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局“天空之城” 成都低空經濟如何“起飛”?
2024-03-29 09:38:02來源:成都商報編輯:鄧超責編:蔣碩

(轉載)佈局“天空之城” 成都低空經濟如何“起飛”?

沃飛長空自主研發的5-6座級傾轉動力純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AE200

(轉載)佈局“天空之城” 成都低空經濟如何“起飛”?

彭州基地的發力點瞄準無人機試飛環節

  “天空更加繁忙的一天,不可避免地將要來臨。”

  在2023年低空經濟發展大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樊邦奎這樣描摹低空經濟的未來圖景。

  放眼全球,低空經濟確實是一個“香餑餑”。根據預測,到“十四五”末,我國低空經濟對國民經濟的綜合貢獻值將達到3萬億至5萬億元。摩根斯坦利也預測,至2040年,全球低空出行産業規模將達到萬億美元,其中,我國將佔據全球市場的1/4份額。今年成都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用好低空空域協同管理改革試點成果,激活通用航空、工業無人機等産業優勢,打造西部低空中心。”

  佈局“天空之城”,成都低空經濟如何“起飛”?

  萬億級新賽道:成都有“飛行汽車”

  未來將貫穿多産業鏈融合發展

  今年年初,成都高新區企業沃飛長空研發的(eVTOL)適航技術驗證機完成首飛,意味著“成都造”飛行汽車的研製取得階段性重大突破。而以飛行汽車為代表的産業,正是低空經濟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業內普遍認為,低空經濟是以各種有人駕駛和無人駕駛航空器的各類低空飛行活動為牽引,輻射帶動相關領域融合發展的綜合性經濟形態。作為新興的産業鏈經濟,低空經濟領域意味著多個領域、部門之間以及整個産業鏈的深度融合。

  成都市無人機産業協會副會長、攜恩科技董事長劉洋接受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當下,低空經濟正從以“傳統通航+無人機”為主的1.0階段向“未來城市空中交通(UAM)+産業融合應用”的2.0階段過渡。未來,將演變至以eVTOL(電動垂直起降技術)先進飛行器研製為核心載體,以人工智能大模型、多智慧體決策智慧、數字孿生、時空計算、衛星互聯網等先進數字技術為支撐,以城市未來交通(UAM)為核心應用場景,貫穿先進製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多産業鏈融合發展的3.0階段。

  而以eVTOL先進飛行器製造為核心的低空經濟,將會成為比肩汽車産業的萬億規模産業。

  在巨大的市場發展機遇下,近年來,政府部門也在不斷加大對低空經濟産業的扶持力度。今年1月,《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管理暫行條例》正式實施,為低空經濟産業的常態化發展提供了法律保障。與此同時,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打造低空經濟等若干戰略性新興産業納入2024年重點任務之一,各地政府也紛紛出臺支持低空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措施和方案,為低空經濟産業快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發展低空經濟:成都有産業鏈

  工業無人機産業規模保持年均20%以上增速

  “創新創業一定要找一座有基礎、聚人才、懂産業,同時也與幸福美好生活平衡的一座城市。”劉洋告訴記者,成都航空産業鏈健全、細分領域領先、創新人才匯集、航空保障服務全面、功能載體充足,産業優勢資源富集,是在低空領域幹事創業的理想之城。這也是攜恩科技選擇成都,根植於此並快速發展成長的重要原因。

  “在低空經濟産業鏈中,低空經濟製造業十分關鍵,覆蓋了上游關鍵原材料、核心部件以及中游無人機、旋翼機、飛行汽車等低空産品多個關鍵環節的研發製造。”他注意到,作為“工業無人機第一城”,成都低空經濟也在加速發展,無人機産業加速聚集,已經初步具備低空經濟生態圈、産業鏈的發展基礎。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2年,成都已聚集工業無人機産業鏈上下游企業100余戶,以中航無人機、騰盾科技、縱橫股份、傲勢科技四家鏈主領銜的9家整機製造企業實現營收41億元,帶動浩孚科技、航維智芯等眾多上游載荷製造及民航二所、攜恩科技等下游配套服務企業協同發展。近年來,成都工業無人機産業規模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速,大型無人機位居全國第一,工業無人機産業綜合競爭力排名全國前三。

  “發展低空經濟,成都還有得天獨厚的航空航天工業基礎。”劉洋提及,在發展壯大電子信息和裝備製造兩大萬億級産業及頭部企業的引領下,成都匯聚了大量優秀的航空人才。

  他強調,低空經濟的發展離不開數字化手段的支持,造好工業型無人機只是第一步,配套的計算機技術、人工智能數字孿生等下一代電子信息技術,才是讓産業進一步做大做強的保障和關鍵。

  “歸根結底,低空經濟發展的關鍵在於場景的提供。”劉洋表示,早在2021年,成都就把工業級無人機作為重點發展的産業鏈,匹配了覆蓋全産業鏈的對口政策,助力低空經濟建立産業鏈,建強生態圈。

  在配套政策和産業生態的加持下,“成都造”無人機也已在多個領域“大展身手”。例如,中航(成都)無人機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翼龍”系列無人機出口量在同類産品中居全國第一,在跨區域應急通訊、南海颶風氣象探測等方面成功應用。再比如,四川騰盾科創股份有限公司深耕大型無人機領域,産品已廣泛應用於廣域巡護、應急通信、氣象服務、貨運物流等領域。

  産業虹吸力:成都有低空空域

  省外多家企業來蓉進行産品驗證試飛

  除了場景和産業基礎,發展低空經濟的首要前提是空域。

  四川是全國首個低空空域協同管理試點省份,成都擁有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試驗區)、國家通用航空産業綜合示範區等多個政策功能重疊優勢。

  2022年8月,中國民用航空局批准第二批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建設名單,位於彭州市的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以下簡稱“彭州基地”)入選。這意味著,成都拿到無人機試飛基地“國字號”牌照。

  此外,經過多年探索,成都低空空域開放已經取得重要突破,其中成都淮州機場向外飛行通道已達6條、低空空域面積已達1652平方公里,並構建了17個無人機專用空域,實現了有人機與無人機同場飛行。

  低空空域開放,是低空經濟發展的“引爆器”,開放的廣度與深度決定了産業發展的尺度。得益於空域持續開放,目前成都已經形成了一定的産業虹吸力,去年以來,省外多家通航/無人機企業前往成都淮州機場和彭州基地進行産品驗證試飛。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國多個省市均在低空經濟領域試水,有的直接搭建應用場景,注重商業模式建設,然而在安全方面存在不確定性,而彭州基地的發力點瞄準無人機試飛環節,然後穩妥推廣若干應用場景。這是從産業發展遭遇的瓶頸著手,有助於打破行業短板,逐漸探索出技術成熟的低空經濟應用場景,最終去搶佔未來的“市場蛋糕”。

  從區域發展來看,成都低空經濟産業也正“全面開花”——成都高新區在2023年初發佈了《成都高新區發展工業無人機産業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力爭2025年工業無人機産業規模達100億元;大鵬無人機製造基地落地天府新區,可實現年産各類工業無人機3700架;青羊區擁有132、611等航空鏈主企業,已經聚集航空上下游企業百餘家,航空配套産業集群躋身國家級中小企業特色産業集群;金牛區的騰盾科技有限公司是行業內鮮有的飛行器主機研製企業,擁有完整的無人機系統研製體系和大型無人機正向設計和綜合集成能力。從基礎設施和配套環境來看,四川省無人機創新中心落戶青羊,2023年先進技術成果轉化中心、中衛協西南中心入駐金牛,並超前規劃佈局6G産業園等。

  “低空經濟將給我們的生産生活帶來廣闊的變革和影響。”在劉洋看來,低空經濟有助於智慧城市的建設,成為整合市政管理、應急管理、醫療急救等的重要手段,同時還能推動天地一體化智慧物流的發展;在川西平原,天府糧倉,智慧農業的發展也離不開低空無人機的技術,離不開與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結合。此外,四川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結合當下噴涌式的旅遊出行需求,“通航+旅遊”的模式潛力無限。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祥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