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黨校推進國有企業黨建“教研室”和示範基地建設取得實效
2020-08-13 11:30: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8月12日,中共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黨委黨校(以下簡稱“國網陜西公司黨委黨校”)編撰的《新時代國企黨校黨建課程體系建設與實踐》一書,由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印製完畢,在全國新華書店發行。該書是梳理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以下簡稱“國網陜西公司”)黨建工作成效和總結國網陜西公司黨委黨校多年黨員幹部培訓教育經驗,形成的兼具鮮明時代特徵、國網特色、陜西特點的一整套國企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手冊、案例集和工作辦法。

  把準職責定位 在武裝陣地加強武裝

  2020年以來,國網陜西公司在落實中共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黨組關於把國網公司系統黨校建設成為“領導人員黨性教育的主陣地、黨建理論研究的制高點、服務黨組決策的智力庫”的總體目標基礎上,做到將“主陣地”關口前移至陜西紅色資源現場教育基地,在“制高點”形成厚實鮮活易於轉化應用的培訓案例和實踐成果,通過“智力庫”研究基層黨建工作的重點、難點和薄弱環節,形成行之有效的決策依據。

  國網陜西公司黨委黨校作為國網系統黨校“1+N”辦學體系和“1+5”核心辦學平臺重要組成部分,充分發揮示範作用,持續提升黨校工作能力。歷時1年多,該校通過向中共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黨校派員實地學習鍛鍊,結合國網陜西公司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優勢與傳統,在促使黨建作用充分發揮上持續用力,逐步建立起涵蓋黨的理論教育、黨性教育、能力提升、基層實踐的多維度系統化教育培訓體系。

  “提升黨務工作者的綜合能力,不僅僅要學習專業知識,更應注重理想信念和思想文化的提升。”國網陜西公司黨委黨校黨建教研部基層黨建教研室主任高琳説。

  基於此,國網陜西公司黨委黨校根據黨建工作的實際內容要求,構建了黨委書記、黨委專職副書記、黨建業務部門負責人、黨支部書記等8個類型人員的能力模型,針對性地“訂制”具有可操作性的課程內容,強化各類型人員政治信念、人文素養和管理知識,提升綜合能力。

  依託紅色資源 在歷史發生地講述歷史

  國網陜西公司黨委黨校依託陜西革命老區豐富紅色教育培訓資源,開闢西安、延安、照金、渭華、陜南、馬欄6條紅色教育線路,先後在八路軍西安辦事處、陜甘邊照金革命根據地紀念館、銅川照金幹部學院、馬欄幹部學院、渭華起義紀念館、西安事變紀念館掛牌建立陜西公司黨校黨性教育基地和現場教學點,為開展符合黨性教育特徵的現場教學提供豐富鮮活的素材和場景。

  “要找就要找最權威的教育資源,突出震撼力、增強感染力,讓所有學員真正接受到最權威、最優質的黨性教育。”國網陜西公司黨委黨校副校長張偉説。

  國網陜西公司黨委黨校按照“強化基礎、突出特色、形成優勢”思路,打造以“延安精神”“梁家河大學問”為主線的黨員幹部現場教學特色培訓品牌,同時注重黨的理論教育、黨性教育和能力教育相統一,組織力量將每處現場教學點的歷史事件、主要人物、啟示意義等內涵要素,整理歸納為理想信念、黨的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8類內容,並根據教學目標,為每一段史實和每一個人物事件賦予新的時代內容。此外,《梁家河大學問》《延安記憶“會説會道”》《一首紅歌,一個故事》系列微課在學習強國等平臺發佈,便於黨員幹部職工通過手機隨時隨地學習。其中,6門課程分獲2019年央企聯盟杯標課大賽一、二、三等獎,《梁家河大學問》入選首批國網公司系統黨校“名師名課”。

  重視成果轉化  在基層一線激發基層

  國企為國,建設國有企業黨建“教研室”和示範基地不僅傳播黨的聲音,更立足服務於國網陜西公司中心工作,注重黨建成果轉化與實踐應用。

  2020年春檢期間,國網陜西公司黨委黨校通過線上直播送課到“田間地頭”,特別針對國網陜西檢修公司電網設備技術含量高、青年員工多且崗位分散等特點,開發“向解放軍學習”系列課程,通過講述中國人民解放軍“十大挂像英模”林俊德的感人故事,引導員工深入思考努力的意義,機遇的把握和生命的價值。

  國網陜西公司黨委黨校黨建研究立足企業實際,探索促使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渠道與載體,深入實際開展教研,與一線基層黨組織建立常態化溝通機制,採擷基層黨建實踐案例,開展作風建設、黨組織向心力、先鋒模範作用發揮等專題研究,分析共性問題和個性短板,為基層黨組織送去喜聞樂見的培訓課程,為國網陜西公司黨建工作提供參考。

  “接下來,我們還要持續加大研究力度、深度、精準度,將國網陜西公司基層黨建特色亮點與經驗做法通過培訓轉化推廣,持續鞏固提升黨建工作效能。”國網陜西公司黨委黨校黨建研究中心主任杜衛慶説。(文 栗莎 趙健 編輯 王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