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鹹新區:推動自貿試驗區和秦創原相互賦能 打造制度創新和科技創新“雙新高地”
2022-04-01 17:36: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4月1日,西安市政府新聞辦召開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西安區域建設成果新聞發佈會。西鹹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劉宇斌出席發佈會,介紹相關情況。

西鹹新區:推動自貿試驗區和秦創原相互賦能 打造制度創新和科技創新“雙新高地”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401162253

西鹹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劉宇斌介紹情況 攝影 屈紅偉

  在制度創新推動科技創新方面,5年以來,陜西自貿試驗區西鹹新區形成了185項改革創新成果,有14項在全國複製推廣,30項在全省複製推廣。其中,秦漢新城功能區形成第三方醫學檢驗檢測實驗室共享模式並在全國複製推廣。該項改革以共建共享實驗室為核心,有效壓縮醫學檢驗資質獲批時限,降低非公立醫療檢測機構準入門檻,相關審批手續較原先程式減少了40%以上,節約成本約50%。目前共享實驗室入駐第三方機構19家,檢測業務涉及5類10余種,年檢測量達到10余萬份。

  在載體創新推動科技創新方面,陜西自貿試驗區西鹹新區規劃建設秦創原先導區自貿藍灣。面向臨空産業、航企總部、數字經濟,打造自貿試驗區中的“特區”、開放高地及産業集聚的新港灣。目前,自貿藍灣一期已建成空港國際商務中心、前海絲路新城、南航、川航、深航總部運營基地等項目。

  此外,陜西自貿試驗區西鹹新區搭建了“産創融通”綜合服務平臺。該平臺通過串聯各類科創要素資源,實現自動匹配,有效解決企業技術成果轉化、産品入市等問題。目前,平臺總用戶數量突破400個,收錄創科資源50余家,落地科創項目10余個。

  在要素創新推動科技創新方面,陜西自貿試驗區西鹹新區以金融創新賦能科技創新,搭建了科技金融超市,揭牌成立了中行自貿特色支行,先後推出了“純無形資産質押”、秦創貸等新型科技金融産品,有效解決了輕資産企業融資問題。

  此外,陜西自貿試驗區西鹹新區以法律服務創新保障科技創新,探索形成“國際化多元化法律綜合服務體系”並在全國複製推廣;依託“一帶一路”法律服務創新中心整合律所、公證、鑒定、仲裁、調解等資源,搭建了“中小微企業法律諮詢平臺”,多渠道為企業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

  劉宇斌表示,下一步,陜西自貿試驗區西鹹新區將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助推科技創新、以複製推廣為要求助力科技創新、以要素創新為手段保障科技創新,探索開展知識産權、海外人才服務、法律和金融服務創新等方面的改革創新,推動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做實、見效、成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