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陜西】西安歐亞學院博士維托米拉·隆查爾:用“西方”視角捕捉“中式”的美好瞬間
2022-04-19 16:25: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在西安工作生活的這些年,我已深深被這裡所吸引,中國的文化帶給我們很多靈感。”近日, 維托米拉·隆查爾博士感慨地説道。

  2016年維托米拉·隆查爾和丈夫伊維薩·西米奇收到中國多個城市的工作邀請,他們去到中國各地暢遊,領略中國各地的風土人情,了解中國文化,最終選擇來到西安定居。

  維托米拉·隆查爾曾就讀于薩格勒布大學哲學院,先後拿到表演碩士和戲劇博士的學位,她先前是克羅地亞著名女演員和製片人,目前為西安歐亞學院文化傳媒學院在職教師。在西安歐亞學院國際化、應用型、新體驗的辦學理念指導下,文化傳媒學院也將國際化作為發展方向和戰略目標,大力引進國際師資,打造國際化師資隊伍,維托米拉·隆查爾便是其中一員。

  維托米拉·隆查爾在文化領域做出眾多突出貢獻,她被克羅地亞共和國總統授予“Marko Marulic”文化勳章,也是2012年克羅地亞文化領域“年度人物”,連續兩年受邀在TED演講。作為優秀演員,維托米拉·隆查爾創造了大約60個戲劇、影視角色,多次獲得國際大獎,包括克羅地亞劇院獎、Satire Days藝術節金笑獎、Zlata Palicica獎和Debutant獎等;作為製片人,她製作了超過80場戲劇演出,製作影片在各國演出,廣受好評;作為學者,維托米拉·隆查爾有著深厚的學術功底,分別任薩格勒布音樂學院、斯普利特電視學院、薩格勒布紡織技術學院教授,還被多所大學聘請為客座教授。

【老外在陜西】他鄉如故鄉:西安歐亞學院Vita博士用劇作促文化交流_fororder_1_副本3

維托米拉·隆查爾

  作為西安歐亞學院文化傳媒學院的教師,學生常常稱呼維托米拉·隆查爾為“Vita老師”。維托米拉·隆查爾講課風趣幽默,課堂活潑有趣,深受學生喜愛。

  “西安是古老與現代交匯之城,現代中保留著過去,有自己的獨特魅力。”維托米拉·隆查爾用“家”來評價對西安的感覺,她熱愛著這裡,他鄉如故鄉。

  “中國的文化和藝術十分吸引人,我們很喜歡去聽音樂會,觀看各類帶有中國文化元素的演出,我特別喜歡秦腔,經常去城墻邊欣賞。”維托米拉·隆查爾説。她認為西安應大力推廣秦腔,讓年輕人感受理解古老秦腔的魅力。她的幾位中國學生擅長唱秦腔,她指導他們用現代的表演形式演繹當今的生活,給秦腔注入新鮮活力。

【老外在陜西】他鄉如故鄉:西安歐亞學院Vita博士用劇作促文化交流_fororder_3_副本

維托米拉·隆查爾(右)和丈夫伊維薩·西米奇旅遊合照

  閒暇之餘,維托米拉·隆查爾和丈夫伊維薩·西米奇喜歡乘坐不同線路的公交車來感受西安這座城市,享受別樣又具有煙火氣的公交旅行,在行駛的公交車上一覽當地民眾的生活,觀察這座城市,“品味”這個城市的發展與變化。

【老外在陜西】他鄉如故鄉:西安歐亞學院Vita博士用劇作促文化交流_fororder_4

維托米拉·隆查爾(左)和丈夫伊維薩·西米奇旅遊合照

  維托米拉·隆查爾還在國外的視頻平臺開通了“Vita’s life in China”頻道,分享在西安的日常有趣生活以及在中國各地的旅行日記等。在她的鏡頭裏可以遊覽中國景點、地道美食,雲端“品嘗”街邊“麻辣燙”等本地小館,多個國家的網民都通過她的分享了解中國。維托米拉·隆查爾用自己帶著“西方”視角的拍攝,捕捉著“中式”的美好瞬間。

  “促進克羅地亞和中國的了解和交流是我的使命。”維托米拉·隆查爾正通過自己的努力,將更多克羅地亞與中國的青年聯繫起來,建立溝通橋梁。回到克羅地亞後,維托米拉·隆查爾也通過自己的經歷,不遺餘力地講述自己認知中的中國,讓更多克羅地亞民眾了解更為真實的中國。

  此外,維托米拉·隆查爾也嘗試將戲劇與課程設計結合,在日常授課過程中,她也會帶領同學們用戲劇的方式打破社交媒體的包圍,尋找探索真我。

【老外在陜西】他鄉如故鄉:西安歐亞學院Vita博士用劇作促文化交流_fororder_6

維托米拉·隆查爾給學生們上《跨文化傳播》課程

  “定居在中國,生活在西安是我此生最大的決定。”維托米拉·隆查爾説。西安這座充滿魅力的城市,有很多吸引維托米拉·隆查爾的地方。維托米拉·隆查爾和丈夫計劃,未來繼續在西安生活,探索西安更多美好。此外,他們還會繼續將自己所知所學傳授給學生,帶他們感受西方文化的魅力,同時也源源不斷地從中國文化中“吸收能量”,帶著文化交流的使命再創作、再出發,做好國際文化溝通的橋梁。(供稿 文/圖 西安歐亞學院文化傳媒學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