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興坊裏聽故事 陜西美食打出“國際范兒”
2022-07-22 09:42:08來源:西安晚報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中首 陜西】永興坊裏聽故事  陜西美食打出“國際范兒”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22085434

沈蘭品在製作“白火石汆湯”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尚洪濤 攝

  作為陜西美食的“集散地”,位於西安城墻中山門內的永興坊,不止在國內知名度頗高,近年來在海外也有不少粉絲,可謂是“國際范兒”十足。

  知名度從國內延伸到海外

  據介紹,這個佔地面積15畝、薈萃陜西107個區縣百餘種非遺美食的文化街區,自2014年12月30日開街以來,累計接待遊客超過5000多萬人次,”美食+非遺文化”的經營模式引來好評如潮。

  迅速在國內走紅的同時,永興坊也吸引了海外的關注。

  2018年,永興坊因摔碗酒出名,抖音播放量達7.5億次。同年,來自50個國家的60位時裝模特到西安參加比賽,專程來永興坊體驗非遺文化。金髮碧眼的模特們掄起木錘砸糍粑的照片,很快就隨著新聞報道傳遍海內外。

  2019年,來自白俄羅斯、斯洛伐克、克羅地亞、西班牙、匈牙利等九個國家駐華大使、官員及《世界中國》雜誌社社長、媒體記者等嘉賓來到永興坊鬧元宵,體驗中國民俗年味。2019年6月,CGTN英語頻道、西班牙語頻道等媒體走訪西安永興坊,向全球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展示了永興坊的美食文化。同是6月,“法國圖爾市中國文化日”活動在法國圖爾市隆重舉辦,永興坊團隊以陜西非遺代表的身份出席活動,他們展示的西安美食、手工藝品、民俗表演讓圖爾市民讚不絕口。

  永興坊街區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經常有外國友人來此遊玩,品嘗美食、體驗非遺,並拍攝視頻。據悉,在海外網絡平臺上,永興坊頗具知名度。在YouTube等網站上,網友發佈的永興坊視頻常有數萬人次觀看。

  非遺傳承人把美食帶出國門

  安康有一道美食叫“白火石汆湯”,非遺傳承人沈蘭品師傅介紹,這道“白火石汆湯”源自祖輩的“食療秘方”:將燒紅的石頭放入湯中,冷卻後飲其湯可以祛火、健體。沈師傅查閱中醫典籍,在繼承的基礎上進行創新,研究出這道保健類美食——“白火石汆湯”。

  這道美食,以肉餡均貼于砂鍋內壁,之後放入其他菜品、佐料,加入秘制湯汁,再放進一塊燒紅的石頭,瞬間湯汁沸揚,蒸汽升騰,香氣四溢。

  66歲的沈師傅是當年永興坊美食走出國門的參與者之一。法國之行,他做的“白火石汆湯”大受歡迎,食客絡繹不絕,直到原料用完。

  陜北帥哥何冬也參加了當年法國之行,他的“定邊何老大釀皮”也頗受好評。何冬喜歡唱歌,上過央視星光大道等節目,以“釀皮哥”聞名。他的“定邊釀皮”近似于面皮,更為筋道一些。在佐料中加了豬肝,湯汁方面依然是酸辣打底,吃起來別有風味。何冬説,唱歌與製作釀皮都是自己的追求。回憶起自己的法國之行,他表示,陜西美食在海外魅力十足。

  創新,傳統才能更好地傳承

  走在永興坊,陜北子長煎餅、榆林手抓羊肉、柞水洋芋糍粑,還有饸絡、禦面、麻花、油潑辣子等,散發著濃郁的香氣。

  早在街區運營之先,經營方就在省內尋找有特色、有影響力的美食,邀請商家來西安發展,並將非遺文化展示與美食經營結合,不斷豐富美食文化的內涵。“陜北民歌”“華縣皮影戲”“華陰老腔”等陜西特色文化廣受關注,隨著網絡傳向海外,網友直呼“nice!”。在永興坊,還有常駐的自媒體團隊,每天進行直播。據工作人員介紹,街區非常支持這些團隊的活動,雙方也形成了良好的互動,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陜西美食的傳播。

  可以説,永興坊的知名度從國內走向海外,並非偶然。這也表明,在繼承的基礎上創新,傳統才能更好地傳承。(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肖海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