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耀國際·17期】中國慢火車專題片發佈 俄羅斯女孩把人間溫情講給家鄉聽
2023-01-31 17:32: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快是中國速度,慢是人間溫情。“6063/4次列車雖然走得慢,可是沒有落下每一個人。”俄羅斯女孩謝奕舒説道。

【陜耀國際·17期】中國慢火車專題片發佈 俄羅斯女孩把人間溫情講給家鄉聽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31111218

謝奕舒與6063/4次列車合影 攝影 費耀斌

  領略過秦嶺最美小火車——6063/4次列車的諸多故事後,謝奕舒感觸尤深,沒想到在中國秦巴山區有這樣一列神奇的列車,是連接大山與城市的橋梁,是拉扯生活和夢想的紐帶,從普通的交通工具昇華成公益屬性的“農貿市場”“讀書樂園”。這次經歷過後,謝奕舒向她的家鄉講述中國慢火車的故事,同時也堅定了她繼續挖掘更多中國故事的決心。

  中國慢火車走向世界

  今年寒假,謝奕舒沒有回家,她想留在西安感受中國年的喜慶氛圍。雖然很不捨得家人,但生活總算沒有辜負她的期待。2023年春節前夕,她成為6063/4次列車上的志願者,跟著向寶林列車長一起見證沿途老鄉的日常生活及春運故事。

【陜耀國際·17期】中國慢火車專題片發佈 俄羅斯女孩把人間溫情講給家鄉聽_fororder_5

向寶林列車長向謝奕舒講述6063/4次列車的歷史 攝影 侯振華

  她的這次經歷被記錄成視頻——《“外眼”看春運②:絲路青年沉浸式體驗秦嶺最美小慢車》,並受到部分海內外網友的關注。視頻發出後,謝奕舒第一時間就把視頻發給了遠在俄羅斯的父母親,以及她的朋友。

【陜耀國際·17期】中國慢火車專題片發佈 俄羅斯女孩把人間溫情講給家鄉聽_fororder_謝7_副本

謝奕舒媽媽留言截圖 謝奕舒供圖

【陜耀國際·17期】中國慢火車專題片發佈 俄羅斯女孩把人間溫情講給家鄉聽_fororder_謝8_副本

謝奕舒爸爸留言截圖 謝奕舒供圖

【陜耀國際·17期】中國慢火車專題片發佈 俄羅斯女孩把人間溫情講給家鄉聽_fororder_謝1_副本

謝奕舒朋友留言截圖 謝奕舒供圖

【陜耀國際·17期】中國慢火車專題片發佈 俄羅斯女孩把人間溫情講給家鄉聽_fororder_謝2_副本

謝奕舒朋友留言截圖 謝奕舒供圖

【陜耀國際·17期】中國慢火車專題片發佈 俄羅斯女孩把人間溫情講給家鄉聽_fororder_謝4_副本

謝奕舒朋友留言截圖 謝奕舒供圖

【陜耀國際·17期】中國慢火車專題片發佈 俄羅斯女孩把人間溫情講給家鄉聽_fororder_謝6_副本

謝奕舒朋友留言截圖 謝奕舒供圖

  “我的父母很為我自豪,他們也很高興通過這種方式認識非同一般的中國。”謝奕舒説道,父母的認可對謝奕舒而言是一種莫大的鼓勵,也堅定了她留在中國讀書的信心。

  挖掘更多的中國故事

  能在中國讀書,是謝奕舒從小的夢想。小時候,她就非常喜歡神秘的中國文化,她早早在學校學習中文,還在畢業典禮上和同學一起表演舞獅。

【陜耀國際·17期】中國慢火車專題片發佈 俄羅斯女孩把人間溫情講給家鄉聽_fororder_謝9舞獅

謝奕舒和朋友一起表演舞獅 謝奕舒供圖

  “我是獅子屁股。”謝奕舒開心地分享自己的表演經歷。那天,她突然就接到老師的電話,問她願不願意完成這次演出。沒有任何猶豫,她就堅定地表明瞭自己的態度。他們認真準備,首次表演就獲得了台下觀眾的熱烈鼓掌。

  來到中國後,她經歷的一切都沒有讓她失望。三秦美食、名勝古跡、校園生活……她慢慢融入西安,享受在這裡的時光。“長安大學是一所很棒的學校,它將記錄下我這四年來的點點滴滴,開心的一面、努力的一面、認真的一面,見證我成為更好的自己。”謝奕舒表示,她很滿意目前的生活,也更明確自己來中國學習的初心。(文 余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