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創新生態激活力 科研攻關開新篇

發佈時間:2021-01-13 08:47:15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兩會特稿】創新生態激活力 科研攻關開新篇

  “青松寒不落,碧海闊逾澄。”在2020年極不平凡的一年裏,我省科技事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創新環境不斷優化、創新能力顯著增強,在促進高品質發展中凸顯了支撐性引領作用,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中檢驗了應急應變的能力,在經濟社會發展中進一步增強了創新發展的信心和韌勁。

  “揭榜挂帥”聚人才,三次發榜求解技術難題

  拆掉藩籬,破除束縛,借助全球大腦攻“卡脖子”難題。借智轉型,借力發展,“揭榜挂帥”為轉型發展注入新動能。2020年8月,省科技廳向全球發佈了第三批科技項目揭榜招標榜單。上榜的21個項目均為制約山西産業發展的“卡脖子”技術和關鍵核心技術重點攻關項目。而揭榜中標者是來自全球的58家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

  在上榜項目中,中國重汽集團大同齒輪有限公司的項目被奧地利的一家公司揭榜中標。被揭榜之後,大同齒輪有限公司技術中心主任張波興奮得一晚上都沒有睡覺。“我們公司開展AMT變速箱的研發已將近10個年頭,目前AMT的控制技術我們還沒有完全突破,嚴重影響公司的生存發展。奧地利AVL公司在AMT變速箱研發方面世界領先,我們相信它能解決我們的難題。”張波説。

  據了解,研發重型汽車變速器自動化技術,是大同齒輪有限公司的重點攻關項目。目前,重卡的手動換擋程式繁瑣,一輛重卡最多擁有16個擋位,每換一次擋的換擋力,相當於司機要提起一個5公斤的水桶。大同齒輪有限公司要做的是讓重卡變得聰明智慧起來,實現控制系統從手動到自動的轉變。據揭榜方奧地利AVL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項目進展順利,已完成了方案制定和工程測試,同時完成了第一版軟體開發和系統整合。他説,這是一次雙贏的合作,公司會繼續支持中國客戶,為他們帶來更好的技術,同時也能持續地壯大企業在中國的業務。

  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我省圍繞14個重點産業,特別是半導體、大數據、信創、新能源、煤層氣、裝備製造新興産業,面向企業徵集項目需求。“通過‘揭榜挂帥’,可以真正遴選出更加符合山西産業發展和創新發展需求的高端人才,可以利用先發地區已形成的科學和技術資源,縮短研發週期,實現高端人才不為所有,但為所用。”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教授賀俊這樣評價。

  從2019年開始,我省借助“全球大腦”攻克關鍵核心技術難題,三次發榜共涉及60多家企業、43個技術難題,聚焦半導體、碳基新材料、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煤層氣、新能源、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等重點領域。山西省財政投入引導資金約3億元,撬動企業投資7億元,支持“揭榜挂帥”的重點項目開展科研攻關。依靠“揭榜挂帥”,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山西正加快推進高品質轉型發展。

  重點項目支撐,創新工程落實落地

  全自動機械臂伸縮自如,流水線傳送順暢高效。1月6日,位於山西綜改示範區的國科晉雲山西高端整機製造基地1號生産線上,數臺由中國科學院研製的國內最先進的協作機器人正有條不紊地工作著。每90秒,一台高端整機在這裡組裝下線。國科晉雲公司總經理張永説,從去年10月份投産至今,1號線已組裝下線5000多臺整機,産值增加3000多萬元。

  山西長于煤、興于煤,而又困于煤,面對資源型經濟轉型這道時代考題,轉型發展是我省發展的根本出路、唯一齣路。創新是轉型的“發動機”,一年來,我省堅持把培育創新生態作為一項基礎性戰略性工程來抓,不斷激發創新的活力。

  這一年,我省聚焦國家戰略需求,謀篇佈局未來産業,籌劃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共建研發機構,著眼我省未來産業、新興産業,加快科技攻關、産業升級,補鏈延鏈。目前,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範區已從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清華大學等科研院校引進20多家國內頂級研究院,鼓勵園區企業與各研究院加強合作,並支持企業自身創立研究院。“通過培育創新生態,打造自主創新體系,轉型動能明顯增強。”示範區管委會副主任董良説,示範區內的太原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太原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兩個國家級開發區的排名,在一年時間內分別提高68名和10名,並在合成生物新材料、重組人源膠原蛋白技術領域培育出全球領跑企業。

  為率先打造重點産業創新生態系統,我省重點聚焦半導體、大數據融合創新、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光電、光伏、碳基新材料等打造14個標誌性、引領性、牽引性的産業集群。目前,山西綜改區集聚了全省75%的信創相關企業,産業集聚態勢明顯。2020年底,國科晉雲投資的另一個項目——國家先進計算産業創新中心山西産業基地正式開工建設,將打造高端計算機和伺服器智慧製造基地,研製生産多種高端伺服器、工作站、桌面終端等信息化整機産品,年度産能總體規劃為100萬台。圍繞“網、智、數、器、芯”五大領域,中國長城智慧製造(山西)基地、百度雲計算中心二期、百信信創基地、國科晉雲基地、中電科電子信息科技創新産業園重點項目加速建設,已完成多元業務佈局,形成較為完整的産業鏈。

  在項目攻關快馬加鞭的同時,我省一批創新平臺基地建設也謀劃啟動。聚集重點産業領域,建設19個省級重點實驗室,積極申報國家級重點實驗室;新認定10個重點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在高端重型裝備智慧製造、軌道交通、磁性材料、鋁工業、炭素産業等領域推動建立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集聚創新資源開展關鍵核心技術研發攻關,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抓緊建設重大傳染性疾病防控與診治山西省重點實驗室,集聚全省的資源開展集中攻關,力爭全面提升山西省的防疫科研能力和水準;研究制定《山西省應用數學中心管理規定》,聚焦制約山西省標誌性、引領性産業集群發展瓶頸的數學問題開展研究,著力加強應用數學和統計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的應用。

  2020年,我省調動全社會科技資源,把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同山西省比較優勢和後發優勢結合起來,加快提升重點領域科技創新整體競爭力,推動高品質轉型發展出雛型。

  激發創新活力,放權減負激勵同步推進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2020年,我省科技計劃管理改革深入推進,科技資源配置效率不斷提升,政府科技管理職能被重塑,一系列科技體制改革的“組合拳”釋放出科技創新的強大活力。我省形成較為完整的政策設計和改革方案,強化放權、減負、激勵,科研人員獲得感和積極性顯著增強。

  “十三五”期間,我省先後出臺《山西省科研項目經費和科技活動經費管理辦法(試行)》《山西省科研項目經費和科技活動經費管理辦法(試行)補充規定》《關於落實賦予科研機構和人員更大自主權有關措施的通知》等多項政策,簡化項目預算編制,擴大經費使用自主權,優化預算評審與執行考核機制,提高科研項目間接經費比例,為科技創新賦能減負。

  為科研人員賦能減負的同時,我省科技立法工作也緊鑼密鼓地展開。《山西省科技創新促進條例》獲得通過,對鼓勵高校、科研機構、企業培養和引進人才、離崗或兼職創新作出明確規定,特別針對科研人員職務成果轉化給予不低於70%的獎勵以法規形式固定,為調動全省科研人員積極性、釋放科技創新活力提供了法律層面的激勵與保障。2020年《山西省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條例》獲得通過,在全國各省區市中率先出臺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地方性法規,從科技創新、産業創新、人才支撐、環境優化和體系建設等方面,為調動科研人員積極性、釋放科技創新活力提供了解決方案和法律保障。

  2018年,我省在全國率先實施了科學技術獎勵制度改革,科技獎勵實行推薦制改提名制,獎勵總額度由500萬元大幅增加至近6000萬元。2020年又制定了《山西省科學技術獎勵辦法補充規定》,增設科技創新特殊貢獻獎,對我省産業科技創新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企業家進行重點獎勵,在全省科學技術大會上進行了隆重表彰,充分激發廣大科技人員的積極性、創造性。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炭材料國家實驗室研究員陳成猛深有感觸地告訴記者,科研過程可以設計和規劃,但絕不應該固化和僵化。近年來,山西為科技創新“鬆綁”減負,讓科研人員擁有更大技術路線決策權,這無疑激發了科研人員的主人翁意識,增強了工作激情和創新活力,必將産生更多的創新成果。

  體制機制改革帶來科研成果的突破。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初評結果,經初步梳理,我省項目共通過12項,牽頭完成3項、參與完成9項,為五年來最多的一次,其中主持完成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科技進步獎一等獎。(記者沈佳)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