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都江堰首次拍攝到歐亞水獺清晰影像
2024-03-28 09:41:36來源:四川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蔣碩

  四川在線記者 徐浩煊

  3月27日,記者從四川省林業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簡稱“省林勘院”)獲悉,該院在進行龍門山山脈森林資源調查時,于都江堰發現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歐亞水獺的身影。影像資料顯示,該歐亞水獺的發現地位於都江堰市濱河路附近的蒲陽河邊,拍攝時正沿河畔逆流而上,並時不時地看向鏡頭。

(轉載)四川都江堰首次拍攝到歐亞水獺清晰影像

都江堰拍攝到的歐亞水獺。王馨悅 攝

  “我們前後追蹤了兩年,這是都江堰首次拍攝到歐亞水獺的清晰影像。”省林勘院工程師喻靖霖介紹,2022年,省林勘院曾接到過岷江流域或有歐亞水獺存在的線索,但兩年來,一直未追蹤到其身影。20天前,團隊曾在蒲陽河下游的彭州市境內發現疑似歐亞水獺的身影,不過因夜間視線不佳,未能捕捉到清晰影像。

  據統計,近5年來,隨著四川省生態環境改善和保護力度加強,敘永縣、平武縣、青川縣、汶川縣、九寨溝縣、黑水縣等地,先後20余次發現歐亞水獺的蹤跡。其中,四川唐家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還發現有穩定的歐亞水獺種群,也是該物種在野外被目擊次數最多的地方。

(轉載)四川都江堰首次拍攝到歐亞水獺清晰影像

四川省唐家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嬉戲的歐亞水獺。鄧建新 攝

  不過,此次發現地位於都江堰鬧市區,人類活動頻繁,“説明該區域的生態保護成效顯著。”省林科院研究員劉洋告訴記者。

  據劉洋回憶,儘管目前四川省尚無針對歐亞水獺的專項物種調查,但根據各地反饋的情況看,種群規模已經顯著擴大。

  2019年4月11日,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對外公佈了一則歐亞水獺的影像。視頻中,一隻水獺在石灘上跳躍,還時不時地潛入水中捕捉獵物,這是邛崍山系首次通過影像記錄到該物種。

  2023年3月19日到5月28日,敘永縣畫稿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安裝的紅外相機,陸續拍攝到多張歐亞水獺照片,這是歐亞水獺首次現身川南地區。

(轉載)四川都江堰首次拍攝到歐亞水獺清晰影像

歐亞水獺現身瀘州市敘永縣。四川畫稿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供圖

  2024年1月21日,有網友發佈視頻稱,在九寨溝拍到了一隻奇特的動物。經景區保護處核實,該動物是歐亞水獺,拍攝地點可能在熊貓海附近。

  根據現有資料,劉洋勾勒出四川省歐亞水獺的大致活動區域:最南端為敘永縣,最西端在石渠縣,最北端已達九寨溝縣、平武縣,“大的活動區域沒變,但內部空白被不斷填充,並且陸續有人類聚集區發現有活動蹤跡。”

  劉洋表示,作為水陸兩棲的動物,水獺是淡水生態系統的頂級捕食者,也是區域河流和濕地等水生環境的旗艦物種,有“淡水生態系統中的大熊貓”之稱。“此次歐亞水獺現身都江堰,意味著當地的濕地生態系統日趨完善,具有重要的生態地位和價值。”

(轉載)四川都江堰首次拍攝到歐亞水獺清晰影像

一隻水獺正在河流旁的岩石邊穿梭。四川三打古省級自然保護區 供圖

  據了解,歐亞水獺曾在四川全域廣泛分佈,但因存在偷獵等問題,種群數量大幅下降,被列入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中的等級為近危(NT)。目前,雖然全省偶有歐亞水獺現身,但其整體的種群規模、數量仍不明晰。“我們還將聯合都江堰市規自局等多部門,對當地的種群規模進一步調查分析,為形成更全面的生物多樣性保護體系提供依據。”喻靖霖告訴記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