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加強分級分類精準監管 全面提升安全生産水準

發佈時間:2020-02-28 09:08:25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林武在省政府安委會第一次全體(擴大)會議暨全省安全生産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加強分級分類精準監管 全面提升安全生産水準

  山西日報訊(記者張巨峰)2月27日,省政府召開安委會第一次全體(擴大)會議暨全省安全生産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省長、省政府安委會主任林武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樹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加強分級分類精準監管,提升本質安全水準,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林武指出,安全生産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今年這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對安全發展的極端重要性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當前正處於抗擊疫情和復工復産的關鍵時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風險交織的新挑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艱巨任務,對做好安全生産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務必清醒認識形勢、克服麻痹思想,堅決扛起安全生産責任,實行鐵腕強安,形成嚴管嚴治高壓態勢,努力減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較大事故,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發生,推動我省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林武對做好安全生産重點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全力抓好復工復産期間安全生産。細緻排查防疫應急物資、倉儲物流、運輸配送等重點企業風險隱患,加強煤礦、危險化學品、非煤礦山、道路交通、建築施工、消防等重點行業領域隱患排查,做好復工復産企業安全生産監管執法和檢查驗收。二是強力推進重點領域專項整治。煤礦領域要繼續深化瓦斯、透水、衝擊地壓等災害治理,做到先治後採。危險化學品領域要對“兩重點一重大”危化建設項目實行聯合審批,嚴控高危項目落地,重大危險源在線監測監控率、危化品生産自動化控制系統裝備和使用率要達到100%。交通運輸領域要對“兩客一危”重點營運車輛全部加裝智慧視頻監控報警系統,強化司乘人員安全培訓,設置高速公路危化品車輛專用停車區。消防領域要開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行動。非煤礦山、建築施工、冶金工貿、特種設備、燃氣等其他重點行業領域,要採取針對性措施深化整治。對非法違法生産建設經營行為保持嚴打高壓態勢。三是狠抓分級分類精準監管。嚴格落實國家相關規定和我省煤礦安全生産分級分類監管辦法,按照安全生産週期、標準化等級、風險管控能力、安全誠信、人員素質等指標,將生産煤礦從好到差分為四類,實行差異化監管,並在其他行業逐步推廣。四是全面提升本質安全水準。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手段加強風險隱患預測預警,加快煤礦智慧化改造,持續推進高危行業領域“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智慧化作業”,推進生産技術、設備、現場管理和安全監管標準化,提高監管執法人員和企業從業人員素質。

  林武強調,要扣緊壓實全方位、全過程安全生産責任鏈條,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要求,嚴格執行“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規定,強化企業主體責任、部門監管責任落實,依法依規加大追責問責力度。要完善應急管理體系,加大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力度,切實提高應急救援能力。林武還對當前森林防火和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提出要求。

  省委常委、副省長、省政府安委會常務副主任胡玉亭主持並作具體部署。副省長、省政府安委會副主任張復明、賀天才、劉新雲、王成、吳偉在主會場出席。會上,省應急管理廳通報了全省2019年安全生産事故情況暨安全生産和消防工作目標責任考核情況,太原市政府、大同市政府、省公安廳交管局、省消防救援總隊負責人發言。會議以電視電話形式召開,市、縣,省應急管理廳、省屬五大煤炭集團設分會場。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