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山西省政協委員李捷 晉果品牌助力鄉村振興

發佈時間:2018-09-13 10:56:17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省政協委員李捷——點亮晉果品牌助力鄉村振興

  “清徐的葡萄甜格盈盈”,上世紀50年代郭蘭英演唱的山西民歌《誇土産》把清徐葡萄唱成了晉果第一品牌。前些年,果農們基本上靠果販子就把葡萄全收走了,坐在家裏一斤八九元錢不愁賣。今年各種行銷方式的外地葡萄充斥市場,果販子收購量不穩定,收購標準越來越高,收購價也就二三元,這麼好的葡萄有的還要靠路邊擺攤銷售,是什麼原因擋住了像清徐葡萄這樣的山西水果品牌引領市場的道路?

  究其原因,有品牌行銷重視度不夠的問題,也有市場方面週期性規律的原因。山西省政協委員、省農科院果樹研究所所長李捷在充分調研後認為,歸根結底還是對於農産品品牌品質標準和品牌運營主體缺位所致。他建議,山西水果品牌要振興,應以提高果品品質為導向,以開拓國內外高端和專類消費市場為主要目標,遵循“企業為主體、科技為支撐、政府為後盾”的策略,在品牌發展規劃、扶持保護機制、品牌標準體系、品牌目錄製度、區域品牌建設等至關重要的環節實現質的突破,挖掘品牌資源潛力,點亮晉果品牌。

  結合他所從事的工作領域,李捷委員提出兩點建議:首先,晉果品牌是品質和信譽的承諾,應從小的品類進行嘗試,一産選一品。從晉果單一品牌、品種、品類入手,不要一下子追求大而全,拿出一兩個産業做試點,比如我們的優質資源玉露香梨,用國家梨産業體系首席專家張紹鈴教授的話説“目前國內還沒有綜合優良性狀超過玉露香梨的梨樹品種”,這是我們手中最好的品種資源,有最完善的知識産權體系,有最優的産地,同時地方政府如隰縣等也有最得力的扶持政策,我們可以從種苗開始到鮮果上市,全鏈條全産業全要素統籌佈局,統一標準、統一品牌、統一行銷,國內可以學學五常大米、陽澄湖大閘蟹等成功案例,國外可參考日本農會、甘菊協會等。

  其次,要把農産品品牌維護與運營市場主導權交給企業,一品選一企。山西農業之長在於特、在於雜、在於優,山西農業不能走大水漫灌式發展之路,一個特色品種選一個重點扶植的企業,只有企業才能從機制上體制上行得通做得好,把市場主導權握在企業的手中,這樣政府好使勁,避免各類政策、資金等配置資源撒胡椒面。同時注重強化晉果科技創新,打好“特色牌”;注重強化晉果品質創新,打好“標準牌”;注重拓寬晉果産業鏈條,打好“融合牌”;注重晉果品質安全管理,打好“綠色牌”;注重挖掘晉果品牌內涵,打好“文化牌”;注重加強晉果宣傳推介,打好“行銷牌”。

  新時代新農業。目前,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積極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著力強化農業品牌頂層設計和制度建設,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較高知名度、美譽度和富有市場競爭力的優勢企業和農業品牌。山西水果,一定可以通過打造一個品牌,帶活一個産業,富裕一方百姓,再現“晉果”輝煌。(山西日報記者鄧偉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