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長安號:歐亞大陸任馳騁
2022-07-29 09:06:4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中首 陜西 圖】中歐班列長安號:歐亞大陸任馳騁_fororder_QQ圖片20220729083320

  西安國際港站。西安國際港務區供圖

  滿載汽車配件等貨物,7月20日,首列中歐班列長安號“十西歐”班列從西安國際港站發車。該班列從湖北十堰出發,經西安港集結,由阿拉山口出境,預計15天后抵達德國杜伊斯堡。這標誌著湖北十堰正式加入西安港“朋友圈”,長安號“+西歐”線路拓展至17條。

  湖北迪邁威智慧裝備有限公司海外事業部總監張琳説:“這趟班列搭載的是我們發往歐洲的汽車智慧化設備,需要在8月底之前抵達德國工廠。以往我們走其他線路轉運需要30多天才能到,這次搭上‘十西歐’班列,大大縮短了運輸時間,節省了物流成本。”

  “本趟班列的開啟,充分表明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的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對陸海新通道沿線以及周邊地區越來越具有吸引力。”西安自貿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葛孚義説。

  今年以來,西安國際港務區高品質推動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持續優化班列運行線路,積極探索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運輸組織模式。1月至6月,中歐班列長安號克服疫情和國際複雜局勢影響,“逆風”馳騁,開行1791列,運送貨物總重達151.9萬噸,重箱率100%,班列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等核心指標穩居全國前列。

  開闢跨裏海、黑海新線路,採用鐵海鐵多式聯運,可輻射東歐和南歐多國;中歐班列長安號(海防—西安—阿拉木圖)班列首發,標誌著中歐班列實現了東西大通道和南北大通道在西安的互聯互通;“蚌西歐”“貴西歐”“武西歐”“十西歐”等17條“+西歐”線路穩定開行,集散八方輻射全國;利用區塊鏈和大數據技術,為企業提供訂艙、報關、金融等一站式、一票制國際聯運全程服務,推動西安港深度融入全球港航體系……隨著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加快高品質建設運營,線路輻射廣、運輸時效快、智慧化程度高、綜合成本低的中歐班列長安號,已成為更多企業走向世界的重要選擇。

  位於西安市雁塔區的西安斯瑞先進銅合金科技有限公司,是多家世界500強企業的重要供應商。在全球疫情反復的情況下,原先的鐵海聯運方式運輸不暢。

  “我們通過綜合評估,決定將金屬鉻粉、電力開關等産品改由中歐班列長安號運至德國、法國等地。”西安斯瑞先進銅合金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馬國慶説,“從實際運輸情況來看,不但節省了物流成本,縮短了交付時間,更穩住了客戶資源。”

  國際貿易通道的暢通,有效促進了沿線各地的經貿往來,讓越來越多的企業享受便利。陸路啟運港退稅政策試點,則更堅定了企業搭載長安號拓展國際市場的信心。

  4月18日,全國內陸港啟運港退稅試點政策首單業務啟動儀式在西安國際港站舉行,標誌著西安港成為全國首個陸路啟運港退稅政策試點的內陸港,長安號成為全國首個享受啟運港退稅政策的中歐班列。

  據了解,陸路啟運港退稅試點政策實施後,外貿出口企業只需在申報時選用啟運港退稅,在中歐班列長安號發出後就可享受即發即退的退稅政策,退稅時間將顯著縮短,在提升中小微企業資金循環和回籠速度的同時,有助於進一步推動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高品質發展。

  陜西海牛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皇曉寧介紹,公司出口的價值70多萬元的方底閥口塑編袋搭載長安號發往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退稅款有9.1萬元。以往公司需要將貨物運輸到出境口岸並辦理結關手續後,才能向稅務部門申請退稅,從貨物發出到拿到退稅款需要大概1個月時間。實行啟運港退稅政策後,貨物在啟運港辦理放行手續後,最快第二天就能讓稅務部門辦理退稅手續,不僅提高了資金週轉效率,還增強了企業抗風險能力,堅定了發展信心。

  “我們將以建設世界一流內陸港、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核心樞紐為目標,加快推進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高品質推動港産、港貿、港城聯動發展,為打造活力迸發的內陸改革開放高地貢獻力量。”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説。(陜西日報記者 董劍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