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在基層·陜電篇】致敬璀璨星火 讓延安精神滋養服務初心
2022-11-22 16:59: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編者按: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本次大會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制定了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國網陜西電力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公司首要政治任務,立足於在全面學習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實上下功夫,精心部署、細化措施,有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機關、進基層、進班組、進現場,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全體廣大幹部員工的思想認識,凝聚起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加快建設堅強陜西電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繼續不懈奮鬥的磅薄力量。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推出系列報道《二十大精神在基層•陜電篇》,邀您一起見證國網陜西電力的央企擔當。

視頻製作:沈盼

  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陜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延安時期形成和發揚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培育形成的以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為主要內容的延安精神,是黨的寶貴精神財富。

【二十大精神在基層·陜電篇】 致敬璀璨星火 讓延安精神滋養服務初心_fororder_圖片2

國網陜西電力張思德(延安棗園)共産黨員服務隊隊員收聽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 攝影 卜燕萍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卜燕萍這樣形容她帶的團隊。身為國網陜西電力張思德(延安棗園)共産黨員服務隊(以下簡稱:棗園服務隊)隊長,兼國網延安供電公司棗園供電所(以下簡稱:棗園供電所)所長,在電力保供、辦理業務等各項工作中發揚延安精神、張思德精神是他們的畢生追求。

【二十大精神在基層·陜電篇】 致敬璀璨星火 讓延安精神滋養服務初心_fororder_圖片3

國網陜西電力張思德(延安棗園)共産黨員服務隊隊長卜燕萍接受國際在線採訪 攝影 沈盼

  小小供電所 大大的夢想

  位於延安市寶塔區的棗園供電所佔地面積不大,供電範圍僅112平方公里、供電人口接近6萬。由於規模較小,他們採取“供電所+服務隊”合一的管理辦法。

  這間供電所駐地14人,但實際上有24名註冊隊員,另外10人被分派駐寶塔區其他鄉鎮供電所工作。“召開學習會議的時候,大家才聚集在一起,平時都是各忙各的。最近一次相聚就是一起收聽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盛況。”卜燕萍説。

【二十大精神在基層·陜電篇】 致敬璀璨星火 讓延安精神滋養服務初心_fororder_圖片4

國網陜西電力張思德(延安棗園)共産黨員服務隊隊員梁雄燕、楊依凡巡視144幹部學院線路 攝影 卜燕萍

  10月16日早上9點,黨的二十大開幕會勝利召開。卜燕萍依稀記得,大會當天八點左右,所有隊員便早早來到會議室,個個穿戴整齊、精神昂揚。開幕會期間,棗園供電所會議室觀看氛圍熱烈。開幕會剛一結束,服務隊成員便忍不住分享感想,大家的思想激烈碰撞的同時,孕育著一團火熱能量的夢想之花含苞待放。

  “大家討論較多的還是深入基層,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卜燕萍認為,在未來五年乃至更長一段時間裏,做精做細本職工作只是基礎內容,他們這支24人服務隊將以棗園供電所為中心、以14名駐地隊員為核心,由點及面、由內向外,把保供電、志願服務發散到整個寶塔區。除了服務範圍擴大,他們在業務上也不再死板恪守所謂的職責內與外,只要是群眾需要的事情,都是他們服務隊需要完成的工作。

【二十大精神在基層·陜電篇】 致敬璀璨星火 讓延安精神滋養服務初心

華燈初上,國網延安供電公司電力員工巡檢電力設備 供圖 國網延安供電公司

  這個在別人聽來有些“宏大”的夢想規劃,其實都源自他們近幾年的工作經驗。如果不是供電所成員記挂著暴雨天住在半山腰土窯的老人,他們恐怕不會結下深厚的群眾情誼;如果不是供電所成員替大棚農戶檢查非電力系統引起的故障問題,瓜果蔬菜恐怕挨不過一個寒冬。

  在卜燕萍眼裏,他們“宏大”的夢想恰恰是延安精神、張思德精神在新時代的賡續。

【二十大精神在基層·陜電篇】 致敬璀璨星火 讓延安精神滋養服務初心_fororder_圖片5

國網陜西電力張思德(延安棗園)共産黨員服務隊隊員梁雄燕、郝李軍、楊依凡巡視棗園革命舊址設備 拍攝 卜燕萍

  小小服務隊引起的“連鎖反應”

  “我們這支電力服務隊一建就是23年,不但在國網陜西電力系統引起巨大反響,而且是延安市各服務行業爭相學習的對象。”卜燕萍驕傲地説道。截至目前,國網延安供電公司共有14支張思德共産黨員服務隊,陜西全省共有124支這樣的電力服務隊,紅色之火已然照耀在三秦的每一寸土壤。

  為何棗園服務隊能引起強烈的“連鎖反應”,這一切還要從“誰是張思德”説起。

  上世紀90年代,中國掀起農網改造的熱潮,棗園供電所以廟溝村為動員試點第一站。由於當年的電力服務並未延伸至此,所有施工成員只能借住在老鄉家裏,跟群眾産生了深厚的感情。在農網改造工程快要結束的時候,村裏一位老人感慨道:“這些娃娃就像當年的張思德。”

  “誰是張思德?”這個問題在年輕工作人員的心裏扎了根。他們回去查閱資料後才恍然大悟,張思德是一個偉大的“小人物”。那位老人名叫崔同勝,是張思德的戰友。通過他的講述,大家才知道“老鄉們有事沒事都找張思德”不是誇大其詞,這正好反映出張思德深受群眾信任,與大家打成一片。棗園供電所所員了解越多,感觸越深,一致決定成立張思德電力便民服務隊(棗園服務隊前身)。於是,在1999年,陜西省第一支以張思德命名的電力服務隊就此成立,他們就是想延伸電力服務,多為老鄉們做點力所能及的事。

【二十大精神在基層·陜電篇】 致敬璀璨星火 讓延安精神滋養服務初心_fororder_圖片6

國網陜西電力張思德(延安文安驛)共産黨員服務隊隊長張文奇接受國際在線採訪 攝影 沈盼

  “我們是今年五月份成立的服務隊。不過,我們的志願服務始於2008年,從梁家河開始,逐漸向文安驛鎮、延川縣延伸。”國網延川縣供電公司綜合管理部副主任兼國網陜西電力張思德(延安文安驛)共産黨員服務隊(以下簡稱:文安驛服務隊)隊長張文奇介紹道,兩網融合後,他多次向棗園服務隊“取經”,了解他們的發展歷程、服務理念,學習系統的管理思路和優良經驗等,把這些同延川紅色文化相結合。

【二十大精神在基層·陜電篇】 致敬璀璨星火 讓延安精神滋養服務初心

國網陜西電力張思德(延安文安驛)共産黨員服務隊隊員幫助殘障人士秋收 攝影 蘇軍飛

  除了文安驛服務隊,前來學習的團體組織多不勝數,據卜燕萍介紹,他們這裡還是國網延安供電公司張思德式員工培訓基地、國網陜西電力黨性教育實踐基地、中國延安幹部學院黨性教育現場教學示範點,既能開展短期政治培訓,也支持長期跟組學習,深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服務信念。

  無數個白天黑夜,一群團結奮進的電網人,對著天空、大山、花鳥高呼《為人民服務》名篇:“張思德同志是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還要重的。”這份崇敬之情深深鐫刻在每個人的心上,穿過歷史的脈絡,隨著每一個初升的太陽綻放閃亮卻不刺眼、溫暖卻不炎酷的光芒。(文 余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