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宋玉秀:鍋臺邊的女作家

發佈時間:2017-07-10 16:39:39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6_2

宋玉秀正籌劃著把自己的小説拍成電視劇。 周明飛攝

  山西日報訊 一個僅有初中文化水準的農村婦女,卻是七部長篇小説的作者,已年過七旬的她不僅沒閒著,反而忙著籌拍電視劇。她從短篇故事到長篇小説,共發表作品200余萬字,被大家親切地稱為“鍋臺邊的女作家”。

  7月4日,在絳縣的一個合作社裏,記者見到了這位老太。

  今年74歲的宋玉秀,是絳縣北柳村人,1962年初中畢業後,一邊堅持田間生産、家務勞動,一邊進行文學創作。婚後,她生有一子二女,因為是獨女,娘家父母也由她供養,上有四老,下有三小,年輕的宋玉秀不得不整天圍著田間、鍋臺轉。

  繁重的勞動沒有磨滅宋玉秀的寫作夢。剛開始,她寫的小説發出去後,便似泥牛入海,杳無音信。村裏人便説起了風涼話,有人説她是關公面前耍大刀,自不量力;有人説她吃飽了撐得,沒事幹。宋玉秀從不輕言放棄,默默地寫著,也不辯解。

  説起寫小説,宋玉秀説,她總是被書中故事吸引著,看的愈多,表達慾望就愈強烈。“那時候家裏孩子多,地裏活也多,但只要閒下來就會看書,做飯燒火時構思,地頭休息時寫作。”

  經過20年堅持不懈的努力,她的處女作短篇小説《三女拜壽》于1981年發表,《苦酒》《王老大的新房》等一批短篇小説也接連發表。“發了短篇,我就開始琢磨長篇,沒想到一發而不可收。”宋玉秀回憶當年寫作的情形,像是在説昨天的事。“圓珠筆用了一籮筐,手稿摞起來有半米高。”

  1990年,她出版了第一部長篇小説《奶頭山下風雲錄》,接著《劫情》《涑水源》《追夢女人》等相繼出版。前前後後發表出版的文字有200多萬字。

  接地氣的生活,讓她對社會有了深刻的認識,豐富的人生閱歷和女性對世界的獨特理解,使其作品洋溢著濃郁的生活氣息和純正的鄉土味道,她的小説一經發表,便受到報社、讀者的大加讚賞。

  説起農村,宋玉秀説:“我對農村有著深沉而又複雜的情感。打小生活在農村,廣闊的田地是我的素材庫,熱鬧的村莊是我的靈感源,村西的人,村東的事,糅在一起,便是一個鮮活的故事,我只不過是一個記錄者。中國改革開放後,在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農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農村題材是一座創作的富礦,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據她講,小説《涑水源》,就是她在帶頭創辦山楂專業合作社,帶領138戶鄉鄰致富的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素材後創作出來的。

  “我最大的願望是把小説拍成電視劇。”宋玉秀説,“現在看書的人越來越少,把我的小説拍成電視劇,讓更多的人了解那段歲月。”滿頭銀發的宋玉秀對晚年生活很是憧憬:“兩個女兒出嫁了,兒子照顧合作社,我的事業才剛剛開始。”(周明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