框內外感受“藝術與生命”涌動 俄羅斯藝術家瓦列裏·列德涅夫作品展開幕

列德涅夫作品《法國的花》

  定格“蜀地印象”

  感受列德涅夫筆下的安逸四川

  開幕式上,列德涅夫表示,“我先後40多次到訪中國,這裡有許多我的朋友,也有許多我的學生,這裡已經成了我的第二故鄉。”來到四川舉辦自己的作品展,他感到既緊張又欣喜,希望透過自己的作品,讓人們跨越各種紛爭,感受到俄羅斯的美好,感受到中國的美好,也感受到我們共同生活的這個星球的美好。

  瓦列裏·列德涅夫曾經多次到訪四川,用畫筆記錄四川的壯美秀麗山河、厚重多彩人文、巴適安逸生活,川西高原、青城山、茶馬古道等地的自然與人文風光都曾給予列德涅夫創作靈感,吸引他創作出一系列精品佳作。

(轉載)畫框內外感受“藝術與生命”涌動 俄羅斯藝術家瓦列裏·列德涅夫作品展開幕

列德涅夫作品《都江堰南橋》

  本次展覽專門設置“蜀地印象”單元,對列德涅夫筆下的四川風光進行集中展示。畫家以獨特的視角和出色的表現手法,讓觀者在欣賞作品時仿佛融入其中,感受到四川的自然景觀與淳樸的人文風情。作品《茶馬古道沿線小鎮》《稻城亞丁》等,以其獨特的視角和表現手法,把繁華不失寧靜,雄壯不失細膩的四川帶到心靈深處。

  記者注意到,列德涅夫關於四川的繪畫作品中,既有關注四川自然風光的作品,如《在川藏線路上》《青城後山的霧》《川西路上的小鎮》等等,也有繪畫成都地區、茶馬古道和川西少數民族地區的人文風景,如作品《四川阿壩的婚禮》就非常具有地域特色。

(轉載)畫框內外感受“藝術與生命”涌動 俄羅斯藝術家瓦列裏·列德涅夫作品展開幕

列德涅夫作品《稻城亞丁》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覽開幕式上,列德涅夫還將自己的油畫作品《稻城亞丁》捐贈給四川省人民政府。在畫面中,列德涅夫以稻城亞丁的三座“神山”——仙乃日、央邁勇和夏諾多吉構成畫面遠景,近景則是牧民在草地上放牧和生活的場景,純潔寧靜的自然環境與安逸自得的生活氣息在畫幅上和諧交融。“在畫作背後,我們通過大螢幕,對畫中精緻進行了實景化展示,增強觀眾觀看這幅作品時的現場感。”周詩卉表示。

(轉載)畫框內外感受“藝術與生命”涌動 俄羅斯藝術家瓦列裏·列德涅夫作品展開幕

列德涅夫作品《有喜鵲的風景》

  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認為,列德涅夫用他的畫筆,把雪山的聖潔和畫家對大自然的美好情感一一呈現出來,展示了他精湛的藝術、高超的妙筆,以及他對四川風光的深厚情感,“一位藝術家能把自己心愛的作品捐贈給哪,他的心就一定在那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