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煤市動態 正文

中企投資海外地下煤礦首獲成功

發佈時間:2017-12-22 11:05:55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山西日報訊(記者 薛鎖明)日前,記者通過越洋電話採訪得知,加拿大聯邦政府環境部于12月13日發佈新聞公告:加拿大政府批准墨玉河煤礦項目。這是中國企業投資海外地下煤礦第一次獲得成功,也是祖籍山西的加拿大人劉乃順從祖國招商引資在加拿大開發的第一座現代化特大型地下煤礦。

  匯永德華(HD)國際礦業公司擁有的墨玉河煤礦位於加拿大BC省,年産600萬噸稀缺的戰略資源主焦煤。該煤礦由中科集團瀋陽煤炭設計院設計,由北京匯永集團和加拿大德華國際礦業集團合作開發。2013年,國家發改委核準了北京匯永集團投資該煤礦5.5億美元的計劃。

  北京匯永集團投資該煤礦堅持中國設計、中國設備、中國管理、中國工人等模式,去年該煤礦項目已經完成了南北工業廣場的建設和主井的施工,抵達主採煤層。

  加拿大的煤礦98%都是露天開採。能否地下開採?特別是中國人或中國企業投資開發地下煤礦,加拿大政府是否支持?土著居民反對如何通過?是否可以獲得嚴格的環境評估證書?這些問題一直眾説紛紜。匯永德華(HD)國際礦業公司的股東、董事劉乃順説:“北京匯永集團派出的管理團隊用堅定的信念、艱苦的努力、堅實的腳步一路走來,遇水搭橋,逢山開路,柳暗花明,終獲成功。”

  據劉乃順介紹,作為祖籍山西的華人,他在加國擁有的公司叫加拿大德華國際礦業集團公司。除了上述項目,他從祖國招商引資的合作項目還有:開灤集團和首鋼集團在加拿大投資開發的蓋森煤田、山東能源肥礦集團在加拿大投資開發的馬鹿河煤田。其中,蓋森煤田已經獲得了排放廢物許可證、建設大礦樣井許可證和97名礦工赴加拿大工作簽證等重大突破。馬鹿河煤田已由山東能源肥礦集團組隊勘探煤田37.5平方公里,獲得12.76億噸優質主焦煤的開採權,目前年産1000萬噸,可以生産46年以上。

  劉乃順認為,山西焦煤世界儲量最大,佔全國的55%,但優質的主焦煤面臨枯竭。而馬鹿河主焦煤田儲量大、可開採時間長,對於調節稀缺資源主焦煤的國際國內市場、掌握世界主焦煤的話語權和主動權,確保國家稀缺資源戰略安全,具有巨大的現實經濟價值和深遠的戰略意義。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