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專家眼中的戲劇《望魯臺》:典雅厚重角度新穎 是不可多得的上乘之作
2020-10-21 17:08: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在近日舉辦的第九屆陜西省藝術節期間,寶雞市千陽縣推出的新編秦腔歷史劇《望魯臺》,作為寶雞市代表劇目之一,將於10月27日和10月28日19:30在寶雞寶煙俱樂部上演參評。

(已改)戲曲專家眼中的戲劇《望魯臺》:典雅厚重角度新穎  是不可多得的上乘之作

戲劇《望魯臺》演出現場  

  據了解,該劇以千陽先賢燕伋、名勝古跡“中華尊師第一台”——望魯臺的歷史故事為藍本,通過燕伋三次赴魯、路不拾遺、鐵肩道義、燕伋三問等生動情節,把名勝古跡望魯臺和儒家思想傳入秦的文化淵源搬上舞臺,呈現了燕伋一生追隨師道、秉承師志的情懷。

(已改)戲曲專家眼中的戲劇《望魯臺》:典雅厚重角度新穎  是不可多得的上乘之作

戲劇《望魯臺》演出現場

  在該劇的創作編排過程中,千陽縣政府先後兩次組織戲劇《望魯臺》劇本研討會、首演座談會,國內20多位與會專家對全劇從不同角度給予高度評價,一致認為全劇典雅厚重、角度新穎、文筆講究,是不可多得的上乘之作。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評價説:“戲曲《望魯臺》是一部充滿詩意和意象的秦腔,是一部提升觀眾戲劇審美素養的高品質、高品位劇作。”

  中國劇協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季國平認為:“燕伋的執著精神、師德精神才是他最大的價值,也是我們當代所要重視的價值。全劇通過具體故事和人物形象啟發觀眾,給深刻、厚重的歷史題材和人物賦予了一些生活情趣,讓劇目在厚重中帶有輕鬆,把藝趣在舞臺上充分放大,使內容既深刻、又好看,還能感動、感悟人。”

  陜西省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戲劇評論家孫豹隱説:“全劇通過燕伋把孔子的優秀教育思想、教育傳統充分體現,給燕伋的畫像很深刻,也畫出了陜西人從先秦到現在的忠厚、質樸。”

  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王馗説道:“《望魯臺》通過詩樂、歌舞的戲曲手法,以民意化的視角把無形的師道有形化地展現出來,讓我很感動。”

  戲曲音樂理論家汪人元説:“燕伋是尊師重道的先賢代表,他至誠尊師、築臺望魯、秉承師志的執著背後,那種向真、向善、向美的信仰力,是現代社會最需要的精神力量。”(文/圖 李海妮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