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太原:循環經濟要全民參與

發佈時間:2018-04-24 14:14:41 | 來源:太原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循環經濟要全民參與

  為了建設清潔高效的低碳之城,在創建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的過程中,太原市將把循環經濟“3R”原則貫穿到企業生産及社會系統的各環節和全流程,激發循環發展新動能,加快形成綠色循環低碳産業體系和城鎮循環發展體系,實現經濟社會的綠色轉型和循環發展。

  “3R”原則,指的是減量化(reducing)、再利用(reusing)和再循環(recycling)三種原則的簡稱。

  推進資源節約集約

  太原市將節約集約利用能源、水、土地、礦産等資源,加強全過程管理,大幅降低資源消耗強度。實施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強化對各級政府和重點用能單位的節能目標責任考核,組織實施節能重點工程,發展節能環保産業。

  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實施水資源開發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區限制納污三條紅線管理,嚴格控制地下水開採,積極開發利用再生水、礦井水、雨水等非常規水資源,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建設節水型社會。

  強化節約集約用地管理,盤活存量低效利用土地,優化土地利用結構,提高土地投資開發強度和産出效益。

  積極研製和推廣節電節水工藝、技術和裝備、努力降低資源消耗,加快廢棄物資源化過程,重點解決工業“三廢”的回收利用,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水準。建立健全碳排放權交易機制。

  壯大資源循環利用産業

  推動煤矸石、粉煤灰、冶煉廢渣等大宗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發展以煤基固廢、冶煉廢渣為原料的新型建材工業,推進尾礦用於低成本充填和生態環境治理工作,推進歷史堆存工業固廢的治理、遷移和生態恢復工作。

  加強農作物秸稈飼料化、肥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等“五化”利用,全面實施畜禽養殖糞便綜合利用。

  以“白色污染”治理及農田實施殘膜回收利用試點示範工程為重點,加強廢舊農膜回收利用。

  推進國家園區循環化改造示範試點太原不銹鋼産業園區和圍繞城市功能區建設資源循環利用基地,促進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和生活方式。

  完善再生資源回收體系

  完善生活垃圾、餐廚垃圾分類收集設施,推進清徐循環經濟産業園建設,實現建成區生活垃圾、餐廚垃圾分類收集全覆蓋和專業化處理。

  促進再生資源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兩個網絡系統融合發展,統籌規劃廢舊物品回收體系,拓展廢舊衣物、塑膠飲料瓶、包裝紙類等回收業務,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率和市民垃圾分類知曉率。

  推進建築垃圾、餐廚廢棄物、廢電池、非金屬、廢電子産品、報廢汽車、大件垃圾等廢棄物的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和無害化處理。

  推行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

  建成太原市電器産品、汽車産品、鉛酸蓄電池等廢棄産品終端網點規範回收與循環利用體系,規範廢棄産品轉移、運輸處置的環境管理。

  推動純電動汽車退役動力電池的回收再利用,完善建立動力電池回收體系,開展電動汽車動力電池回收和梯級利用標準體系研究,完善動力電池編碼制度和全生命週期追溯系統,推進動力電池梯級利用及無害化處理。

  將産生主體明確的煤矸石、粉煤灰、脫硫石膏等産業廢物,納入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的推行領域,探索建立大宗固體廢物生産者責任延伸的管理、監督、追溯、處置等配套制度體系,明確工業固體廢棄物産生和利用企業的責任和義務。

  循環經濟全民行動

  深入開展“循環經濟全民行動”。大力發展分享經濟,推進生産能力分享,以製造産能、科技儀器、信息基礎設施、社會物流為突破口,搭建符合太原産業特色的生産能力分享服務體系。

  推廣綠色建築和裝配式建築。積極倡導節約型的生産方式、消費模式和低碳生活習慣,強化各類社會主體的綠色發展責任,推動公共機構率先垂范,倡導綠色出行,在全社會達成低碳生活共識。(太原晚報記者郝曉煒 責編:俞濤)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