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兩項全國首批無人機團體標准將發佈
2024-03-28 09:42:17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蔣碩

  原標題:技術性、科學性、適用性圓滿通過審查 成都兩項全國首批無人機團體標准將發佈

  “它們的出臺將為中小型無人機試飛驗證基地建設管理提供科學、規範的技術指導,推動無人機産業的健康發展……”昨日,《中小型無人機試飛驗證基地通用技術要求》與《中小型無人機試飛驗證基地安全管理規範》的技術審查會召開,7名行業專家組成審查組,按照《團體標準管理規定》要求,在聽取成都市(彭州)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與成都市標準化研究院的彙報後,對標準的技術性、科學性、適用性進行審查。

  記者從會上獲悉,作為全國範圍內首批針對中小型無人機試飛驗證基地領域的團體標準,圓滿通過了現場專家審查,將於近日發佈,這對工業無人機産業鏈綜合競爭力位於全國第一梯隊,具備打造工業無人機第一城基礎的成都而言,迎來了新的發展契機。

  市場需求日益增長管理問題顯現

  “成都是我國西部重要的無人機産業發展和創新中心,在無人機領域的地位日益凸顯,彭州更是成功獲批創建全國第二批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為成都發展低空經濟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市標準化研究院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隨著無人機技術的不斷進步和市場的不斷擴大,中小型無人機在航拍、農業、物流、救援等多個領域得到了廣泛應用,市場需求也日益增長。然而,無人機在試飛驗證階段的起飛難、驗證難、安全管理難等方面問題也逐漸顯現,這些對試飛驗證基地的技術要求和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為此,兩項標準的起草旨在規範中小型無人機試飛驗證基地的建設和管理,提高試飛驗證的效率和安全性。其中,《中小型無人機試飛驗證基地通用技術要求》對試飛驗證基地的設施建設、設備配置、試飛驗證系統等方面進行了規定,確保基地具備進行試飛驗證的基本條件和技術能力。《中小型無人機試飛驗證基地安全管理規範》則重點對試飛驗證基地安全管理進行了規範,包括安全責任、安全設施、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內容,以保障試飛驗證過程的安全可控。

  “同時,這也是對無人機産業發展的一種引導和規範,有助於推動無人機産業的標準化、規模化發展,提升産業的整體競爭力和水準。”該負責人表示。

  推動無人機産業健康發展

  吸引更多投資與合作夥伴

  成都無人機産業發展現狀是怎樣的?記者了解到,成都工業無人機産業鏈總圖譜涵蓋原材料、基礎零部件及系統、整機製造和運營服務,目前産業鏈集聚上下游企業100余戶,産品實現從10千克到噸位級全覆蓋,基本形成了“研發+製造+運營+服務”的完整産業鏈。近年來,成都工業無人機産業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速,發展勢頭迅猛,産業綜合競爭力排位全國前三。

  從産業規模看,成都工業無人機整機企業收入規模41億元,位居全國前三;從企業競爭力來看,成都有3家工業無人機上市企業,同樣位居全國前三。同時,成都有規模最大的企業中航無人機,有市場佔有率全國第一的垂直起降無人機産品,有出口量全國第一的翼龍系列産品,鏈主企業競爭力居全國前列。

  “兩項標準的制定出臺,將從多個方面推動成都無人機産業的健康發展。”該負責人分析道,首先,將促進無人機試飛驗證活動的規範化、標準化,有助於提升成都無人機産業的整體形象和信譽,吸引更多的投資和合作夥伴。

  其次,將有助於提升成都無人機産業的安全管理水準。安全管理規範的制定將加強無人機試飛驗證過程中的安全監管和風險控制,降低安全風險。同時,通過培訓和宣傳等方式,提高無人機從業人員的安全意識和操作技能,進一步提升整個産業的安全水準。同時,也將為成都無人機産業的國際化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靜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