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澄城:文明新風拂面 古徵氣象日新
2022-10-12 10:35: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品牌,是城市全面發展進步的重要標誌。今年以來,渭南市澄城縣以創建省級文明縣城為抓手,緊扣“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目標任務,圍繞鄉風民風好起來、人居環境亮起來、文化生活美起來,深入推進志願服務、移風易俗、家風培育,培育出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全力畫好創文同心圓。

  家風家訓 彰顯中華傳統美德的“教科書”

  “我是一名退伍軍人,更是一名黨員。我會將自己當成一面鏡子,以身作則,努力去做力所能及的事,為群眾排憂解難,照出人性的善、社會的美。”澄城縣城關街道興華社區澄馨苑小區居民耿全利説。

渭南澄城:文明新風拂面 古徵氣象日新_fororder_圖片1

  耿全利為小區老年人量血壓

  耿全利是一名退役軍人,在部隊時多次榮獲武警阿壩州支隊嘉獎、榮獲個人三等功。在小區裏,無論誰遇到什麼困難,他都會伸出援助之手。一次他接到一位80多歲腦梗老人的求助電話説家裏斷電了,他背上工具箱冒雨檢查線路,在寒冷的夜裏為老人送去了光明和溫暖。一個個尋常日子裏,耿全利用一次又一次的平凡善舉,在志願服務的崗位上奉獻著光和熱。前不久,在全縣最美家庭評選中,耿全利全家獲此殊榮。

  澄城縣印發了《關於積極推薦陜西好人、渭南標杆等先進典型的通知》,不斷強化文明支撐,突出風尚引領,以推進鄉村文明建設為抓手,積極尋找各類新風典型,開展“澄城好人”“最美家庭”“十星級文明戶”“青年文明號”等評選活動,開展“中秋話家風”座談會、徵集“好家風好家訓”等活動,進一步深化“我們的節日”和“道德講堂”主題活動,用文明新風尚匯聚成推進鄉村振興的磅薄力量。截至目前,澄城縣全縣5人榮獲“渭南市新時代好少年”榮譽稱號,4人榮獲“渭南標杆”榮譽稱號,2人推薦為陜西省道德模範候選人,49戶評選為澄城縣新時代“最美家庭”榮譽稱號。

  志願服務 爭當文明城市創建的“扛旗手”

  “您好,請戴好頭盔,做到文明騎行,安全出行。”早八點上班高峰期,正在路口值勤的志願者蘆飛飛和一位騎電動車的市民溝通著。

  為進一步引導市民遵守交通規則,自省級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以來,每逢上下班高峰期及重要節假日,在縣城重要路口、街道,一群身穿熒光綠馬甲的志願者們組成了文明交通勸導員,成為這座城市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渭南澄城:文明新風拂面 古徵氣象日新_fororder_圖片2

  澄城縣彩虹志願服務啟動儀式

  據悉,澄城縣城關街道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組建了“紅橙黃綠青藍紫”的“彩虹”志願者隊伍,凝聚全縣廣大熱心公益的黨員群眾奉獻愛心、傳遞溫暖、弘揚新風,奮戰在惠民政策宣講、公共秩序服務、包聯幫扶、綠色環保、醫療及法律服務、文化惠民的各條戰線上,為創建省級文明城市注入志願動能。

  2022年,澄城縣制定印發了《創建省級文明縣城2022年度宣傳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在全縣各創建重點路段、公交站臺等地設置創文廣告牌、公益性廣告130余個,印刷文明行為手冊及應知應會4萬冊(張),發送創文宣傳短信3萬餘條,在現場大型LED屏及沿街店舖、計程車、公交車等電子顯示屏打出各類創建標語,組織群眾開展大型主題宣傳活動3場次,精心製作《文明創建 幸福相伴》澄城創建在行動宣傳片,通過一系列宣傳引導,使文明縣城創建深入人心。

  移風易俗,按下弘揚時代新風的“快進鍵

  “同學們,祝賀你們在高考中取得了優異成績,考上了自己夢想的大學,為咱們村爭了光!”在今年交道鎮北社村的升學典禮儀式上,村支書田國欣祝賀孩子們考上大學。

渭南澄城:文明新風拂面 古徵氣象日新_fororder_圖片3

  2022年北社村優秀學子集體升學禮

  2022年8月,澄城縣交道鎮各村積極開展金秋助學活動,為即將踏入大學的學子們舉行集體升學禮,並送上助學金,用簡約的集體升學禮代替“升學宴”,為孩子們送上美好祝福,積極踐行健康向上、風清氣正的文明新風。

  同時,澄城縣下發了《關於進一步推進全縣移風易俗的實施意見》《澄城縣推動移風易俗 弘揚文明新風倡議書》,健全“一約四會”,推行“善行義舉榜”,將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和創建省級文明縣城、鄉村振興、疫情防控工作相結合,深入推進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倡導農村紅白喜事新辦簡辦;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和美麗鄉村建設要求,紮實開展“五美庭院”建設,全面凈化綠化美化人居環境,傳承文明風尚,弘揚時代新風,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農村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如今的澄城,沐浴著新時代的陽光,文明沃土滋養著文明之花,文明新風吹拂著文明之城。放眼望去,在秦東大地醇厚的黃土地上,綠色活力富裕明朗新澄城的美麗畫卷正徐徐展開……(文 楊虎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