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一條産業鏈拓寬增收路

發佈時間:2021-02-20 08:53:49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全鄉現在養殖、種草,還以羊糞為主要原料,發展有機肥加工,形成了一個完整、綠色、有機、無公害的産業鏈。”2月16日,懷仁市親和鄉鄉長孫藹告訴記者。近年來,懷仁市親和鄉大力發展畜牧經濟,延伸産業鏈條,走出了一條種草、種糧、養殖和畜禽糞便生産有機肥的綠色生態循環經濟發展之路。

  念羊經發羊財 龍頭帶動形成産業

  “我們全村念羊經發羊財,人均純收入超過10萬元,不僅成為懷仁市數一數二的富裕村,在全省都是獨一無二的。”懷仁市親和鄉南小寨村黨支部書記郭志東告訴記者。

  南小寨村土地貧瘠,人均耕地不足2畝,5000畝耕地基本都為鹽鹼地,家家戶戶都很窮。上世紀70年代,黨員王月明和曹志國等30多位村民,出於填飽肚子、改善生活的目的,開始幹起了販羊的活兒。他們養羊、賣羊,念羊經、發羊財。經過多年發展,全村的羔羊肉生産,進入了“飼草種植加工、種羊研究繁育、屠宰分割加工”等全産業鏈發展的時代,現在全村95%的村民從事肉羊養殖、屠宰、加工和銷售,逐步做大做強了羊産業,成為遠近聞名的養羊專業村。全村年出欄羔羊約100萬隻,年加工肉羊130多萬隻,人均純收入超過10萬元。截至2020年,全村的羊産業綜合經濟産值達14.4億元,各種羔羊肉産品市場份額佔據全省20%,佔據全國2%。成為全國有名的“一村一品”示範村和“全國養羊第一村”。

  “這是我們的養殖基地,引進的6000隻優種湖羊將在四年內繁殖雌湖羊4.5萬隻,我們育肥羊年出欄20萬隻。”朔美羊公司行政經理程曉敏告訴記者。朔美羊公司是南小寨村規模最大、最有發展前景的企業,該公司成立於2014年,總投資1.5億元,建成了年屠宰120萬隻羔羊的屠宰、加工一體化車間,日屠宰、加工羔羊量達3500隻,成為全國同行業領軍企業。“朔美牌”羊肉獲得了“無公害農産品”認證和“中國十大羊肉品牌”稱號。

  親和鄉在以南小寨村羔羊養殖園區為中心的羊産業的帶動下,養羊業長足發展,全鄉發展起養羊專業合作社123家,羔羊養殖棚圈24萬平方米,養羊132萬隻,年出欄羔羊140萬隻。親和鄉羊産業帶動了全市羊産業的快速成長。據統計,2016年以來,懷仁市連續四年羔羊飼養量穩定在400萬隻以上,年屠宰加工能力達到600萬隻,成為懷仁市拉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

  種玉米種牧草 推動産業做大做強

  “去年全鄉種植玉米達6.01萬畝,高粱8300畝,苜蓿、燕麥草1.5萬畝,為推動畜牧業特別是養羊業發展夯實了基礎。”孫藹告訴記者。

  親和鄉有耕地9.7萬畝,16個行政村、2.3萬人,主導産業以畜牧養殖、種植為主。近年來,全鄉以養羊業為龍頭,大力發展玉米和牧草種植,形成了“以肉羊規模養殖為基礎,以草畜聯盟為支撐,共同發展”的産業格局。

  “奔康牧草開發公司與我們村農戶流轉了土地,種植紫花苜蓿,既做大做強了企業,同時也帶動了農民增收致富。”親和鄉石莊村黨支部書記周來兵説。

  懷仁市奔康萬畝苜蓿基地創建於2017年,該基地依託親和鄉形成的百萬隻肉羊養殖規模和土地資源優勢,積極打造草牧並蓄、生態治理兼顧、優質牧草先行的示範種植基地,先後與石莊村830戶農戶簽訂了土地流轉合同,共種植紫花苜蓿1.2萬畝。從播種開始,基地全部實行機械種植收割、摟草翻曬、青貯撿拾、青貯裹包、打捆等一條龍作業,年産青貯飼料2.4萬噸,收入2000余萬元,所産牧草全部銷售給了當地養殖企業。

  “去年在晏頭、萬金橋、南小寨等村種植了玉米2.3萬畝,光青貯玉米就種植了1.5萬畝,有1.3萬畝賣給了養殖戶作了飼草。”懷仁市潘楊和農牧公司總經理楊桂平告訴記者。

  除了苜蓿基地,全鄉還發展糧飼玉米作為青貯飼草,為養殖戶提供營養豐富、綠色鮮美的優質飼草,2020年全鄉共發展青貯玉米2.2萬餘畝。

  “我們村1.3萬畝耕地,去年光玉米種植了6000余畝,畝産達1300斤以上,80%以上的玉米賣給羔羊養殖戶作了飼料。”周來兵説。

  草牧業的發展,為養殖業提供了牧草的同時,又解決了農民種地難、收入低的問題,極大地盤活了農村經濟。草牧業的發展,進而提升了羊肉品質,推動了種植養殖業良性循環發展。

  打造生態循環鏈 促進産業升級增效

  “我們發展有機旱作農業,積極打造綠色、有機、無公害的産業基地,地長了玉米、草,玉米、草喂了羊,羊糞再生産有機肥,有機肥又入地,再長玉米、草,形成了完整的、綠色有機、無公害的産業鏈條。”孫藹説。

  “這些肥有7萬多噸,將儘快送入地裏。”在懷仁市中懷生物科技有機肥公司,該公司董事長劉文斌告訴記者。在公司院內,記者見到,生産出來的有機肥堆積如山。經了解,該公司年處理羊糞和家禽糞便20萬噸,生産有機肥10萬噸。公司採用“糞便生物處理技術”,應用動態連續發酵處理工藝,産品有機質含量高,配方科學,養分齊全,可以改良土壤結構、改善土壤板結,可對作物生長起到營養、調理和保健作用,可有效提高農作物品質,促進産業升級增效,是無公害農産品的最佳肥料。

  孫藹告訴記者,全鄉現在從種植養殖業入手,延伸産業鏈條,形成了全産業的循環經濟發展,建成了懷仁市中懷生物有機肥、陽光大興有機肥、頂康有機肥、精藝有機肥等有機肥生産企業7家,這幾家企業以羊糞為主要原料加工有機肥,年加工有機肥20余萬噸,産值4000余萬元。

  “我們準備與有機肥生産企業展開闔作,把羊糞和其他屠宰廢棄物出售給有機肥生産企業,既為有機肥生産企業提供了原料,又使羊糞和屠宰廢棄物得到合理利用,變廢為寶。”程曉敏説。

  産業鏈條已經形成,親和鄉著眼于更高的目標,“我們將繼續做大做強産業鏈條,下一步,在皮毛加工、腸衣、動物油脂加工上大做文章,多招商引資興辦幾家企業。”孫藹説。

  “2020年,我鄉糧食總産量達到了34580萬公斤,農村經濟總收入8.46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了1.67萬元。在做大做強肉羊業、種植業的同時,我們全面推進産業振興,指導農村調整種植結構,大力發展‘智慧農業、特色農業、綠色農業’,全力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建設‘美麗親和、富裕鄉村、幸福親和’。”懷仁市委常委、親和鄉黨委書記李根元説。(記者馬佔富)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