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立足新發展階段 構建新發展格局

發佈時間:2020-08-26 09:24:48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要以辯證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要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8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聽取專家代表就“十四五”規劃編制等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著眼長遠、把握大勢,開門問策、集思廣益,研究新情況、作出新規劃。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立足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確保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績、新進展、新突破。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這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也是我省“轉型出雛型”的關鍵時期。7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作出兼顧短期落實、中期謀劃、長期佈局的戰略性、系統性判斷,指出必須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此次又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瞄準新階段、研究新情況、作出新規劃。這對我們立足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把舵定向的重大意義。

  從地方考察到主持召開座談會,從發表重要講話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習近平總書記深入調研,開門問策,為“十四五”規劃編制指明方向,提出遵循。用中長期規劃指導經濟社會發展,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方式。立足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圍繞“轉型出雛型”編制好我省“十四五”規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部署,努力編制出一個符合山西實際、體現人民期盼、引領五年發展、遵循客觀規律的高品質規劃。

  明辨大勢才能增強定力。立足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要以辯證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國內發展環境也經歷著深刻變化,我國已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斷提高。對我們而言,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聚焦“六新”突破,可謂任務艱巨,責任重大。

  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立足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切實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勇於開頂風船,善於轉危為機,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觀大勢看趨勢信心更堅。我們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內生動力、市場潛力和要素能力依然強勁。立足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要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適應新發展階段,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關鍵是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戰略方向,扭住擴大內需戰略基點,但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催生新發展動能,激發新發展活力。

  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是山西面臨的一場新的偉大革命。新征程上,只要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就一定能夠立足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穩定向好,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確保“十三五”收好官,實現“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山西日報評論員)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