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街區讓老城區迸發新活力
2022-06-17 09:07:56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高崗

(轉載)創新街區讓老城區迸發新活力_fororder_1

創新街區“大學+成果展”上的高校科技成果展示

(轉載)創新街區讓老城區迸發新活力_fororder_2

一位參觀者在了解創新街區“大學+成果展”上的科創成果

  建成國家級“雙創”載體13個;累計培育企業及創業團隊2350家,其中高新技術企業490家;2021年獲得專利授權10936件,技術合同交易額130億元……

  這是位於西安傳統老城區內的西安碑林環大學硬科技創新街區的創新“成績單”。在這個沒有圍墻的科技園區,省市區聯動、校院地共建,不斷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和人才創業,使得創新資源優勢不斷釋放,創新動能持續增強。

  西安碑林環大學硬科技創新街區是科技部火炬中心確定的全國首批國家級試點創新街區之一。圍繞創新街區試點建設等話題,記者進行了採訪。

  立足資源稟賦

  先行先試改革創新

  西安市碑林區內有高校17所、科研機構131家、國家重點實驗室10個、國家工程技術中心6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和工程技術中心310個,同時擁有包括兩院院士在內的各類科研人員3萬多人,是全省乃至全國科技人才、科技成果最密集的城區之一。

  2012年,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2013年,陜西成為繼江蘇、安徽後全國第3家創新型試點省份建設省。如何釋放科教資源潛力,把科技優勢轉化成發展優勢,全省上下都在積極探索。2013年,西安市碑林區立足資源稟賦,與西安市科技局聯合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等10所高校,沿西安市友誼路建設碑林環大學創新産業帶。

  在全省最早建立“創新創業券”扶持小微企業機制;在西安市最早發佈“雙創”行動計劃,第一個成立創投基金;最早出臺區塊鏈産業扶持政策……碑林區先後承擔了國家現代服務業綜合試點、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知識産權強縣(區)工程示範區、“百城百園”等多項國家級試點示範任務,通過先行先試,探索釋放區域資源潛力。

  一個省市區聯動、校院地共建的機制正在形成——

  2018年,西安市委、市政府出臺專項政策《關於支持碑林環大學創新産業帶發展的若干意見》。2020年7月,西安市十項重點工作“人才隊伍建設和科技創新三年行動計劃”提出“依託碑林環大學創新産業帶,試點構建省市區三級聯動的全域創新格局”。2021年10月,西安市政府出臺《西安市優化創新創業生態著力提升技術成果轉化能力工作措施》,提出“推進‘城校企’協調創新深度融合,以西部科技創新港、智慧谷、碑林環大學創新産業帶等為核心,打造環大學科技創新經濟帶”。2022年2月,西安市政府進一步出臺支持碑林環大學硬科技創新街區建設的若干措施。

  隨著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的深入,省科技廳將西安碑林環大學硬科技創新街區納入秦創原立體聯動孵化器體系予以重點支持;省知識産權局將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利局西安代辦處和省知識産權維權援助中心設在西安碑林環大學硬科技創新街區,並把西安碑林環大學硬科技創新街區列為全省首批培育的8個知識産權密集型産業聚集區之一。

  “空間+平臺+服務”

  讓資源潛力不斷釋放

  聯合西北工業大學孵化出首批科創板上市企業、國內領先的金屬3D列印設備和解決方案提供商鉑力特;與中航工業聯合孵化的西安陽易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發佈“數字化自主工業軟體DEX 2.0”,突破工業軟體關鍵技術難題;孵化中航創世機器人公司已完成三款康復機器人研發,産品覆蓋全國100家醫院……

  “在西安碑林環大學硬科技創新街區,有成果落地的空間,有技術轉化的平臺,更有投融資等科創企業離不開的服務,我們在這兒創新創業沒有任何後顧之憂!”6月10日,在創新街區“大學+成果展”現場,一位創業團隊的負責人説。

  2021年,西安創新設計中心成功入選全國創業孵化示範基地。這座由原碑林區機關辦公大樓改造而成的西安創新設計中心,已是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同時,碑林區統籌高校校園建設規劃和産業帶發展規劃,以存量治理替代集中新建,利用高校老校區建成西工大科技創新大廈、西安交大出版傳媒大廈、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建科大廈、西安工程大學時尚文化創意園等一批“雙創綜合體”。

  在建設孵化器,創造優質空間的基礎上,碑林區搭建了創業孵化、技術轉移、投融資、展示交易、公共服務5大平臺。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獲批“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引進騰訊眾創空間、微軟雲暨移動應用孵化平臺、中航工業國家軍民融合專業化眾創空間合作孵化一系列硬科技項目;引進中國高校知識産權運營交易平臺、七弦琴國家知識産權運營平臺共建環大學技術轉移平臺,獲批省、市技術轉移示範機構,平臺累計上線專利425萬件。

  在提升軟實力方面,碑林區建立了線上服務平臺“企創寶”,實現政策一站式整合和服務一站式落地;設立首期規模1億元的科技成果創投基金和1000萬元的校地融合種子基金;發起成立西安企業資本服務中心,開發“長安企融”金融服務平臺,開通“滬陜金融直通車”;成立絲綢之路創新設計産業聯盟,建設中國好設計西安中心,參加中國“好設計”評選獲得金獎4項、銀獎6項、創意獎16項;舉辦“歐亞經濟論壇—絲綢之路國際創新設計周”、中國創新挑戰賽、央視《創業英雄匯》海選等各類品牌活動累計超過100場。

  創新驅動

  老城區煥發新活力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5G與醫防合作應用技術生態建設的模板,形成‘有梯度、有精度、有深度、有溫度’的疾病防控智慧應用體系,以科技創新賦能我們的區域發展。”在6月10日舉辦的西安碑林環大學硬科技創新街區路演活動中,西安金磁納米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西北大學崔亞麗教授的路演項目——“‘中國老齡健康促進工程——卒中減殘項目’在陜西省的落地示範工作”引起創投機構和企業的關注。

  在西安碑林環大學硬科技創新街區,每天都有各類專場投融資項目路演和對接活動。今年6月,以西安碑林環大學硬科技創新街區啟動建設為契機,碑林區舉辦了高校、院所科技創新系列活動。

  “我們的試點目標是:建成高能級硬科技創新策源地,把創新要素注入城市的高品質發展過程之中,集中孵化‘從0到1’的硬科技産業;形成‘城校企’協同創新機制,建成産城融合的高品質就業聚集區;新舊動能轉換取得重大進展,讓老城區通過創新驅動煥發新活力;發展環境持續優化,形成‘近者悅、遠者來’的創新創業生態。”碑林區委書記劉其智介紹。

  圍繞試點目標,西安碑林環大學硬科技創新街區設立了創投基金和種子基金,積極籌措設立概念驗證基金和知識産權運營基金,同時啟動了省域數字文化資産孵化及發佈平臺、創新設計3D數字化實景展廳等創新街區項目,正在籌劃工業設計、先進製造、智慧建造、生命健康、低碳環保、空天技術方向概念驗證平臺。

  為了推動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儘快成勢見效,今年陜西將著力打造立體聯動孵化器、成果轉化加速器、兩鏈融合促進器的“三器”建設示範樣板。省科技廳將西安碑林環大學硬科技創新街區納入秦創原立體聯動孵化器體系給予重點支持,西安碑林環大學硬科技創新街區入選首批西安市秦創原“三器”示範平臺。

  圍繞建設秦創原“三器”示範平臺,西安碑林環大學硬科技創新街區將加快建設校地融合創新創業空間載體鏈、建設全域“大學+”創新創業平臺、加快培育孵化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的建設探索可供借鑒、集孵化轉化産業化于一體的立體聯動孵化器建設樣板模式,實現空間、政策、服務、産業等共建共享。 (陜西日報記者 張梅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