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三個年”看項目② | 陜西渭南:築牢高品質發展“硬支撐”
2023-08-09 18:09: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娜責編:高崗

  項目是高品質發展的“強引擎”。今年以來,渭南市以“三個年”活動為統攬,堅持産業項目引領,精心謀劃儲備,不斷做大做優項目“盤子”,全力推動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為全面建成黃河中游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核心示範區提供了堅實保障。 

  翻開渭南上半年經濟數據“成績單”,表現穩中向好。截至6月底,渭南市500個市級重點項目開復工458個,開復工率為91.6%,其中新建項目開工216個,開工率為84%;已開復工項目納入固投統計386個,入統率84.3%;累計完成投資675.6億元,佔年度計劃的56.3%,超序時進度6.3個百分點。全市7月份集中開工項目共48個,總投資57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6.5億元。

  高品質發展,已成為渭南工業倍增的主動力。一組組亮眼的數據背後,折射出渭南經濟發展勢頭穩中向好,發展動力不斷積蓄。

  聚焦大抓項目 築牢高品質發展“硬支撐”

  走進蒲城海泰産業鏈標準化生産基地,信息化的現代廠房鱗次櫛比,自動化的生産車間燈火通明,數字化的控制中樞秩序井然,到處都是一派繁忙的作業景象。

聚力“三個年”看項目② | 陜西渭南:築牢高品質發展“硬支撐”_fororder_圖片22

海泰數字化控制中心

  據了解,陜西蒲城海泰新材料産業有限責任公司是渭南經開區大力實施“工業倍增”計劃、搶抓西渭融合發展機遇,創新拓展“西安研發、渭南製造”産業模式的典型企業,也是國家重點扶持的高科技新型材料生産企業。公司主要生産液晶顯示材料、OLED顯示材料、醫藥中間體、電子化學品、新能源材料;是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技術中心,國內OLED材料市場的先行者;承擔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戰略性先進電子材料重點專項》項目,産品主要出口德國、日本、韓國等發達國家。目前一期OLED項目已建成13個合成車間、9個標準庫房及配套設施,二期計劃2024年4月建成投産。

  “我們的高端液晶顯示材料生産項目總投資16億元。項目全面建成後,可實現年産值20億元,年畝均産值600萬元以上,利稅7500余萬元,帶動就業800余人。”陜西蒲城海泰新材料産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週全介紹。

  焊花四濺、機聲隆隆,走進蒲城龐澤精工綠建裝配式建築産業基地建設項目,工人正在進行焊接作業,搶抓工期。

  據了解,蒲城龐澤精工綠建裝配式建築産業基地項目用地約375畝,裝配式建築産業基地及裝配式小鎮整體投資約20億元,項目計劃分兩期建設,投産後預計解決就業崗位近400個。

聚力“三個年”看項目② | 陜西渭南:築牢高品質發展“硬支撐”_fororder_圖片23

龐澤精工綠建裝配式建築産業基地項目現場

  近年來,渭南市聚焦工業倍增總體目標,緊盯國家政策支持方向、産業發展導向和資金投向,圍繞産業發展、鄉村振興、生態環保等重點領域,不斷豐富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的自主實踐,成功地壯大域內産業鏈“筋骨”,挺起了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脊梁”。

  今年以來,渭南市立足高品質發展主題,以紮實開展“三個年”活動為契機,堅持項目帶動、要素驅動、機制促動,採取創新機制、精準施策、激勵保障等措施,行穩致遠,全力推動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

  聚焦大抓環境 築牢高品質發展“硬基礎” 

  “蒲城海泰的跨越式發展和成就離不開渭南市縣兩級政府和工信部門的關懷和大力支持,幫助企業解決了資金撥付、物資運輸,項目建設等生産經營中的諸多困難問題。”陜西蒲城海泰新材料産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週全説。

聚力“三個年”看項目② | 陜西渭南:築牢高品質發展“硬支撐”_fororder_圖片24

蒲城縣政府服務大廳,工作人員正在通過網上直播的方式解答群眾相關問題

  在渭南,每一個項目成功落地、投産見效的背後,都凝聚著“保姆式”的優質服務。今年以來,渭南市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頭號工程”,注重以“政府有為”推動“市場有效”,深化涉企經營許可“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優化全生命週期監測服務平臺功能,推動審批事項全部進駐服務大廳,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效能;出臺了營商環境突破年實施方案,實施“專班化推進、清單化分解、統籌化調度、機制化保障、績效化考評督導”工作機制,建立5方面37項任務118條工作要點月度臺賬,形成各方主動參與、上下齊抓共管良好格局;同時,渭南深化“放管服”改革,104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102項與企業緊密相關事項實現“一件事一次辦”;聚焦企業熱點難點問題,先後推出“跟蹤服務連心卡”“審批業務便民卡”,建立全省首個12345“企盼渭來”服務熱線,企業訴求辦結率100%,滿意率95.6%;探索市縣兩級“大事化小、小事變好”多元化調解機制,各類糾紛解決率達到90%以上。

  “下一步渭南市將以更快的速度推進項目建設,狠抓項目進度,擴大有效投資,圍繞‘353’産業集群,緊跟政策導向,謀劃儲備、招引實施一批延鏈、補鏈、強鏈的高品質項目,為加快發展提供‘強引擎’和‘硬支撐’,持續鞏固經濟恢復向好態勢。”渭南市市長陳曉勇説道。

         風勁潮涌,逐浪前行。展望未來,渭南市將以更加昂揚的鬥志、更加有為有效的作風能力推進“三個年”活動走深走實、成勢見效,推動全市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文/圖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