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油田採油五廠改革成效顯著
2021-01-05 15:37: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20年,面對低油價寒冬,長慶油田採油五廠以提高效率效益為目標,堅持問題導向,從業務結構、組織架構、崗位設置、薪酬分配等多方面入手,紮實推進內部改革,改出潛力、改出效益、改出幹勁。

  該廠圍繞“油公司”模式業務發展定位,著力提高各類資源要素的使用效率和配置效能。該廠從業務結構和組織架構入手,突出主營業務“歸核化”,按照“先易後難”的原則,加大同質同類業務整合力度,擴大採油作業區業務範圍,縮短輔助業務管理半徑,捋順原油計量和産量監管業務,276名二線人員轉崗到採油一線;推行組織架構“扁平化”,以“中心站”和“油公司”模式為標準,減少合併縱向管理層級,增加基層橫向管理幅度,合併4個機關部門,撤並8個較小規模井區。

  該廠從編制定員著手,實行編制定員“規範化”,整合業務相近、區域相鄰或體量偏小機構,嚴控管理類和非生産性崗位設置,撤並工作量不飽滿、低産出低效率崗位;重新對作業區生産單元、井站分佈、新增産建進行配置評估摸底,重新編制定員,對增壓點和無人值守站點改造等壓縮編制,全廠操作崗位定員壓縮近5%。

  與此同時,該廠從三類隊伍管控下手,實行業務外包“集約化”,推進中石油“1+1”井區整體承包、社會化“N+1”區域承包、在冊員工井區自主承包、巡護點全覆蓋設置等舉措,倒逼自有用工管理提升,擴大壓實三類用工工作量,壓減業務外包605人,全年業務外包費用減少2000余萬元。

  該廠推行薪酬差異化分配,堅持向“生産一線、艱苦崗位、優秀人才、業績突出單位”傾斜,獎金系數改變過去簡單的一二三線劃分標準,縱向考慮工作性質、管理難度和艱苦程度,拉大一二三線收入差距,橫向進行差異化分配;同時,加強考核過程引導,設立專項獎勵,科級幹部與員工的差距縮小為1.5倍,二三線與一線的差距拉大35%,大鍋飯、輪流坐莊、平均主義等現象逐步清除,機關、後勤人員開始主動向一線流動。(文 苗娟 陸亞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