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陜西汽車産量133.8萬輛 增速全國第一 新能源汽車産量全國第二
2023-01-19 13:24:58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2022年陜西汽車産量133.8萬輛 增速全國第一 新能源汽車産量全國第二

  1月18日,記者從西安市汽車産業鏈供應鏈聯盟獲悉,2022年,陜西汽車産量133.8萬輛,創歷史新高,在全國各省汽車産量排名中位列第8位,産量增速66.9%,增速全國第一。

  2022年陜西汽車産量133.8萬輛

  據國家統計局統計發佈的2022年全國各省汽車産量排名,陜西汽車總産量從2021年13位躍升並穩住第8位,産量增速66.9%,增速全國第一,汽車工業規上企業産值、增加值增速大幅好于全國水準。

  2022年,陜西汽車産量133.8萬輛。其中,新能源汽車産量102萬輛,增長272%,高於全國175個百分點,佔全省汽車産量的76.2%,佔全國新能源汽車産量的14.5%。産量增速及規模領跑全國,累計新能源汽車産量增速全國第一,産量全國第二,新能源汽車是陜西汽車高速增長主引擎,發展後勁十足。

  2022年陜西汽車産業鏈新增産值超50億元企業3戶、超百億元企業2戶、超千億元企業1戶,汽車産業已成為陜西工業經濟的主引擎。在製造業領域,汽車産業是産業發展最穩定,産業增速最突出,産業投資最活躍,産業活力最顯著,産業未來最明朗的行業。

2022年陜西汽車産量133.8萬輛 增速全國第一 新能源汽車産量全國第二

  西安汽車産業呈“高增長”“高品質”態勢

  陜西汽車産業持續發展的背後,離不開西安汽車産業強有力的支撐。近年來,西安將汽車産業作為重要支柱産業,不斷優化産業環境,持續提升産業鏈競爭力,實現汽車産業的快速發展。目前,西安已形成經開、高新兩大汽車生産基地。在促進産業集聚方面,西安形成了以陜汽、比亞迪、西安吉利三家整車企業為核心的商用車、乘用車産業集群,産業鏈持續延伸,産品覆蓋面進一步擴大,産業集群格局初步形成。

  作為西安市六大支柱産業之一的汽車産業,2022年度呈現高增長、高品質態勢。全年産值首次突破2000億元,達到2173.12億元,增速56%。全年生産汽車125.55萬輛,同比增長96.48%,其中,生産新能源汽車101.55萬輛,同比增長277.5%,佔全國份額14.38%。

  作為龍頭企業,比亞迪2022年在陜西汽車産量100.8萬輛,同比增長145.4%,其中新能源汽車産量99.5萬輛,同比增長270.4%,整車産值達到1362.52億元,增長219.72%,結束我市沒有千億企業的歷史。比亞迪對全省汽車産量的貢獻率也從40.5%上升至75.3%。

  如今,陜西已成為比亞迪在全國最大的生産基地,截至2022年底,比亞迪已在陜佈局企業超20家,産業鏈佈局正不斷延伸,如鋰電池、雲軌交通、半導體等,形成了包括乘用車、商用車、電機、動力電池、汽車金融、軌道交通等較為完整的産業鏈格局。

  加快汽車産業鏈聚集化發展

  汽車産業一直是省市重點發展的産業之一。近年來,陜西省委、省政府及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汽車産業發展,汽車産業作為省市重點打造的支柱産業,是陜西及西安唯一一個確定有兩條省市重點産業鏈的産業,商用車(重卡)和乘用車(新能源)兩條産業鏈是省市級重點打造的標誌性重點産業鏈。

  為加快推動汽車産業發展,陜西建立了“省級統籌、市級主導、企業主體、園區承載、集群推進”的工作機制,形成汽車産業發展的良好氛圍。未來,陜西將按照“提升一批,建設一批,謀劃一批”的思路,既推進産能擴大,又注重産能釋放,支撐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通過加快汽車産業鏈聚集化發展,抓好一批汽車零部件項目建設,積極開展産業鏈招商活動,以整車整機規模提升,招引優質企業落地,提升本地化配套率,促進産業聚集化發展。   

  文/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黃曉巍 圖/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竇翊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