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中有進!西安航天基地前三季度經濟指標出爐
2022-11-14 17:28: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穩中有進!西安航天基地前三季度經濟指標出爐_fororder_11

西安航天基地夜景

  今年以來,西安航天基地把高品質發展作為首位任務,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找準自身的定位,發揮比較優勢,加快“世界一流航天新城”建設,在“1+10+13+N”創新體系的引領下,深入實施産業創新、平臺建設、成果轉化、改革創新,促進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構建全域創新新格局,呈現出結構優化、動能增強、質效提升的良好態勢,跑出了西安航天基地高品質發展“加速度”。

  1至9月,西安航天基地經濟呈現“加快恢復、動能增強、逐季向好”態勢,地區生産總值增速7.5%,第二産業增加值增速18.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22%,固定資産投資增速12.2%,工業投資增速31.7%。

  這樣的局面來之不易,成績的背後,是一系列政策的落地實施,是一個個重大項目的有力拉動,是一項項創新成果的加速轉化。

  “建鏈成群” 硬核支撐

  近年來,西安航天基地充分發揮鏈主企業的聚合帶動效應,以航天産業鏈、新能源産業鏈等13條産業鏈為抓手,開啟全員招商工作模式,充分調動各方積極因素,聘請11位招商大使“做媒”,全力推進西安航天基地産業鏈補鏈、延鏈、擴鏈,逐步走出一條産業高品質發展新道路。

  西安航天基地航天産業鏈聚集成勢。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第六研究院(以下簡稱“航天六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以下簡稱“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等8個“國家隊”的引領下,40余家商業航天企業蓬勃發展。西安航天基地正在成為我國航天産業的重要一極,形成了航天産業從火箭發動機的研發和生産、衛星有效載荷研發與製造、航天器在軌測控管理、衛星數據應用等全産業鏈佈局。

  西安航天基地新能源産業鏈不斷延伸。面對“雙碳”發展機遇,隆基綠能係4家企業産能持續釋放,利稅再創新高。這些突破,得益於西安航天基地新能源産業鏈鏈長制的有效實施。在鏈長制的牽引下,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積極搭建了“隆基項目服務辦公室”,從項目引入、落地建設、要素保障、産業配套等方面提供全流程服務。

  “創新驅動” 激發動能

  近年來,西安航天基地在航天領域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不斷刷新中國高度。科技創新猶如一顆巨變的“種子”,正在西安航天基地以驚人的速度不斷“生長”。

  今年以來,西安航天基地以包括秦創原·智慧終端科技園、秦創原·航天先進計算科技園在內的十個科技産業園區建設為牽引,主動融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佔地939畝的十個科技産業園區,將13條目標産業鏈精準導入,全力推進補鏈、延鏈、擴鏈,形成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科技創新的整體合力,為秦創原科技創新示範帶的發展持續賦能。

  開發區是西安市經濟建設主戰場、産業發展主陣地。西安航天基地聚焦主責主業,堅持“産業化發展、園區化佈局、市場化運作”發展方向和“開發區+園區”“管委會+公司”發展模式,大力優化內部管理運行機制,大力發展特色鮮明的産業園區,在園區化發展上取得明顯成效。

  近年來,西安在産業佈局上正加大周邊區縣佈局的腳步,而富閻板塊正處於“一圈、一軸、三帶”的“一圈”,西安航天基地聚合西安航空基地多家骨幹國企力量,共同推進産城融合、區域融合,實現科技、金融、産業、人才等資源互通、平臺共享,打破地域和行政限制,“北跨”主導開發“富閻板塊”,通過“空天”攜手,採取“航天研發+閻良製造”模式,加快打造千億級空天産業集群。

  “金牌服務” 夯實後勁

  項目建設是拉動經濟持續增長的“火車頭”,而服務保障則是支撐發展後勁的“加油站”。近年來,西安航天基地致力於栽好“梧桐樹”、築好“溫暖巢”,聚焦項目建設和營商環境兩大領域,通過強化要素保障、增效項目審批等方式,多措並舉、創新思路,不斷釋放發展活力。

穩中有進!西安航天基地前三季度經濟指標出爐_fororder_22

項目建設現場

  西安航天基地全力提升重點項目審批效率,緊盯新項目開工率、投資入統率、投資完成率、手續辦結率、産業項目投資完成率“五率”關鍵環節,全力保障航天重大項目建設,推動航天六院新能力提升項目、航天五院西安分院新型有效載荷項目建設,助力航天産業産值翻番。

  此外,西安航天基地統籌推進“優化營商環境攻堅年”各項工作,著力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的痛點、難點、堵點,不斷深化政務服務工作的形式和內容,堅持從實際、實效出發,持續推進“一件事一次辦”“跨區通辦”“審管聯動”“週末不打烊”“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等服務舉措,有效破解企業群眾辦事遇到的痛點難點問題,極大地滿足企業群眾辦事需求。(西安航天基地管委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