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神經外科教授王拓團隊發現NTRK重排梭形細胞顱內腫瘤
2022-08-22 16:54: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近日,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以下簡稱“西安交大一附院”)神經外科教授王拓聯合多學科MDT團隊,發現一例罕見的NTRK重排梭形細胞顱內腫瘤,並成功為患者實施手術。

  日前,13歲的陜南患兒嚴某在家中突發四肢抽搐,意識喪失。家屬隨即帶領患兒到西安交大一附院神經外科門診就診。西安交大一附院神經外科教授王拓接診後立即安排患者行頭顱磁共振檢查,發現患兒顱內左側額頂部腦組織有大塊腫瘤生長,根據磁共振表現、影像學診斷、術前討論等考慮左額頂部神經節細胞膠質瘤。王拓主刀為患者實施了開顱手術,手術順利,腫瘤完整切除。

  術後,王拓憑藉多年的手術經驗,認為該腫瘤並非普通的“神經節細胞膠質瘤”。為此,王拓邀請西安交大一附院病理科教授宮慧琳對該患者的腫瘤組織進行診斷。在對患兒標本進行6個染色體位點的熒光原位雜交技術(FISH)檢測及全基因組測序後,該患者的腫瘤組織最終病理診斷確診為NTRK重排梭形細胞腫瘤。

  據悉,NTRK重排梭形細胞腫瘤是一種以NTRK基因重排為分子特徵的罕見軟組織腫瘤,是由分子遺傳學特徵定義的一種腫瘤。該腫瘤多發生於兒童和年輕人,少數可發生於成年人;多位於人體四肢、軀幹淺表或深部軟組織,少數也可累及腹腔臟器。

  為做好該患者後續護理,王拓多次組織開展MDT討論,為患者制定了個體化的治療方案,並給予患者長期的嚴密隨訪觀察。目前該患兒已回歸正常校園生活。

  據悉,王拓所在神經系統疑難腫瘤多學科診療團隊包括神經外科腫瘤專業組、病理科中樞神經系統組、影像科中樞神經系統及功能專業組、放療科頭頸專業組、伽馬刀治療中心等神經腫瘤相關科室,是一支常態化運行的神經疑難腫瘤MDT團隊。該團隊以複雜顱內腫瘤多學科討論為手段,為患者提供精準化神經系統複雜腫瘤治療為目的,與天壇醫院、宣武醫院、華西醫院等醫院腫瘤專業組長期保持緊密學術聯繫。(文 高珂 王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