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橫山區:打開“心頭結” 巧解“疙瘩事”
2022-12-07 10:51: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線下“一站式”調處,熱情務實的服務模式,讓信訪群眾帶著滿意離開;線上“互聯網+信訪”,便捷高效的辦理模式,讓網絡信訪成為群眾的直通車和快車道……

  今年以來,榆林市橫山區在全區創新推行“5+X”專項督查考核與“五級五長”相結合的工作機制,持續推進作風建設專項行動,發揚信訪幹部講政治、敢擔當、能吃苦、講奉獻、不謀私的精神品質,用心用情接待每一位信訪群眾,實打實地為群眾辦“急難愁盼”實事,不僅打開了群眾的“心頭結”,還讓一件件百姓身邊的“疙瘩事”迎刃而解,全社會凝聚起同心推動經濟社會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合力。

榆林市橫山區:打開“心頭結”  巧解“疙瘩事”_fororder_橫山區發揮全社會力量參與到社區治理中來,使大量的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中

義務巡防人員積極與社區群眾溝通

  開門接訪 打開群眾的“心頭結”

  “信訪工作是送上門的群眾工作,暢通群眾信訪渠道,敞開大門接訪,才能全面地了解事實真相、群眾訴求與理由、實際困難,真誠為信訪群眾辦事,有利於打開群眾‘心頭結’,對妥善解決好群眾訴求作用非常大。”橫山區信訪局局長解學盛介紹道。

  今年2月,橫山區塔灣鎮海則溝村胡先生夫婦,反映稱因西安某醫院誤診,導致其女缺血缺氧性腦損傷。夫婦二人多次到陜西省政府走訪且行為過激。橫山區區級包案領導、責任單位和屬地鄉鎮聯調聯動,認真開展調查核實,在胡某所提訴求過高一時無法解決的情況下,一方面通過與當事人及其家屬反復交流溝通,從政策、法律、心理多層面進行引導,另一方面考慮信訪人的實際困難,尋求政策支持給予人文關懷。最終,胡某夫婦的“心結”終於解開了。3月30日,胡先生夫婦的訴求得到妥善解決。

  今年,橫山區把信訪維穩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內容,納入到“5+X”專項督查考核機制中,與“五級五長”機制結合起來,在全區全面推行。橫山區採取黨政“一把手”親自抓,領導幹部帶頭坐班接訪,帶案下訪,以上表率,一抓到底,“五級五長”履職盡責,進村入戶,道理、法理、情理相融合,實現了信訪工作“即接即辦”,做到即時受理、即時辦理、即時反饋,推動群眾訴求解決“不過夜”;對確實不能當天解決的,也要當日理清處理思路,立案跟蹤督辦,限期解決到位,切實將一大批信訪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

  源頭施治  解決“急難愁盼”實事

  在橫山區夏洲街道辦常熟社區,“和事佬”調解委員會作為活躍在社區的居民自治組織,讓轄區的居民備受歡迎。無論是居民家中的家長裏短,還是鄰裡之間的矛盾糾紛,經“和事佬”調解委員會的調解,矛盾基本能得到解決。

  “我們‘和事佬’調解委員會在調處矛盾糾紛時,講求工作方法,平時常到社區走一走,看一看,聽一聽,看到陋習説一説,碰到矛盾勸一勸,遇到困難幫一幫。”橫山區夏洲街道常熟社區黨支部書記張仲卿説,調解委員會吸納了當地一批掌握社情民意,工作經驗豐富,群眾威望較高的老幹部、老黨員、法律工作者為工作人員。

  “和事佬”調解委員會自2015年成立以來,上傳百姓心聲,下達黨的政策,入百家門,聚千戶意,説群眾的話,辦群眾的事,在開展社區基層民主自治、反映社情民意、化解家庭矛盾、宣傳法規政策、建設和諧社區等方面發揮著積極的作用,化解了大量矛盾糾紛,規範了社區治理秩序,搭建起了黨委、政府和人民群眾之間的橋梁紐帶,築牢了社會和諧穩定的第一道防線。

  “矛盾問題,堵不如疏。解決問題,關鍵要從源頭施治。”解學盛説,做好信訪工作必鬚髮揮全社會的力量,要著力從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實事做起,面對民眾的切身利益訴求,要的不是冷冰冰的明令禁止,而是實實在在的利民惠民,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幸福感。

  聯動攻堅  把“疙瘩”解在最基層

  信訪積案化解是信訪工作最難啃的“硬骨頭”。橫山區堅持從清思路、端態度、多辦法上下功夫,認真查實情、找癥結、定對策,多部門聯動攻堅,巧解“疙瘩事”。為順利化解118件信訪積案,橫山區委、區政府及時成立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區級督導、分級負責、上下聯動的工作機制,區委書記、區長親自挂帥,高位推動,區級包案領導和責任單位主動出擊,不等不靠,積極溝通,全力協調,信訪部門緊緊抓住“5+x”專項督查考核辦法,充分依託“兩週一通報、一月一調度、一季一點評”制度優勢,高效率、高品質推進信訪積案化解工作。

榆林市橫山區:打開“心頭結”  巧解“疙瘩事”_fororder_信訪幹部下沉基層一線指導矛盾調處工作,推動矛盾糾紛在一線得到化解

信訪幹部下沉基層一線指導矛盾調處工作

  6年前,橫山區南塔辦事處牛圪嶗村村民老劉因交通肇事糾紛,經榆陽區人民法院調解後,賠償款遲遲未能兌付。此後,老劉曾多次到多地信訪投訴,重復投遞網上信訪件。

  針對此案,橫山區區級包案領導多次到區信訪局調研信訪積案攻堅化解工作,聽取案件進展情況,堅持“一把手”帶頭包案,多次與雙方當事人溝通,運用人民調解、司法調解等相結合的矛盾調處機制,逐一對照政策、法律法規,研究解決其提出的具體問題,堅持以法律約束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引導其反映合理訴求,回歸正常生産生活。橫山區通過一系列有力舉措,最終在今年7月底,老劉的訴求得到妥善解決。

  “要持續緊盯重點領域、重點群體、重點人員,落實屬地管理責任,把矛盾隱患化解在當地、解決在當地。”橫山區委書記苗玉祥説。

  截至11月中旬,橫山區全區信訪積案按期清零,信訪案件辦理提質增效,“四率一下降”五項指標(信訪事項及時受理率、按期辦結率、群眾滿意率、參評率、重復訪下降)綜合績效居榆林市前列。(文 李強 邊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