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堅 • 進行時 | 多措並舉傾力打造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
2021-04-16 14:55:12來源:陜西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近年來,雁塔區加大教育資金投資力度,榮獲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全國社區教育實驗區、陜西省教育強區等多項國家、省級榮譽。今年,雁塔區又提出了一個新的目標——創建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打造更多群眾家門口的好學校,讓轄區群眾更加公平地享受到更多優質教育資源。

(轉載)攻堅 • 進行時 | 多措並舉傾力打造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

  確保每一所學校硬體設施

  達到優質均衡評估標準

  東儀路小學是一所廠礦企業移交學校,過去,教學樓等設施陳舊、校園面積也小。4月11日,我們在這裡看到:原有教學樓的西邊,一棟嶄新的三層教學樓拔地而起,新鋪就的橡膠操場,乾淨靚麗。

  雁塔區為推進轄區中小學校標準化建設,對此類老、舊、小型學校加大資金投入和師資建設,通過撤銷、合併、擴建、聯合辦學等方式,整合優化教育資源,使學校佈局更加合理、辦學結構更加科學。

  截至目前,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27所;完成41所學校校舍(操場)維修改造、校園環境美化和教育教學設備更新;按照“一校一策”,為18所學校進行了校園環境改造和設施設備配備。

  未來,雁塔區將加速推進學校標準化建設,到2023年底,確保每一所學校硬體設施達到優質均衡評估標準。

(轉載)攻堅 • 進行時 | 多措並舉傾力打造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

  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設

  實現中小學數字化校園全覆蓋

  創建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離不開教育信息化建設,雁塔區將全面實施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實現全區中小學數字化校園全覆蓋。建立覆蓋各年級、各學段、各學科、各專業的數字教育資源體系,實現所有義務教育學校管理與教學信息化,全體教師熟練運用信息化手段組織教學,設施設備利用率達到較高水準。

  西安市第46中學目前已實現校園無線網絡全覆蓋,安裝了12個智慧黑板和2個微機教室,建成智慧校園整體平臺,並構建了資源庫。

  “作為一名老師,我們需要不斷地學習,以提高業務能力。自從區教育局為學校構建了資源庫,我們通過登錄資源庫平臺,不僅可免費享用教學與學習資源,而且教師與教師、學生與學生間可互相分享教學資源,實現資源共享,提高了教師的教學水準和學生的學習效率。”西安市第46中李穎老師説。

  雁塔區為實施教育信息化2.0工程,已為9所學校新建了計算機房,16所學校增配班班通設施設備271套,28所學校配備計算機1374台,6所學校配備了校園網及廣播系統;新創建西安市智慧校園3所,西安市創客教育實踐室建設優秀學校20所,西安市教育信息化創新應用示範學校4所。

  與此同時,區政府投入19.8萬元,委託第三方,開發引入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監測系統,對全區學校均衡數據實行實時報送、動態監測,全力保障各項指標有序推進、如期達標。

(轉載)攻堅 • 進行時 | 多措並舉傾力打造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

  消除大班額及大規模學校

  走進東儀路小學的幾個班級,我們看到教室內空間變大了,學生相比過去少了不少。“我校採取多種措施,逐步消除大班額。我校現有學生1131人,平均班額47人,最小班額 39人。”東儀路小學校長梁衛峰介紹道。

  西安市第46中學為了消除大班額,將原來一個年級5個班增加至6個班,將每個班級嚴格控制在50人以內。

  雁塔區建立了消除大班額、大校額工作臺賬,實行銷號管理,確保大班額、大校額零增量,到2019年,轄區內大班額現象全面消除。到2024年9月,全區將實現小學班額不超過45人,初中班額不超過50人,全區小學、初中規模不超過2000人,九年一貫制、十二年一貫制學校義務教育階段規模不超過2500人。

(轉載)攻堅 • 進行時 | 多措並舉傾力打造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

  保證體育、衛生與心理健康、藝術、科學課的課時和效果

  據東儀路小學校長梁衛峰介紹,該校每天開展“陽光體育大課間”,每週有啦啦操、足球、田徑等16個社團活動;積極開展“校園藝術節”、口風琴、舞蹈等藝術社團活動;開設衛生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課程;開展“科技節”、機器人表演等活動,並建立奇趣科學小實驗、動力機器人等11個社團。

  目前,雁塔區教育局要求區內各校嚴格執行國家課程計劃標準,保證體育、藝術每週4課時;科學每週2課時;衛生與心理教育每週0.5課時,各學校也紛紛結合自身優勢,廣泛開展文藝、體育、科技類特色教育,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轉載)攻堅 • 進行時 | 多措並舉傾力打造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

  深化教育改革  激發辦學活力

  為了深化教育改革,激發辦學活力,雁塔區已組建“名校+”教育聯合體市級14個、區級25個;建立“名師+”研修共同體市級22個、區級42個、校級77個;建立“名校長+”領航研修共同體市級5個。開展與長安大學基礎教育合作辦學,開創了全市校地合作辦學的先河。

  此外,雁塔區還將通過增強師資隊伍、加強師德建設、減輕學生課業負擔、落實課程改革、規範教學秩序、保障特殊群體接受義務教育、保障殘疾兒童入學等舉措,積極順應人民群眾新期待,聚力宜居之城建設,全力創建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