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賦能 成都世園會將科技范十足
2024-03-27 09:53:29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蔣碩

(轉載)新技術賦能 成都世園會將科技范十足

成都世園會主會場天府人居館。 郭磊 攝

(轉載)新技術賦能 成都世園會將科技范十足

成都世園會主會場園區。成都東部新區管委會供圖

  春潮涌動,萬物生輝,2024年成都世界園藝博覽會(以下簡稱成都世園會)的腳步越來越近。據介紹,開幕後,成都世園會除了給遊客帶來奇花異草、珍貴物種外,也將向遊客展示科技與園藝的結合成果。

  3月26日,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從成都東部新區獲悉,成都世園會將植入科技元素,應用眾多新技術、新設計,科技范十足。

  綠建技術

  營造低碳生態園區

  綠色低碳的理念貫穿展會全週期,是成都世園會的一大看點。

  成都是歷屆世園會承辦城市中首個編制出《低碳管理方案》的城市。本屆世園會採用低影響開發理念,營造綠色低碳生態園區。

  實現綠色低碳目標,創新技術無疑是強有力的支撐。隨著成都世園會主會場各大場館的建成,科技的應用從規劃設計變為了現實。

  在主展館的設計建造中,建造方傳承傳統智慧,充分利用自然通風采光,讓建築能兼顧夏季遮陽與冬季集熱,減少運維能耗,同時巧妙引入湖面低溫度新風,降低空調使用能耗。

  其他各場館則分別採用小型空調系統、光伏玻璃、複合材料保溫墻體等新型綠建技術,實現降低碳排放的總體目標。

  作為珍稀植物的展示空間,植物館在尊重場地現狀、建築融于自然的前提下,梳理場地山水林田現狀,通過順應地勢佈置建築、林地與水體,形成與建築高度契合的周邊景觀和場地環境。

  建築內部空間設計以為珍稀植物提供最適宜的生長條件為原則,通過節能低耗的技術手段,打造綠色、低碳、科技、生態的植物種子之家。

  有了科技賦能,成都東部新區將利用世園會這一契機,在展會中舉行人居環境論壇等活動,展示包含生態修復、低影響開發、循環利用、智慧運營等方面的世界先進的綠色創新技術,為實現産業綠色化、生態産業化提供平臺和樣本,引領成都東部新區新經濟發展,打造高品質綠色生態圈,創新産業生態鏈。

  開放更優場景

  推動“園藝+科技”良性互動

  近年來,成都電子信息、數字經濟、航空航天産業生態圈不斷擴大,為高品質舉辦國際性賽會注入了強勁動能。

  科技元素與世園元素相結合,數字信息與藝術美學相融合,在帶給遊客更好的遊園體驗的同時,也將為成都數字視覺産業新質生産力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

  為促進更多科技元素與世園會深度融合,實現“園藝+科技”良性互動,成都市科學技術協會于日前組織了30余名“科創生態夥伴”,赴成都東部新區的成都世園會主會場調研,就世園會智慧展示、消費體驗、園區服務等領域的多元化應用,開展深度交流。

  “我們希望利用世園會這一重大平臺,精準對接企業和市場需求,促進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向生産線,為成都乃至全國的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成都市科協相關負責人表示。

  與此同時,成都東部新區發出“我有應用場景,誰有創新技術”的跨界合作“英雄帖”,誠邀全球科技企業和創新團隊共襄盛舉。目前,已有多家國內高科技企業來電諮詢接洽,正在就應用場景進行商討和方案設計。

  成都東部新區相關負責人透露,東部新區將和科技企業合作,利用成都世園會提供的廣闊空間,打造航空航天科普基地,讓遊客近距離觀賞到各種航天科普模型和神奇太空種子。

  成都東部新區戰略研究局科技創新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成都世園會後各項場館和設施的活化利用規劃,科技應用場景除了貫穿成都世園會全過程,也將伴隨園區會後功能轉化,不斷推陳出新。“新區將做好全方位的服務保障,發揮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作用,進一步強化科技賦能,努力聚集更多資源、搭建更大平臺、開放更優場景,搶抓世園會舉辦契機推動城市發展。”他説。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柴楓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