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中共大同鐵路工人支部——革命星火閃耀平城

發佈時間:2021-02-04 08:31:28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中共大同鐵路工人支部——革命星火閃耀平城

中共大同鐵路工人支部——革命星火閃耀平城

大同鐵路機務工人精業研究所舊址(歷史照片)。

中共大同鐵路工人支部——革命星火閃耀平城

左上為何孟雄,右上為張樹珊,下為楊鳳樓(歷史照片)。

  96年前,在大同市鐵路站東街府安巷內,有一座磚砌的四合院,屋子裏的陳設很簡單,一張八仙桌幾個凳子,一到傍晚玻璃罩的油燈把人影投射到窗上,挂在墻上的鐮刀斧頭紅旗和用大紅紙寫的“勞工神聖”的大標語特別顯眼。這就是方家大院,大同地區第一個黨支部——中共大同鐵路工人支部在這裡成立,這裡也是大同早期鐵路工會成立地。

  現在,曾經的方家大院已經變成大同市平城區北苑路北辰花園小區,在這裡居住的居民每每議論起方家大院,依舊心存敬畏。

  入眼是熙攘的車流和遍佈周邊的商場、飯店,一派繁華城市的景象。走進北苑路北辰花園小區,平城區北關街道站東社區副主任馮向明指著22號樓西側對記者説:“這兒以前就是方家大院,1925年8月,大同的第一個黨支部——中共大同鐵路工人支部在這裡誕生,紅色基因自此薪火相傳。”

  大同市委組織部組織一科科長高連説,大同第一個黨支部成立到今天已經96年,星星之火終成燎原之勢。目前,大同全市共1.03萬餘個中共黨支部,黨員發展近22萬人。

  大同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賈保權一邊翻看著黨史資料,一邊為記者講述著黨在大同地區的早期活動史:“大同市的共産黨組織其實發展得比較早,在京綏鐵路大罷工的時候,鐵路工人就參加了早期的準備工作。雖然1926年的時候鐵路工人支部受到破壞,黨組織活動進入低潮,但是鬥爭沒有停止。”

  1921年6月,大同鐵路工人在馬克思主義的影響下,配合張家口鐵路工人,參加京綏鐵路機務工人千人大罷工。為了取得罷工的勝利,張家口、大同等地機務工人推出代表,赴北京與京綏鐵路當局交涉,提出增加工資,允許成立工會等十幾個條件,京綏鐵路當局被迫接受,大罷工取得全面勝利。由此,京綏鐵路建立起在中共領導下的工會組織,對外稱“機務工人精業研究所”,總所設在張家口,大同設立了分支機構。從此,大同開始有了黨的活動。

  1922年7月,中共早期黨員何孟雄等人領導改組了京綏鐵路工會組織,成立了京綏鐵路“車務工人同人會”,何孟雄為秘書長,總會設在張家口,大同設立分會,張樹珊為大同分會會長。同年8月10日,大同鐵路工人在黨組織的領導下,參加了反對“亡路合同”(鐵路與美國簽訂的車價展期合同)鬥爭。而在10月26日,張樹珊在方家大院召開會議,傳達中共北方區委的罷工指示。次日,由中共北方區委領導,何孟雄、張昆弟、鄧中夏等中共黨員通過車務工人同人會發動的京綏鐵路車務工人大罷工,在罷工中涌現出的大同鐵路工人、工運積極分子張樹珊等2人被發展為中共黨員,隸屬於張家口黨小組領導,成為大同地區的第一批中共黨員。

  隨後的兩年,大同鐵路車務工人同人分會在大同北關及火車站一帶多次舉行示威遊行,秘密組織工人俱樂部,舉辦工人夜校,開展讀書活動,在方家大院策劃了趕走路霸董伯川的鬥爭。工人運動的發展為黨組織成立奠定了基礎,1925年8月,大同的第一個黨支部——中共大同鐵路工人支部應運而生,時有黨員7名,楊鳳樓任支部書記。它的建立,猶如一盞明燈照亮了雲中大地,大同有了領導革命的核心力量、有了一批堅強的革命骨幹,大同歷史從此翻開了新的一頁。

  賈保權説,方家大院作為中共大同鐵路工人支部受到破壞是在1926年3月,閻錫山鎮壓工人運動,中共大同鐵路工人支部書記楊鳳樓被捕,大同鐵路工會及中共大同鐵路工人支部辦公地點搬離府安巷方家大院。

  “大同是一座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城市,她的命運與中華民族的命運是緊緊相連的……”1月28日,記者走進大同市博物館紅色記憶分館,講解員王茗萱正在為參觀的遊客講解大同的近代歷史,大家的思緒被拉回到上世紀20年代:“共産黨在成立初期,十分重視大同地區學、工運動和黨團組織發展,在中國勞動組合會書記部黨員何孟雄等人的努力下,大同地區有了第一批中共黨員,同時相繼誕生了第一個黨支部和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支部。從此大同地區的革命鬥爭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階段。”

  在紅色記憶館展覽中,第一部分“曙光初照”記錄了大同地區共産黨的建立,黨組織的發展與早期革命,展示了何孟雄、張樹珊、楊鳳樓等人作為共産黨員為革命戰鬥的光輝業績。如今,他們曾經奮戰過的地方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站在“兩個一百年”的交匯點上,在共産黨的正確領導下,大同也正以蓬勃奮進的姿態向前發展。

  在館內的留言冊上,記者看到不少遊客寫下了對祖國、對黨的祝福。“作為一名90後我對那段歷史原本不是很了解,但是一次次的講解逐漸加深了我的認識。”王茗萱説,“我們接待的最小的參觀者是幼兒園小朋友,愛國主義教育應該從小抓起。我希望通過講解的方式,把紅色文化和革命歷史傳播出去,傳承紅色基因,講好紅色故事。”

  初心不改志不渝,百年風華正青春。從1914年京綏鐵路通車,大同第一批産業工人登上歷史舞臺,無産階級政黨的階級基礎逐步發展壯大,到1921年秋天中共早期黨員何孟雄來大同創辦夜校、組織工會,1922年發展第一批黨員,1925年大同地區第一個黨組織誕生,中國共産黨領導大同人民在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偉大征途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看今日大同,全市人民在黨的正確領導下,謀發展、促轉型,接續奮鬥、砥礪前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偉大成就。百姓安康、社會和諧,一幅高品質發展的壯美畫卷徐徐展開,美麗富裕幸福大同的美好願景正在變為現實。(趙志成 姚曉敏)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