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在東秦】韓城:聚“鋰”成勢 “氫”向未來
2023-11-26 16:57: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明玲責編:高崗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

  作為渭南工業高品質發展的排頭兵,韓城市始終堅持緊抓工業升級轉型、育小招新並舉,轉爐減量置換、焦化産能整合、石灰行業整合等産業升級重大項目全面推進的發展思路,強化鋰電池材料、電子信息、裝備製造、氫能利用等新興産業向延伸産業鏈式的方向發展。

【二十大精神在東秦】韓城:聚“鋰”成勢  “氫”向未來_fororder_圖片1

陜西旭強瑞清潔能源有限公司工廠

  “作為省級氫‘鏈主’企業,我們致力於打造以氫能源開發與推廣應用為主導的産業發展平臺,目前已形成‘制氫、儲氫、加氫、用氫’的全産業鏈發展格局。”11月21日,在陜西旭強瑞清潔能源有限公司內,該公司總經理王進輝説道。

  作為焦化産業鏈延伸的重要環節,該公司主要從事液化天然氣生産、高純氫氣提取和應用、制氫余氣發電。産品高純氫氣純度達到99.999%以上,並已通過綠氫認證,可滿足工業還原劑、氫能源燃料電池、半導體載氣等領域的需求。今年2月,該公司成功啟動“韓城-渭南-西安城際氫能廊道”重卡測試運營,車輛通過高低溫、耐候性和耐久性驗證,續航里程超過300公里,唯一排放物為清潔水。目前,氫能重卡主要應用於旭強瑞公司內部短倒和韓城、陜北、山西等周邊中短途煤炭及焦炭運輸。

  全面轉型高品質發展,是解決傳統能源類城市礦竭城衰問題的必經之路,不僅需要向“綠”出發,還需要向“智”而行。該公司作為韓城市傳統煤焦炭企業轉型新能源産業的代表企業,不僅為韓城市清潔能源産業發展提供了綠色動能,還為該市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效能。

【二十大精神在東秦】韓城:聚“鋰”成勢  “氫”向未來_fororder_圖片2

紅馬科技車間 攝影 馬周寧

  “目前我們擁有5000萬標準立方高純氫氣産能,並已建成省內首座加氫站,每天可滿足40余輛氫車加氫需求。”王進輝介紹道,同時,我們還建成了全省首條年産2000台套全自動化氫燃料電池堆産線,實現了陜西氫燃料電池研發及生産的“零的突破”,為省域氫能多場景應用和市場化推廣發揮了示範效應。

  3D模型360度無死角展示作業流程;高端儀器在科研人員的操作下不斷傳送精密數據……在陜西紅馬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工廠,自動化生産車間科技范兒十足。

  作為從傳統能源行業市場轉型升級的“黑馬”,該公司以科技創新和高端技術為支撐,擁有年産25000噸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生産規模,是國內鋰電正極材料行業首家智慧工廠,先後榮獲了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重點“小巨人”企業、綠色工廠、鋰離子電池行業規範企業、省級企業技術中心、陜西省“四主體一聯合”鋰電池正極材料校企聯合研究中心、陜西省瞪羚企業、陜西省“十三五”節能減排先進企業、渭南優秀民營企業和渭南市級專家工作站等資格認定和諸多殊榮。

  “別小看這些黑黢黢的金屬粉末,電動牙刷、掃地機器人裏少不了它。這些都是鋰離子電池的正極原材料。”提起公司的産品,該公司黨支部書記朱海龍笑著説。據介紹,該公司産品廣泛應用於3C數碼領域、電動工具和航模等小型動力領域、新能源汽車動力領域和儲能電站領域的鋰電池,行銷11個省份,與30多家業內知名企業建立銷售合作關係。

  據了解,今年以來,韓城市全面落實省市“三個年”活動部署,緊扣建設黃河沿岸區域性中心城市總目標,錨定“當好渭南工業發展特長生,爭創全省縣域經濟排頭兵”新方位,搶抓打造渭南“三極多中心”重要一極發展機遇,以“小城逆襲”的主動作為推動各項事業。工業方面堅持升級轉型、育小招新並舉,堅定不移走“保産能、優工藝、延鏈條、增業態、提效益”的變革之路,轉爐減量置換、焦化産能整合、石灰行業整合等産業升級重大項目全面推進,鋰電池材料、電子信息、裝備製造、氫能利用等新興産業鏈式發展,“6+3”現代産業體系新舊動能轉換穩步推進,工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3.7%。(文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