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老舊小區改造 讓居民在“老房子裏住出新幸福”
2019-12-17 20:15: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小區改造,對於我們這些居民是最受益的。小區改造不僅帶來了很好的社會效應,還讓周邊區縣的都來參觀學習經驗。”提起對桐景苑小區改造的感受,74歲的居民何國章高興地説。

  12月17日,“網眼”看高陵 體驗“綠福美”——全國主流網絡媒體走進高陵大型采風活動的採訪團成員走進高陵區桐景苑小區,了解高陵區老舊小區綜合提升改造工作開展情況。

  高陵老舊小區改造  讓居民在“老房子裏住出新幸福”

  桐景苑小區居民何國章(中)講述小區改造的過程 攝影 柳洪華

  老舊小區改造直面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是補齊短板的民生工程。高陵區結合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完善老舊小區配套設施,消除隱患、補齊短板、優化功能、提升環境。

  “高陵區2000年以前建成、具有合法産權、未列入危房或棚戶區等拆遷改造計劃、標準成套的老舊小區51個106棟樓,按照群眾參與、政府支持、區級統籌、分工協作原則,已實施改造小區9個26棟樓。2019年實施改造小區4個11棟樓。”高陵區住建局工作人員介紹説。

  高陵老舊小區改造  讓居民在“老房子裏住出新幸福”

  桐景苑小區一角 攝影 吳宇婷

  作為首批列入高陵區綜合提升改造項目的老舊小區,桐景苑小區建於20世紀90年代。小區改造之前,路面坑洼、環境臟亂差、夜間照明不足、線網橋架等“老年病”一應俱全,給居民的生活和安全帶來諸多問題。

  要“治病”,就要“動刀子”。但改造之初,並不是所有居民都支持,觀望、疑問甚至是反對。做居民的思想工作,成了擺在桐景苑小區家委會主任、老村長焦河面前的第一道難題。“小區改造包括外墻翻新粉刷、增設保溫、線網落地、給排水系統專項改造、引入安防系統等17項內容,工程量很大。我到每一戶居民家裏做工作,然後先從部分同意改造的住戶改起,通過示範,讓居民看到改造的好處,最後居民從不理解變成支持,才有了現在的新面貌。”焦河説道。

  講到改造帶來的好處,何國章有説不完的話。“改造以前,冬季取暖平均每天要用10方氣,改造之後只用7到8方氣。為啥呢?因為這次改造對外墻增加了保暖措施,窗子從單層玻璃換成了雙層玻璃,房子的保暖性提高了,降低了取暖産生的生活開銷。”何國章繪聲繪色的講道。

  雖然一開始何國章就很支持小區改造,但小區的變化還是出乎他的意料,小區不僅變漂亮了,更重要的是讓生活在這裡20多年的他感到更方便安全。看到小區各個角落都煥然一新,何國章心想著要和這個“新小區”匹配上,他就把自己的房子也裝修了一番。

  電線落地、變壓器擴容、雨污分流、增加監控、配備門禁系統……一個個變化都落在老百姓的心坎上,桐景苑小區也成了高陵區老舊小區改造的“區級網紅”,吸引了很多周邊區縣的人來參觀、學習。

  高陵老舊小區改造  讓居民在“老房子裏住出新幸福”

  改造後的舊小區煥然一新 攝影 吳宇婷

  按照高陵區老舊小區改造計劃安排,2020年將完成剩餘38個老舊小區改造任務的80%,到2021年基本完成全區具備改造條件的老舊小區綜合改造任務。

  通過老舊小區升級,何國章、焦河這些老住戶在老房子裏住出了新幸福。而這種幸福還在擴散,擴散到高陵區每個人的心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