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開行邁上新臺階 産業聚集效應加速凸顯 中歐班列長安號年度開行量首次突破4000列
2022-11-24 08:58:12來源:西安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轉載)高品質開行邁上新臺階 産業聚集效應加速凸顯  中歐班列長安號年度開行量首次突破4000列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4083130

  11月23日,滿載家電産品的X8151次中歐班列從西安國際港站發車開往歐洲。 (西安報業全媒體首席記者 王健 攝)

  11月23日上午,滿載康佳家電的出口專列從西安國際港站發車,開往歐洲。中歐班列長安號自2013年11月首發以來,年度開行量首次突破4000列。截至目前,2022年長安號開行達到4067列,運送貨物總重達368.2萬噸。

  “長安號”提升企業發展“加速度”

  上午9時36分,滿載著康佳冰箱和洗衣機等家電的50個集裝箱,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緩緩駛出西安國際港站,一路向西,大約12天后抵達歐洲。

  “康佳家電出口專列的首發,拉開了陜西康佳出口的帷幕。”陜西康佳智慧家電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釗感慨道:“陜西康佳項目今年2月份開始建設,僅用8個多月就實現了投産,今天又搭載中歐班列長安號實現了出口,創造了令人矚目的康佳速度、西安效率!”

  據了解,今年以來,西安國際港務區按照“建設世界第一內陸港,打造‘雙循環’核心樞紐”的目標,進一步加快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開行中老、中越國際貨運班列,實現南北、東西國際通道戰略交會。每週三試運行境內外全程時刻表中歐班列,西安至德國全程時間僅需9.8天。啟動兌現了啟運港退稅政策,從西安港開展出口業務的企業可以享受和海港、河港一樣的退稅政策,進一步降低企業成本。

  不僅如此,西安國際港務區還建立集卡車“綠色通道”,利用區塊鏈和大數據技術,為企業提供訂艙、報關、金融等一站式、一票制國際聯運全程服務,切實提升便利化程度和發運體驗,確保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量持續增長,為企業穩外貿、拓市場作出了積極貢獻。

  “長安號”引導産業聚集作用不斷凸顯

  “今年,我們多措並舉穩運行,確保了中歐班列長安號高品質穩定運行。自長安號2013年開行以來,年度開行量首次突破4000列大關,目前已達到4067列。”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委員、西安綜合保稅區管理委員會專職副主任王運動表示,國際港務區在不斷提升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通道樞紐功能的同時,全力推動港産、港貿、港城融合發展,積極承接東部産業轉移,加快建設“一帶一路”臨港産業園,引進康佳、京虹等高端製造業項目,帶動上下游企業聚集,有效提升了産業支撐能力。“今天專列搭載的正是入區企業康佳製造的家電産品,中歐班列長安號引導産業聚集的作用正在不斷凸顯。”王運動説。

  “我們將以強大的品牌勢能與科技創新力,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和西安對外貿易提質增量貢獻力量。”陳釗説:“我們最近還拿到了德國的5萬台洗碗機訂單。今後,我們將把更多品類的家電産品通過中歐班列長安號出口到中亞、歐洲。”

  西安國際港站經過2021年、2022年的站場改造,集結能力持續提升,裝卸線路進一步優化,為外貿企業提供了更高效的物流服務。“西安國際港站作為中歐班列長安號的始發站,按照優先配貨、優先挂運、優先裝卸、優先查驗的原則,優化作業流程,提高效率,為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量突破4000列提供了堅強的運輸保障。”西安國際港站負責人白寬鋒説。

  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表示,國際港務區將以“建設世界第一內陸港,打造‘雙循環’核心樞紐”為目標,著力加快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不斷擴大“+西歐”朋友圈,著力推進港産、港貿、港城融合發展,為西安打造活力迸發的內陸改革開放高地,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貢獻陸港力量。(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康喬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