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日的西安 邂逅水清岸綠
2023-03-22 09:20:56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在春日的西安 邂逅水清岸綠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2090941

  護城河畔楊柳低垂,鴨子在水中嬉戲。

在春日的西安 邂逅水清岸綠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2090945

  灃河兩岸水清岸綠,風景如畫。

  一路向北,可以感受渭河的風光旖旎;在青青垂柳邊,能一睹灞河的曼妙風姿;漫步護城河邊,享受一池碧水繞古城的愜意;吹著浪漫的晚風,在灃河昆明池邊快意人生……春日的西安,有水的地方總能邂逅水清岸綠。

  自古,西安就有“八水繞長安”的美譽。近年來,通過對河湖水系的綜合治理,如今的西安,每條河流都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人水和諧、親水而居的願景,對西安人來説已經成為現實。

  城市水系新格局 讓親水近水有了更多好去處

  水是城市發展的生命線。近年來,依託全域治水碧水興城河湖水系保護治理三年行動,西安通過岸上岸下一起抓,大河小河一起治,不斷提升水環境,增加水面積,新添了一大批親水、近水的好去處。

  清晨的南湖曲江池邊,水清岸綠,風景如醉,晨練的人們在這裡盡情舒展,用汗水煥發一天的活力。

  午後黃昏,渭河邊的西安湖內,到處是嬉戲玩耍的孩童和飯後漫步的人們。他們一路歡笑著與盤旋低飛的鳥兒同行,看落日將余暉灑向湖面,忘卻生活的煩惱,趕走一天的疲憊。

  週末的浐灞濕地公園,漢城湖景區、灃河昆明池以及大大小小的口袋公園裏,一片片碧波盪漾,引得人流連忘返。

  隨著護城河、渭河城市段、灞河左岸、灃河金灣、潏河樊川湖等一批全域治水重點項目建成開放,一幅幅“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生態畫卷在西安全境徐徐展開。以黃河流域總分第一名的成績,西安順利通過國家首批“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市”驗收,初步形成“東有浐灞廣運潭,西有灃河昆明池,南有唐城曲江池,北有未央漢城湖,中有明清護城河”的城市水系新格局。

  著力優生態、亮底色,去年以來,西安市水域生態修復取得新成效。護城河、浐灞國家濕地公園等11個湖池生態補水8580萬立方米。全市6個國考斷面水質達標,黑河入渭口、灞河口達到Ⅱ類水質,水環境品質改善排名全省第一。漢城湖水利風景區被評為首批國家水利風景區高品質發展“十大標杆景區”,皂河入選中央環保督察整改成效典型案例。

  “2023年,西安市將推進河湖生態環境復蘇,深入開展母親河復蘇行動,加強渭河灘區治理和生態修復,加快推進鬥門水庫南池建設,使5100畝湖面達到蓄水條件。”據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市將持續開展河湖生態補水工作,今年護城河、儀祉湖等11個重點湖池將補水7000萬立方米以上。隨著水域生態環境的系統復蘇,大家將更深切地感受到“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水風景。

  幸福河湖 需要你我攜手共護

  巡湖查堤,化水成春八水秀;護河守岸,為民造福古都美。春日的河堤邊,全市2100余名河湖長已然奔忙在守護河流的路上。針對春季河湖治理重點,他們正在積極開展排查整改專項行動,切實守護河湖環境。

  渭河,是黃河的最大支流,也是西安人的母親河。隨著西安構建渭河南北呼應的擁河發展格局,保護好渭河等“長安八水”河湖水系,是西安高品質發展的堅實支撐,也是市民對美好生態環境的需求。

  幸福河湖,需要大家攜手共護。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屆“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屆“中國水周”。圍繞“強化依法治水 攜手共護母親河”主題,西安市水務部門向市民發出倡議:“當我們到野外踏青,河邊遊玩之時,請愛護水利工程設施,不毀壞護岸等河道配套設施,水源地保護標誌牌、河湖長制公示牌等涉水標識;不在河灘及河堤墾荒種菜,不向河湖中亂倒污物,不在河道上亂扔垃圾,不在河邊違規燒烤野炊;文明垂釣,嚴禁電魚、毒魚、炸魚等違法捕撈行為。”

  攜手共護母親河,“長安八水”因你而美麗。讓我們從呵護身邊的每一條河湖做起,用實際行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共護綠水青山的美麗家園,享受“城市因水而美”的滿滿幸福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