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保護為先,讓平遙古城綻放異彩

發佈時間:2020-06-02 08:54:58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路晶森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視察山西時指出,歷史文化遺産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寶貴資源,要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5月18日至19日,省人大常委會委託晉中市人大常委會組成執法檢查組,開展《山西省平遙古城保護條例》修訂以來首次執法檢查。檢查組先後對古城南大街、清虛觀、雙林寺等平遙古城基礎設施提升改造項目進行了實地檢查,詳細了解古城街區風貌整治、提檔升級、研學活動、文物保護工程情況。檢查組認為,平遙古城違法建設問題得到有效治理,歷史建築和重點文物保護修繕穩步推進,景區景點管理規範有序,非遺文化得到弘揚傳承,古城保護已經成為平遙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抓手。

  立法管理,古城披上法律“鎧甲”

  平遙古城是世界文化遺産、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在中國歷史的發展中展示了一幅非同尋常的文化、經濟、社會及宗教發展的完整畫卷。如何保護好、利用好古城,始終是省、市、縣的重大課題。1998年,省人大常委會制定出臺《山西省平遙古城保護條例》。近幾年,隨著平遙古城文化旅遊産業快速發展,古城保護面臨新的挑戰,2018年9月30日,《山西省平遙古城保護條例》完成修訂,古城文化遺産保護有了與時俱進的法律依據,也開創了古城保護和利用的新局面。

  為紮實推進《條例》貫徹執行,平遙縣召開7次縣委常委會、7次政府常務會分別研究古城保護及貫徹有關議題,縣委、政府主要領導先後組織20余次專題會議研究古城保護工作,具體內容涵蓋古城風貌保護、違建整治、古城基礎設施提升改造等方方面面。

  同時,平遙縣將古城保護列入財政預算,全縣目前直接用於古城保護資金已達1.82億元,其中對平遙城墻、清虛觀、日昇昌、桑冀二神廟等15處國、省、市縣保單位保護重點開展修繕保護工程的投資額達4500余萬元。

  此外,以城市提檔升級行動為契機,該縣通過“一街一整體、一建一方案、一匾一藝術”等措施辦法,提質整治、取締整改、規範經營、加強管理,不協調風貌有效改善,千年古城“古”的魅力和“真”的價值得以再現,城中居民生活品質顯著提升。

  得益於《條例》的有效貫徹執行,古城的建築文物得到了高品質修繕保護,街道風貌持續好轉,非遺文化傳承發展。保護工作提檔升級的同時,文旅産業相得益彰,也得到了飛速發展。僅2019年一年內,就接待遊客1765萬人次,旅遊總收入209.7億元,近7萬人就業問題通過旅遊産業解決,以文化旅遊為主的第三産業已經成為平遙最具活力和最具發展潛力的朝陽産業。

  文旅融合,古城彰顯文化自信

  平遙古城內共有國家級文保單位20處,不可移動文物1075處,極具保護價值古民居3798處……豐富的文物遺存,深厚的文化積澱,使古城的保護和開發成為一個宏大的命題。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強調,發展旅遊要以保護為前提,不能過度商業化,讓旅遊成為人們感悟中華文化、增強文化自信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為平遙古城的保護和利用提供了根本遵循。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工作領導組副組長、晉中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趙慶華説,古城保護是第一責任,轉型發展是第一目標,要實現二者的相輔相成,就必須走文旅融合發展的路子,通過挖掘文化內涵、提供文化展示、進行文化研學、發展文化産業來促進和帶動旅遊業提檔升級,為轉型發展提供新的動力。

  據了解,平遙縣委、縣政府堅決扛起古城保護的第一責任,堅持核心保護區、建設控制區、環境協調區統籌推進,抓好“一城兩寺”文物保護,突出抓好《條例》規定的9項保護重點,這些重點包括了從歷史建築到傳統街巷,從文保單位到商業老字號,從非遺傳承到社區服務等。同時,平遙縣以古城為龍頭,把大力發展旅遊業作為轉型發展的第一目標。堅持文旅融合發展,在繼續做好國際攝影展、平遙中國年、國際電影節、又見平遙等知名品牌的基礎上,不斷推出新的旅遊産品,豐富和發展平遙旅遊新業態。

  歷史建築是一座城市永恒的記憶,更是一座城市文明最好的載體,對其的點滴呵護都折射出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的高低。“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平遙縣將以《條例》執法檢查為契機,堅持保護為先、做好傳承利用、加大宣傳力度,依法有序推動古城基礎設施和民生福祉持續改善,讓古城平遙這張山西名片、中國名片越來越靚麗。”平遙縣縣長石勇如是説。(山西日報記者 張謙 通訊員 張丙煦)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