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雁塔區: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
2022-11-16 17:15: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近年來,西安市雁塔區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始終站穩人民立場,牢記“國之大者”,堅守疫情防控主戰場;下大力氣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統籌轄區醫療衛生資源,持續改善公立醫院就醫環境,補齊公共衛生服務短板,為轄區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的衛生健康服務。

  齊心抗疫 保疫情防控平穩有序

西安市雁塔區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

雁塔區15分鐘核酸檢測圈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雁塔區衛健系統廣大黨員幹部、醫護人員持續衝鋒在疫情防控一線,為醫療救治、核酸檢測、流調消殺等工作提供保障。雁塔區科學設置400余個便民採樣點、5個方艙檢測實驗室,建成15分鐘核酸採樣圈,保障群眾“應檢盡檢”“願檢盡檢”,滿足了轄區內居民和單位的核酸檢測需求。同時,通過加強宣傳,雁塔區內加強免疫接種和老年人群接種覆蓋率不斷提升。

  多措並舉 促醫療服務品質不斷提升

西安市雁塔區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

醫務人員為兒童接種

  2022年,雁塔區在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雁塔區健康醫療集團的基礎上,引入省級高水準醫院的優質醫療資源進行協作共建。目前,雁塔全區多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多家高水準醫院達成合作,讓轄區內居民在家門口就能夠享受到大醫院的醫療資源。此外,雁塔區下轄電子城、等駕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全國“優質服務基層行”活動中通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服務能力推薦標準。

  加強中醫藥發展 提升醫療服務水準

西安市雁塔區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6162953

紀錄片《新時代的中醫藥》截圖

  雁塔區持續開展中醫藥文化進學校、進社區、進企業活動,在不斷提升基層中醫藥綜合服務能力的同時,為轄區群眾提供了中西醫並舉的多元化診療服務。圍繞二〇五所社區衛生服務站中醫館,雁塔區打造了以中醫藥為主題的文化街區。作為陜西省基層社區中醫藥服務機構的典型代表,二〇五所社區衛生服務站中醫館被紀錄片《新時代的中醫藥》報道,並向全國人民展示。

  以人為本 大力提供重點人群健康保障

  針對不同人群工作性質、工作特點,雁塔區開展免費“兩癌”篩查進單位、進社區、進廠區系列活動,真正讓適齡女性享受足不出戶即可接受免費篩查的福利。

西安市雁塔區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6150321

雁塔區適齡女性就近接受“兩癌”篩查

  為努力提升老年人在社區生活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雁塔區積極開展全國示範性老年友好型社區創建工作,等駕坡街道千戶社區被國家衛生健康委、全國老齡辦命名為2022年“全國示範性老年友好型社區”。通過建立家庭醫生工作室,雁塔區聯合醫療機構定期為社區老年人進行健康義診、健康諮詢、健康宣教等服務活動,讓老年人在社區便可享受基本的健康服務。

西安市雁塔區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6150456

社區服務中心為老齡居民開展相關服務

  此外,為向轄區內有需求的家庭提供0—3歲幼兒托育服務,雁塔區積極開展托育服務星級示範機構創建,發展普惠制托育。目前,雁塔區已擁有18家市級星級示範機構、3家普惠制托育機構,累計可為轄區居民提供5209個托位。(西安市雁塔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