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全國人大常委就具體環境問題赴山西檢查

發佈時間:2017-06-22 16:55:28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煤矸石、粉煤灰去哪兒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執法檢查組赴山西檢查見聞

  山西是資源能源大省,每年産出大量的煤矸石、粉煤灰、冶煉渣等大宗工業固體廢物。這些固體廢物是如何處理的呢?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在山西開展了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執法檢查。

  垃圾場披綠裝,污染源成景觀

  晉北大同,天高雲闊,世界文化遺産雲岡石窟巍然屹立。與雲岡石窟的大佛隔河相望的,是晉華宮國家礦山公園。曾幾何時,這裡矸石成山,煤塵飛揚,如今卻是綠樹成蔭,碧波粼粼。

  作為同煤集團主力生産礦之一的晉華宮礦,在幾十年的煤炭開採過程中,産生堆積了大量矸石,形成了“矸石山”,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為此,晉華宮礦投入鉅資,對矸石山進行平整和局部建景,用平均厚度為1.5米的黃土進行覆蓋,又在黃土上栽種了灌木、喬木及花草等。通過多年治理,這裡變成了一座空氣清新、生態宜人的礦山公園。

  在太原市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園,過去,這裡遍佈煤矸石、石膏礦渣、風化石粉等廢棄物,形成了5個大的垃圾場,有2千萬立方米的垃圾。通過引入民間資本,計劃投資10億元,目前已完成4.5億元投資,按照分類無害化處置、就近消化的原則,共處置各種固體廢物1500余萬立方米。

  “垃圾場披綠裝,污染源成景觀”的變化在山西接連上演。近年來,山西通過加強頂層設計、夯實責任、發展循環經濟等措施,固體廢物污染防治取得明顯成效。但山西的煤矸石、粉煤灰、冶煉渣等大宗工業固廢原有堆存量大、新産出量大,固體廢物污染防治仍面臨巨大挑戰。

  循環經濟變廢為寶,産業發展需政策支持

  山西朔州是全國重要的煤炭産地和電力工業基地。由於長期用煤炭進行火力發電,每年排放大量的粉煤灰。

  巨量的粉煤灰怎麼處理?朔州的辦法是,建設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示範園區,通過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將粉煤灰等工業固廢變廢為寶。

  “我可以建造一間房子,全部用粉煤灰産品,從建房子的磚、地板、門窗、墻壁保溫板,到室內的餐桌、櫥櫃、床等。”位於園區內的山西潤臻新技術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説。

  在太原,太原鋼鐵集團公司與美國哈斯科公司合資成立了太鋼哈斯科科技有限公司,投資46709萬元,建設投運了年處理能力為100萬噸的不銹鋼渣濕選處理線、50萬噸的不銹鋼渣肥料(硅肥)生産線、335萬噸的碳鋼渣破碎生産線、30萬噸的鋼渣超細粉生産線、335萬噸的路基材料生産線,實現了鋼渣、粉煤灰的資源化利用。

  各地的探索實踐使得山西工業固廢綜合利用水準不斷提升。2016年,全省大宗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率達到66.1%。然而,相關企業負責人表示,這些項目普遍存在附加值低、投資回報率低等問題,且受市場容量、運輸半徑等因素制約,大宗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産業發展較困難,需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加強法律宣傳,解決突出問題

  在太原市小店區五交化宿舍小區門口,放置了一台智慧垃圾回收箱,這一裝置將垃圾分類回收與自動售貨機結合,投廢品、計積分、兌商品,利用“互聯網+”鼓勵居民分類投放。目前,太原市已在小店區、晉源區居民宿舍安裝了4台智慧垃圾分類回收箱。

  除了垃圾分類意識不斷提高外,城市生活垃圾處理能力也在提升。山西省共建成了105座垃圾處理設施,設計處理能力約2.26萬噸/日。2016年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86.48%,較2005年提高了73.36個百分點。

  然而,檢查組發現,目前垃圾投放還存在前端分類投放、後端混合處理的“前分後混”現象,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完整體系還未建立,目前僅針對可回收物資開展分類回收試點,垃圾分類工作推動力度有待加大,居民垃圾分類意識和積極性有待提高。

  此外,檢查組還赴大同市富喬垃圾焚燒發電有限公司、大同馳奈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啟高肥業有限公司等檢查了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餐廚垃圾處理、畜禽養殖廢物生産有機肥等項目。

  針對發現的問題,檢查組建議,要不斷加強對固廢法的宣傳,著力解決固體廢物污染防治中的突出問題,進一步強化科技在固體廢物污染防治中的作用,加快推進工業固廢綜合利用政策的制定和技術研發。同時,還要進一步加大環境執法監管和審判力度,依法加大對環境違法行為的查處和打擊力度。(新華社記者王菲菲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