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春耕遇上智慧農業 成都打造新時代更高水準的“天府糧倉”
2024-04-16 09:24:19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李萌

(轉載)當春耕遇上智慧農業 成都打造新時代更高水準的“天府糧倉”

成都市新都區新繁街道拾裏庭院——一種新型鄉村社區。圖據新都發佈

(轉載)當春耕遇上智慧農業 成都打造新時代更高水準的“天府糧倉”

新津寶墩鎮玉龍村水稻育秧基地的數字化智慧育秧生産線。圖據成都新津微信公眾號

(轉載)當春耕遇上智慧農業 成都打造新時代更高水準的“天府糧倉”

天府糧倉産業園的人工智能溫室。圖據天府糧倉産業園

  智慧化水稻育秧、全自動機械化運苗、無人機植保撒藥……當下,廣袤的巴蜀大地春耕正酣,“智慧農業”大顯身手,為高品質農業發展積蓄動能。

  作為超大城市,成都如何發揮優勢,打造更高水準的“天府糧倉”核心示範區,築牢糧食安全“壓艙石”?去年以來,成都以“1+4”政策體系為引領推動“天府糧倉”成都片區建設,耕地面積連續3年實現凈增長,新建高標準農田33萬畝,實施灌區現代化改造10萬畝,糧食産量231.9萬噸。

  持續推進産業融合共興,不斷建設高標準農田,推動農業科技向新發展,打造新時代更高水準的“天府糧倉”,成都一直在行動。

  厚植沃土

  政策保障為“天府糧倉”

  再添助力

  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是國家糧食安全和農民生計的保障。正值春耕關鍵時期,成都市陸續出臺各項政策,為農業發展保駕護航。

  記者從成都市發展改革委獲悉,日前,四川省下達成都省級促進糧油産業高品質發展項目資金預算10970.89萬元,佔2024年度省級促進糧油産業高品質發展項目資金總規模的46.1%,這意味著成都打造新時代更高水準的“天府糧倉”再添資金助力。

  據成都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透露,此次四川省下達成都省級促進糧油産業高品質發展項目資金,主要用途是支持成都開展糧油産業信息化提檔升級、糧油倉儲設施(高標準糧倉)建設、糧食品種品質品牌提升等工作。

  其中,信息化提檔升級資金595.89萬元,支持成都市12個區(市)縣的18個糧食購銷領域監管信息化建設項目。目前,成都市糧食信息化項目已全面竣工投入使用,實現全市地方政策性糧食監管系統全覆蓋,達成“穿透式監管”。

  糧油倉儲設施(高標準糧倉)共爭取資金9375萬元,用於成都市4個區(縣)的糧食倉儲設施項目建設,項目預計年內全部開工,將推動成都市倉儲基礎設施建設,在確保增儲任務落地落實方面起到關鍵作用。

  “新一輪增儲計劃的實施,全市將規劃新建14個具備現代儲糧技術的高大平房倉和淺圓倉倉儲設施項目。”成都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加快構建高效協同的庫點網絡,將有效保障地方糧食安全。

  糧食品種品質品牌提升項目爭取到省級資金1000萬元,將用於糧食品種品質品牌提升項目,有助於提升地方糧食重點企業的糧油加工能力。

  國以農為本,農以種為先。種業是農業基礎性核心産業,推動種業強市,成都也給出了滿滿誠意。

  近日,成都市2024年種業支持政策項目申報已開啟。據了解,此次申報的補貼項目共有15項,補貼範圍覆蓋了規模化生産主體、新品種認定、種業“鏈主”打造、種業科技創新及成果轉化、種業企業上市融資、種業人才建設等方方面面。

  其中,針對規模化生産主體,將對在市域內100畝以上的玉米和雜交水稻種子生産基地給予400元/畝補貼。

  在推動種業科技創新上,成都市也是大力度支持:新獲批建設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將分別得到1000萬元、300萬元配套資助。同時,支持在蓉企業牽頭承擔國家科技重大項目,按照實際國撥經費的15%給予最高200萬元配套資助。

  AI管理、數字化育種

  智慧農業讓春耕

  跑出加速度

  大棚裏,紅紅的番茄一串連著一串,綠色的黃瓜一根連著一根。通過AI的技術幫助,位於成都崇州市的天府糧倉産業園的人工智能溫室裏,不到2畝的面積可以産出9噸番茄和0.9噸黃瓜。

  去年底種植的番茄已經長了四米高,被綁在高架上,葉間的果實正紅,著實誘人。下面的矮架上有培養基質,番茄栽種在培養基質裏。培養基質裏還插入了滴灌管,番茄生長用的水、經過電腦計算科學配比的肥料通過滴灌管滴入培養基質。

  AI農業走出實驗室,邁步田間。不僅是蔬菜水果,大田裏,“AI賦能‘天府糧倉’數字化升級計劃”已經選出1000畝試驗田,分成10塊在今年的“水稻季”進行對比實驗。

  天府糧倉産業園于2021年引進AI農業項目,2022年試種成功。此後兩年時間裏,中國農業科學院都市農業研究所團隊已先期開展AI技術在崇州水稻種植上的應用探索。

  經過多次迭代更新,目前該演算法已經支持溫室大棚種植的反季節作物包括番茄、黃瓜等,大田作物包括水稻、油菜、玉米等,以及常規的蔬菜和果樹等的種植決策。

  “什麼時間段裏肥料配比是多少、什麼時候增加光照、如何控制澆水量,這些‘下一步要做什麼’的問題,電腦AI都會給出指導和提示。”現場管理人員趙輝介紹,他的工作就是按照AI的提示對農作物進行管理並作記錄。

  而隨著農業機械化的推進,育秧、插秧等傳統農業種植,也迎來了新的變化。智慧農業的快速發展,讓傳統農業變得更加輕鬆簡單。

  “智慧農業”在春耕中“大顯身手”。位於新津寶墩鎮玉龍村的水稻育秧基地正呈現一派繁忙的景象,新引入的數字化智慧育秧生産線,讓春耕跑出“加速度”。

  生産線自動化程度更高,填底土、消毒、撒種、施基肥、蓋土、機械臂碼垛等工序一氣呵成,實現了育秧全程自動化、機械化。整條生産線只需1分鐘,就能完成40盤水稻育秧工作,盡顯科技范兒。而這條生産線一個小時就能生産2400盤秧苗,可滿足120畝田的種植需求,大大提高了育秧效率。

  農商文旅融合發展

  打造“天府糧倉”

  新業態新場景

  4月,一望無垠的綠色麥田裏,麥子長勢喜人,吹風拂過,帶起一層層綠色的波浪。近日,成都人自己的“喜洲麥田”在朋友圈刷屏,多個麥田景觀成為成都市民的打卡聖地。

  被譽為川版“小喜洲”的天府新區籍田七彩鄉村畫廊,成為近幾年稻田景觀的新晉打卡地,這裡有日係漫畫中的鄉村田野,有雲南大理喜洲古鎮“同款”風吹麥浪,還有童話小木屋+巨大的稻草人。

  農田景觀變身熱門打卡地,不僅如此,在成都市的多個鄉村中,天府糧倉的新業態、新場景,賦予了鄉村更多可能性。

  美學體驗、競技體育、線上農耕……各種業態都能在新都區新繁街道拾裏庭院體驗到。這裡恰到好處地保留了鄉村的淳樸,又增添了許多前沿元素,讓來到這裡的遊客可以體驗到別樣的農耕文化快樂。

  拾裏庭院·超級鄉村位於新繁街道汪家村,農耕文化是這裡的特色,“四零模式、共享元素”成為鄉村發展的手段,經過5年迭代,領先於傳統農村、區別於現代城市的一種新型鄉村社區——“超級鄉村”應運而生。

  在拾裏庭院內,一座“她能量主題花園”美學空間藏身於此,作為專門為女性打造的放鬆空間,負責人李心然介紹説,主要提供形體禮儀訓練、自然音療、女性專題活動定制等。之所以把主題花園放到鄉村裏面,是希望來到這裡的每一個女性都能感受到生命的力量,體會到生活的美好,更多地去愛自己。

  不僅有讓人放鬆身心的美學空間,更有讓人激情澎湃的競技體育。“我們一共有11條箭道,總共包含了30米、50米、70米三個體驗的距離,同時我們也支持競技反曲弓、複合弓、光弓、傳統弓,還有美式獵弓五種弓形體驗。”據拾裏無爭弓箭運動中心負責人虞涵介紹,之所以把射箭館落地超級鄉村,就是希望喜歡射箭的朋友到鄉村也能有專業的射箭體驗。

  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天府糧倉”為鄉村高品質發展增添強勁動力。利用好豐富的農商文旅資源,做好加法,串點成線,連線成片,未來將呈現産業興旺、生態宜居、治理有效的和美鄉村新畫卷。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羅田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