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淩:推進源頭創新 攥緊種業“晶片”
2023-12-28 09:15:3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這幾天,楊淩示範區楊陵區揉谷鎮田西村的村民很是自豪。不久前,2023年全國油菜高産競賽結果公佈。位於該村的油菜豐産高效綠色栽培技術百畝示範田經實收測産,畝産303.12公斤,取得了旱地輪作區第二名的好成績。

  示範田裏種的油菜品種是“秦優797”,是油菜專家李殿榮團隊選育的又一個具有突破性的雜交油菜新品種,對促進國家油料産能提升、保障群眾“油瓶子”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楊淩堅持抓好種業科技創新、打好種業翻身仗,建立生物育種技術創新體系,組織開展了一批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為推動旱區現代農業發展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撐。

  集聚力量 加快成果轉化

  12月12日,記者走進楊淩種業創新中心,迎面看見一個個展示瓶,瓶內有小麥、玉米、西瓜子、板栗。一粒粒種子,講述著在楊淩這片土地上發生過的育種故事。

  為推進種業源頭創新,楊淩深化區校協同,成立楊淩種業創新中心,組建了由7名院士領銜、35名國內頂尖專家作為成員的技術創新團隊,集聚整合種業科研力量和創新資源,聚焦源頭創新、應用技術推廣、種業企業孵育等關鍵環節,攥緊種業“晶片”。

  “我們中心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專家合作,支持發展油菜雜種優勢利用與重大品種選育、玉米育種關鍵技術研究等一批項目,每年都會有新的成果涌現。”楊淩種業創新中心工作人員白蓓蓓介紹,今年全區已有8個小麥品種、6個玉米品種通過國審。

  在楊淩種業創新中心,還有不少科研新品種的展示。“這個品種的玉米直鏈澱粉含量高,適合做控血糖的保健食品原料;西農‘836’小麥品種,抗性澱粉含量高,製成的麵粉深受消費者青睞。還有這袋青貯飼料産品,由玉米與田菁混合製成,其搭配比例是固定的,有利於科學養殖。”白蓓蓓告訴記者,在各類活動中,楊淩種業創新中心將企業聚集在一起,以産品展示促成合作,同時通過交流探索不同品種成果轉化的可能性。

  為服務專家團隊與項目,楊淩種業創新中心在楊淩本地與海南省三亞市崖州區建成種業基地,合計200余畝。基地供青年學者、育種專家免費使用,以開展各類農作物品種試驗。在基地周邊,該中心還配套建設生活設施,做到了服務科研無“小事”,助力科研人員成果産出。

  “目前,楊淩種業創新中心正在打造種質資源庫,主體建築已完工,各項配套設施正逐步完善,將為研究人員提供更多科研便利。”白蓓蓓説。

  創新發展 培育種業“龍頭”

  大北農創種科技、中農發種業等知名種企落地楊淩發展;良科國家育繁推一體化種子研發中心、省農作物種子繁育加工基地項目開工建設;年種子交易額近10億元……

  近年來,一項項成果證明了楊淩高標準建設中國(旱區)種業矽谷的決心。

  12月12日,記者在陜西首個國家級育繁推一體化企業——陜西楊淩偉隆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楊淩偉隆公司)看到,組培室內,工作人員正在進行種子純度檢測;展廳內,一個個新品種引人矚目,處處呈現出企業育種工作的創新與活力。

  “叮”,手機傳來一聲信息提示音,楊淩偉隆公司總經理徐永林點開查看,上面赫然是來自河南省新鄉市金苑邦達富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張種子授權許可費確認函。“一共是167萬元,這是‘偉隆169’小麥品種推廣的一筆費用。”徐永林高興地説。

  就在當天,徐永林還接待了來自山東泰安的一家種子企業考察團。徐永林介紹,現在每週都有企業來公司考察,這讓團隊幹勁十足。

  今年,楊淩偉隆公司自主選育的“偉隆169”被農業農村部推薦為全國15個小麥主導品種之一。“‘偉隆169’因其高産、優質、抗性強的特點受到客商青睞。”徐永林告訴記者,去年“偉隆169”在陜西、河南、江蘇等地制種面積達5萬畝,年産種子2000萬公斤以上,還配有2萬畝預備園做種子訂單。充足的種源為今年秋播面積超1000萬畝打下堅實基礎。

  “去年改種的‘偉隆169’從收穫情況看,畝産超過1000斤,和原來的老品種相比,每畝增産近200斤。”楊陵區五泉鎮畢公村農戶馬發浩説。

  連續多年,楊淩偉隆公司把市場瞄準田間地頭,通過“政府+企業+經銷商”模式,讓一批批良種“落地”黃淮海麥區。“公司每年派人到田間與農戶面對面交流,談經驗,送技術。今年在陜西40多個縣區組織了80多場交流會,農戶在我們的示範田看效益、學技術,好的品種很快就被大家認可。”徐永林説。

  示範推廣 擦亮金字招牌

  做好良種示範推廣,方能擦亮金字招牌。近年來,依託國家(楊淩)旱區植物品種權交易中心,楊淩連年舉辦全國性小麥、玉米、油菜、瓜菜新品種觀摩活動,集中展示優良品種,累計實現農作物品種交易330項,交易額突破2.4億元。

  12月12日,在國家(楊淩)旱區植物品種權交易中心,該中心副總經理李健翻開辦公桌上的一疊合同説:“你看,這是9月的合同,編號代表是今年第28個品種交易,合同金額101萬元。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專家將1個小麥品种經營權進行了轉讓。”

  通過“地展+會議”的模式,國家(楊淩)旱區植物品種權交易中心不斷推進農作物品種交易。“我們建有楊淩農作物新品種中試(展示)基地,5月下旬看油菜,5月末看小麥,玉米則到了9月底,不同時令辦不同的展會。”李健告訴記者,“我們把種子企業、科研單位、合作社、經銷商、糧油企業等聚集在一起,用最直觀的展示加速品種權的交易。”

  在示範區內,楊淩加快建設1萬畝高標準主要農作物良種試驗示範基地、1萬畝名優新特標準化經濟林果産業示範基地、2萬畝設施蔬菜育種生産示範基地;放眼區外,楊淩面向旱區開展各類農業科技培訓250余場次,覆蓋2.6萬人次,18萬畝“新品種、新技術、新裝備集成應用示範基地”正有序推進建設;在國外,楊淩積極推動建設境外現代農業技術試驗示範園區,在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試驗試種小麥、玉米、油葵等作物6500多畝,推廣傳播110多項高效栽培技術,輻射面積達3000多萬畝。(陜西日報記者 王晨曦 通訊員 孫建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