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煤市動態 正文

同煤集團探索構建村企命運共同體扶貧新路徑

發佈時間:2019-04-04 13:41:05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同煤集團晉華宮礦 積極探索構建村企命運共同體扶貧新路徑

  大同煤礦集團晉華宮礦在抓好煤炭安全生産的同時,結合煤礦需要,發揮自身優勢,挖掘鄉村潛力,避免施捨型脫貧,積極探索構建村企命運共同體,走優勢互補的平等扶貧道路,讓村民感覺脫貧靠勞動,有尊嚴地脫貧。

  南河堡鄉上畔莊村是大同市天鎮縣出了名的貧困村,只有貧瘠的土地,沒有其他資源。當地村民是典型的“面朝土地,背靠天”,靠天吃飯;全村壯勞力大多數外出務工,村裏剩下的大部分是老弱病殘,收入來源主要是依靠退耕還林補貼、低保金、養老金、土地出租金、養驢分紅、種田。2015年晉華宮礦與天鎮縣南河堡鄉上畔莊村結為定點包保扶貧對象後,當時全村68戶161名建檔立卡的貧困戶,人均年收入2014年僅為2300元;通過幾年來的扶貧,到2018年全村65戶156名建檔立卡的貧困戶達到4500元以上,超過4500元的貧困標準。目前,全村雖然通過了山西省脫貧驗收,但發展源動力不足,容易返貧。

  “扶貧對象的生活狀況牽掛著晉華宮礦黨政領導的心”。今年晉華宮礦新一屆領導班子成立後,礦長宋金旺、礦黨委書記朱仲希深入扶貧村,入農戶、坐炕頭、進農田、搞調研,廣泛聽取村幹部、村民代表的意見建議,聯繫實際、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做好扶貧幫困工作;派出駐村第一黨支部書記和扶貧工作隊,嚴格執行五天四夜在崗制度,認真做好貧困戶識別和服務工作,因戶施策制定扶貧方案,細化並完善幫扶舉措;集中發揮黨組織的思想教育、思想動員、思想引領作用,通過黨組“領”、黨員幹部“幫”、農村黨員“帶”等途徑,將産業扶貧項目任務目標化、清單化、責任具體化,定期督促,精準實施“思想扶貧”“文化扶貧”。同時,在今年3月下旬選派13名黨員幹部與建檔立卡的65戶貧困戶結對子幫扶脫貧,壓實“一戶一保”幫扶責任,及時了解村民思想動態與幫扶需求,及時在農機修理、科技普及、電腦知識、健康理療、家電維修、組織協調管理、技能傳承等方面提供幫助,確保把扶貧工作扶到村民們實實在在的需求上。

  宋金旺、朱仲希一起算了這樣一筆賬:“晉華宮礦現在擁有井下員工4000余人,按每人每月使用一雙襪子、每雙襪子5元加工費計算,全礦每月襪子加工費一項需要支出20000元;而上畔莊村有著65戶貧困戶,按每天每戶織兩雙襪子,每月織3900雙,每雙襪子5元加工費計算,每戶每月增收300元,每年增收3600元,年人均收入1500元”。“晉華宮礦每天大約需要使用900袋炮泥,每袋按0.5元計算,每月大約支出15000元。而上畔莊村65戶貧困戶有著貧困人口156人,按每人每天裝6袋泡泥計算,156人每天裝936袋,每袋0.5元,人均月增收90元,年人均收入1080元;而晉華宮礦使用泡泥,能夠規範炮掘工序工藝,提高炮掘品質,提高生産效率和生産效益。”如此,實施這兩個項目能夠確保貧困人口人均年收入增收2580元,礦月平均支出35000元,只要晉華宮礦生産,就能夠永遠有需求,形成長效的幫扶。

  晉華宮礦黨政高度融合,主要領導經過大算賬、算大賬,讓有能力的人幹力所能及的事,變“輸血”為“造血”,決定把産業精準扶貧作為防止上畔莊村返貧的長效幫扶途徑,於今年3月23日創新實施了把所包保的天鎮縣南河堡鄉上畔莊村的剩餘勞力、黃土資源與解決礦井發展需求有機結合起來,採取委託村民加工編織襪子、生産礦用炮泥兩個項目,既增加了貧困戶的收入,防止了貧困戶返貧;同時,又服務了礦工勞動保護用品所需,服務了礦井安全生産。此“命運共同優勢互補、一舉雙得、有産有銷、企地聯手、合作共贏”的精準扶貧新舉措受到村民們的廣泛好評,得到全礦員工群眾的普遍贊同。 (山西日報 趙志忠)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