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解開 “跨村聯建”的共富密碼
2024-01-18 10:37:38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郭富瑩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威海市以村黨組織“跨村聯建”推動鄉村抱團發展“跨村聯建”的共富密碼

威海:解開 “跨村聯建”的共富密碼

圖為威海市環翠區嵩山街道小鎮村民宿

  大雪過後,威海市環翠區嵩山街道小鎮村更顯意境。這個位於丘陵地帶、四面環山的村莊,一邊是常住村民家中升起嫋嫋炊煙,一邊是特色民宿裏傳來外地遊客的歡聲笑語,一新一舊的場景交融在一起,分外和諧。

  幾年前,小鎮村還是4個發展落後的小山村。2021年,原五家疃、台下、西莊、北七夼4個鄰近村合併成小鎮村;2023年,小鎮村村集體收入超過300萬元。山鄉巨變,得益於“跨村聯建”。

  聚焦破解村莊小、散、弱,村級發展難等問題,2023年山東省委組織部在全省選取3個市、27個縣鄉作為重點跟蹤指導地區,探索開展村黨組織“跨村聯建”,以村黨組織聯建共建,集聚整合村莊資源,推動融合發展。威海市作為山東重點跟蹤指導市,逐漸蹚出鄉村振興共富路。

  跨村聯建,先融後合

  近兩年,小鎮村的標簽有很多:輕戶外運動基地承辦山地自行車公開賽;廢棄採石場生態修復建起的石窩劇場,成為影視取景地;“一戶一品”各具特色的民宿集聚區吸引山東省內外遊客……

  “跨”起來有奔頭兒,“聯”起來有勁頭兒。2019年,正值鄉村振興樣板片區建設起步階段,原五家疃、台下、西莊、北七夼四個村所在的威石片區,地勢起伏,自然景觀好,有發展山地戶外運動的良好條件。小鎮村黨總支書記徐少岩當時擔任台下村黨支部書記:“幾個村面臨著共同的問題,空心化、黨員老齡化嚴重;項目同質低端,産業‘聯合度’不高。”

  2019年4月,環翠區推動區直23個部門與片區組建輕戶外運動基地聯盟。在政府部門、企業、社會組織等外界力量的幫助下,四個村完成46棟閒置民房租賃,打造出特色民宿,並整合出460畝土地,承建了輕戶外運動基地樣板片區等10余個産業項目,吸引社會資本超過7000萬元。

  “各村原村民享受的政策不變,各村集體資源、資産、資金等權屬不變,原村享受的上級幫扶等政策不變,原村幹部在職和離任待遇不變。”徐少岩表示,這些做法打消了大家的顧慮,也讓群眾更容易接受。

  黨總支成立後,每週組織一次“碰頭會”、每月組織一次黨總支擴大會議,每季度召開一次片區四村“兩委”會議,推動四村共同“坐下來”謀劃事、“靜下來”協商事、“動起來”推動事。2021年,利用換屆契機,順勢完成建制調整,成立小鎮村,徐少岩當選黨總支書記。

  威海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比起鄉村振興片區,“跨村聯建”範圍更小了,最多的由6個村聯建,最少的由2個村聯建。聯建的村莊地理位置相近,有的是強村拉動弱村,有的是資源相互統籌利用,有的則是有重大産業項目落地。目前,威海已在59個鎮街組建了72個聯合黨組織。

  小鎮村成立後,吸引力和承載力大幅提升,先後落地鄉村民宿、禹星源文體休閒綜合體等10個大型田園産業項目,村集體年收入由207萬元增長到372萬元。“通過黨建聯建共建,帶動了産業發展,小鎮村的人氣也越來越旺。”徐少岩説。

  “我們的思路是‘先融後合’,由黨組織帶頭融合,推動黨員、群眾融合,為建制調整打下基礎。”威海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説。

  拓寬引才渠道,首席專家和新農人來了

  與小鎮村相隔不遠的臨港區草廟子鎮金井黃山片區,特色農産品不少:北黃山村的網紋瓜、垛嶺村的蘋果幹、西黃山村的黑小麥、小北山村的小米辣……2023年底,記者前去採訪時,“網紅”書記李曉明正忙著直播帶貨。

  李曉明是金井黃山片區黨總支委員、西黃山村黨支部書記,但他並非本村人。2020年3月,威海面向全社會選拔出優秀村黨組織人選100名,退役老兵李曉明成為其中一員。

  以前,西黃山村村民以蘋果種植為主,銷售方式傳統。李曉明到村後,開通賬號幫助村民在網上銷售蘋果,一下賣出300箱。於是,他決定通過電商渠道幫助村民銷售農産品。

  李曉明帶領西黃山村採用“村集體試種,村民跟種”的模式,先後試種了黑小麥、貝貝南瓜等特色農作物,但是也面臨新的問題。“我們村和北黃山、南黃山居住區完全融合在一起,沒有明確界限,距離小七夼也只有1.2公里,村民的耕地互相交叉,‘插花’地塊多,利用率低,難以形成規模效應。”李曉明説,“我們幾個村書記都覺得,如果能聯合起來做點事就好了。”

  這樣的想法與市派第一書記郭愛華不謀而合。在區、鎮兩級的統一考慮下,成立了金井黃山片區黨總支,由郭愛華任黨總支書記,還安排了2名鎮包片幹部任副書記。

  “跨村聯建”後,抱團發展的精氣神展現出來了。2023年,金井黃山片區年集體經濟收入村均增加11萬元,達到25萬元以上。

  在文登區大水泊鎮口子片區,黨總支副書記李林吸引了記者的注意。李林是來自北京的教授,2018年,當地為招攬人才,出臺了鄉村振興首席專家招引辦法,李林就是那個時候來的文登。

  與口子村結對後,李林幫助盤活閒置畜牧站及房屋,打造了天福山書院。依託書院,他充分發掘當地的經濟、文化、生態資源,利用網絡與現場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國學“微宣講”。他吸引500萬元投資,建設石磨麵粉廠和麥立方博物館,拉長了小麥種植的産業鏈。不只是李林,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退休教授張海英、威海萬顆籽農業專業合作社總經理于海……在口子片區,首席專家和新農人的作用越來越凸顯。

  “在‘跨村聯建’過程中,我們拓寬‘本地育’‘公開招’‘返鄉引’等渠道,招引優秀人才參與鄉村振興,帶動本村黨員幹事創業的積極性。”文登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家門口上班,村民的腰包鼓了

  推進“跨村聯建”,最關鍵的是要讓村民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

  眼下,榮成市斥山街道“桃源·裏”片區的李家河種鵝養殖場步入正軌,首批5000隻大鵝已經進入産蛋期,每枚受精合格的鵝蛋售價達十幾元。

  “桃源·裏”片區的三個聯建村,産業基礎普遍不好,缺乏發展資金。怎麼辦?斥山街道整合社會愛心捐款、包扶單位等資源,成立10萬元的鄉村振興産業發展基金。“我們通過資金投入、産生效益、基金回收的模式,讓這筆基金在項目間流動,解決聯建村新項目初期資金匱乏、啟動難的問題。”斥山街道工作人員介紹,目前這筆基金先後扶持了李家河種鴿養殖場、南窯村棗油桃基地、北窯村花餑餑展銷3個項目。

  在乳山市乳山口鎮唐家片區,擁有制冰廠、蘑菇大棚等項目的南唐家村,是全鎮的“冒尖村”。這兩年,南唐家村計劃打造一處牡蠣産業區,吸引全市牡蠣加工企業來村集聚,但面臨資金不足的難題。

  為此,在乳山口鎮支持下,南唐家村與周邊9個村組建共富聯盟,600余戶村民及社會資本入股,同時整合上級財政補助資金,共同投資建設乳山口鎮牡蠣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

  如今,示範區44間標準化牡蠣廠房已經“滿員”,年租金達50余萬元,每年入股的村集體可獲得不低於8%的分紅。周邊500多名村民實現“家門口上班”,從事牡蠣分揀、清洗、裝箱、裝運等工作,每人能實現年增收3萬元以上。

  腰包鼓了,生活也方便了。拿唐家片區來説,由鎮村共同出資100萬元,建設1處聯建村黨群服務中心,推行跨村幫扶、交叉聯繫、為民代辦等6項便民舉措,努力實現辦理證照不出村、落實惠民政策不出村。對聯建村區域內的基礎配套、公共設施、環境整治、交通道路等各方面進行統一規劃,重新優化快遞物流、垃圾轉運等服務站點12處。(大眾日報記者 于新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