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成功實施國內首批西部地區首例釔[90Y]微球注射液肝癌精準放射性肝段切除介入手術(90Y-SIRT)
2022-05-09 15:27: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高崗

西安交大一附院成功實施國內首批西部地區首例釔[90Y]微球注射液肝癌精準放射性肝段切除介入手術(90Y-SIRT)_fororder_圖片5

醫務人員探討手術方案 供圖 西安交大一附院

  日前,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以下簡稱“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膽外科——核醫學科肝癌核素治療MDT團隊在前期科學縝密評估的基礎上,成功實施了國內首批、西部地區首例釔[90Y]微球注射液肝癌精準放射性肝段切除介入手術(90Y-SIRT)。

  釔-90(90Y)為一種人工合成的放射性核素,其衰變可發射帶有能量的β射線,作用於人體腫瘤組織後可通過破壞腫瘤細胞DNA、産生具有細胞毒性作用的活性氧(ROS)等活性物質殺傷腫瘤細胞,達到腫瘤治療效果。在肝癌中,90Y局部照射可使得癌灶局部獲得較大的輻射劑量,達到類似癌灶或受累肝段外科切除的治療效果。此外,由於90Y可與人體組織相互作用産生軔致輻射,在體外可由核醫學科SPECT/CT實時觀察評估治療效果,使得90Y成為核醫學診療一體化的理想核素。

西安交大一附院成功實施國內首批西部地區首例釔[90Y]微球注射液肝癌精準放射性肝段切除介入手術(90Y-SIRT)_fororder_圖片3

手術現場 供圖 西安交大一附院

  來自西安的59歲患者時某,兩個多月前因“體檢發現肝佔位”到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膽外科就診,經檢查初步診斷為肝惡性腫瘤。考慮到患者年齡較大,肝臟腫瘤較大且位置不佳,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膽外科教授劉青光團隊認為患者不適合進行手術治療;同時,患者本人表示不願意接受系統化療。

  根據患者情況,西安交大一附院遂成立了由肝膽外科、核醫學科、介入手術中心等相關專家組成的肝癌核素治療MDT團隊。經MDT團隊反復研究商討、科學縝密論證,最終確定為該患者採用90Y微球精準肝段放射性切除的治療方案。

  為確保患者收穫安全且良好的臨床治療效果,西安交大一附院多部門共同協作,全面細緻制定了90Y微球介入手術方案,並邀請陜西省生態環境廳輻射安全督導專家汪源與西安交大一附院放射管理辦公室主任郭建新共同率領監測團隊進駐醫院進行治療全過程現場輻射安全監測與評估,為西安交大一附院放射性核素診療工作的安全開展提供技術指導。

  5月6日,由西安交通大學副校長、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長呂毅,西安交大一附院副院長劉青光、王茂德以及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膽外科教授鄭鑫、核醫學科主任楊愛民、介入手術中心護士長肖娟組成的專家團隊對患者進行會診評估、指導治療。經過緊張而有序的操作,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膽外科——核醫學科肝癌核素治療MDT團隊按照既定治療計劃,成功為患者施行了90Y微球肝癌精準放射性肝段切除術,治療過程順利;患者未訴特殊不適,安返防護病房。

西安交大一附院成功實施國內首批西部地區首例釔[90Y]微球注射液肝癌精準放射性肝段切除介入手術(90Y-SIRT)_fororder_圖片4

手術現場 供圖 西安交大一附院

  呂毅表示:“‘患者至上,護佑人民生命健康’是西安交大一附院每位醫務工作者的目標與使命。這次釔[90Y]微球注射液肝癌精準介入手術的成功,標誌著西安交大一附院在今後肝臟惡性腫瘤綜合治療方面又多了一種重要有效的‘武器’,將為中國西部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腫瘤患者帶來全新的治療希望。希望這項新技術的應用能推動西安交大一附院在肝膽外科、核醫學科、醫學影像科、介入手術中心等多個學科的協同發展,以新型核素介入治療為紐帶推動腫瘤診療一體化MDT學科集群建設。西安交大一附院將以此為契機,研究適合中國人群的個體化的腫瘤核素綜合治療方案與精準化輻射劑量,扛起國家隊使命,打造腫瘤核素治療的‘大國重器’,助力西安交大一附院國家醫學中心建設,服務人民生命健康。”

  西安交大一附院黨委書記馬辛格表示,2022年是西安交大一附院國家醫學中心建設的關鍵之年,相信90Y微球精準治療技術的順利開展,將為西安交大一附院在腫瘤精準治療、放射性核素診療一體化領域奠定堅實基礎,更有力地推動西安交大一附院相關學科建設,為國家醫學中心建設、人民群眾健康做出積極貢獻。(文 謝欣 陳佳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